访谈首页 |  访谈预告 |  往期访谈 |  访谈图片 |  访谈计划
相关信息

新北区印发“六保”任务推进政策文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新北区“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9月18日,由区经发局牵头编制的《新北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方案》经新北区人民政府同意后正式印发。

“六保”,即:保居民就业(区人社局牵头)、保基本民生(区人社局牵头)、保市场主体(区经发局、商务局双牵头)、保粮食能源安全(区经发局牵头)、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区经发局牵头)、保基层运转(区财政局牵头)。此次“六保”专项方案所针对的是当前新北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难的实措。

其中,保居民就业就是要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加快落实稳岗政策支持,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供需对接机制,保障困难群体就业,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保基本民生就是要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做好低保、救助等困难人员兜底保障,确保“菜篮子”“米袋子”保供稳价,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保市场主体就是要重点保中小微企业,完善企业帮扶政策,帮助企业摆脱困境,支持企业稳信心、稳市场、稳运行,推动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保粮食能源安全就是要加强粮食生产、收储、应急等保供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能源保障项目,补齐能源安全短板,保障粮食能源安全供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就是要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新动能,着力抓好一批固链补链强链的大项目、好项目,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平和竞争力;保基层运转就是要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实现开源节流,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保障基层公共服务。

此次新北区围绕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区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专班,并围绕“六保”具体任务分设专项工作小组,由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从而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确保工作一件一件往深里抓,任务一项一项往实里做,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实现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新北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更前列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