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首页 |  访谈预告 |  往期访谈 |  访谈图片 |  访谈计划
相关信息

东风浩荡商潮涌 忆40年常州民营经济发展之路

  常州民营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可以说,常州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离不开民营经济的蓬勃生机,离不开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突出贡献。40年来,一大批民营企业家秉承“事事当争第一流,耻为天下第二手”的精神,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坚守实业、专注品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敢于担当、投身公益,为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常州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重要发祥地,是我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40年来,常州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小到大,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主体经济、活力经济、富民经济。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个体经济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1979年,常州全面恢复个体私营企业的申请登记,诞生了全省首家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乡镇集体企业蓬勃兴起,创出“中小城市学常州”“小桌子上唱大戏”的美誉,成为“苏南模式”的重要发祥地。
  1992年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发表后,兴起了民营经济发展热潮,常州个私经济总量规模迅速扩大、增长速度明显加快。1993年,市委、市政府迅速出台政策,当年新增私营企业1123家;1999年,乡镇企业改制率达95%,“二次改制”后,全市私营企业突破1万家。2001年,常州私营经济总量首次超过国有。
  进入新世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并逐步完善,民营经济出现了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2007年,全市民营经济总量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民间资本从传统制造业、批发零售等领域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众多领域和产业发展;2010年后,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五大产业成为私营经济新的投资发展方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常州民营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民营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速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当前,全市民营市场主体突破50万户,230多个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0多家企业成为国内外细分行业隐形冠军,56家在境内外上市。民营经济成为常州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从“赤脚上岸”到“漂洋过海”,从“村村点火”到“互联互通”,从“家庭作坊”到“常州智造”,四十年来,常州民营企业与党委政府同心同行,砥砺奋进。
  当前,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强调“三个没有变”,亲切寄语“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民营经济迎来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面向新时代,“三个明星城”蓝图绘就,“勇争一流,耻为第二”催人奋进,新“四千四万”精神正迸发无穷活力,让我们合力共进,再出发,再闯关,再创常州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