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首页 |  访谈预告 |  往期访谈 |  访谈图片 |  访谈计划
相关信息

厚培民营经济发展土壤 民营企业活力持续迸发

  改革开放40年来,常州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常州发展的重要力量。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常州不断拓展新思路、落实新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9月,花谷奇缘正式成为国家4A级景区。目前已为当地提供100多个长期固定岗位,平均每年吸纳临时岗位近两万人次。
  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常州各相关部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帮助企业“减负”,为经济发展“蓄能”。
  针对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少、抗风险能力薄弱等问题,常创集团为他们量身定制金融产品。目前,各类精准融资产品,已为202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32.99亿元。
  以创新路径破解融资难题的同时,常州各部门充分发扬“马上就办”作风和“钉钉子”精神,主动加强服务联络,帮助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紧扣重大项目主题年活动,常州大力推进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得益于全市各级各部门持续对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今年确定的206个市重点项目项目总体推进顺利。
  到去年底,常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突破50万户,有千亿级大企业,也有众多“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其中有200多家企业成为国内外细分行业隐形冠军,230多个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今年前三季度,常州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产值5308亿元、完成利润2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和19%。民营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6亿元,同比增长6.9%,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70.8%。全市规上民营工业企业已达3428家,占全市总量的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