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直播
聚力先行示范 彰显首位担当 武进区“万亿之城再出发”发展大会视频直播
网上直播
本期嘉宾:
常州市武进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武进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科教城、高新区分管领导;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主要领导;中以常州创新园分管领导;区级机关各部门主要领导;绿建区、太湖湾旅游度假区、春秋淹城管理办主要领导;受表彰企业主要负责人等相关人员。
主持人:
武进区委副书记、区长恽淇丞
直播时间:
2024年02月19日
会议主题:
聚力先行示范 彰显首位担当 “万亿之城再出发”发展大会
 
会议概要

春山可望万象新,踔厉奋发正当时。2月19日上午,常州武进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市“新春第一会”精神,以“聚力先行示范、彰显首位担当”为主题,召开“万亿之城再出发”发展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最大的政治,以高质量发展为硬道理,号召全区上下立足全市“万亿之城再出发”的新起点,切实扛起首位担当,持续锻造新质生产力,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坚决扛起“万亿之城再出发领头雁、排头兵”的首位担当,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武进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乔俊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恽淇丞主持会议,石伟东、郑政平、吴震宇、赵钢等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出席会议。

大会首先通报表彰了一批在2023年做出重要贡献的企业。

乔俊杰代表区四套班子,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企业和个人表示祝贺,向为武进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广大企业家表示感谢,向奋战在发展一线的全体干部群众致以敬意。他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常州高水平迈入GDP万亿之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武进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千帆竞发的考验、转型发展的重任、复杂严峻的挑战,武进秉持“事事当争第一流”的昂扬斗志,交出了“全市挑大梁、全省当先行、全国占前位”的实干答卷。2024年是常州“万亿之城再出发”的开局之年,也是武进加快推进现代化强区建设的攻坚突破之年。攻坚之年要有攻坚之志,突破之年更要有突破之为,我们更应在市委“锻造新质生产力 催生发展新动能”的号召下,接续扛起首位担当、争做先行示范。

乔俊杰强调,聚力先行示范、彰显首位担当,关键在落实。我们要紧扣“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重要要求,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昂扬姿态开辟未来,在聚焦“五个进”中奋力书写好“走在前、做示范”的武进答卷。

要以创新奋进涵养源头活水。紧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向深化改革要效率,向扩大开放要空间,向人力资源要红利,进而充分激活科技创新“增量器”作用、深化改革“助推器”作用、对外开放“倍增器”作用、人力资源“驱动器”作用,跑出锻造新质生产力的“加速度”。

要以产业跃进夯实立身之本。坚持改旧与立新并举、当前与长远兼顾、发展和安全统筹,做好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篇文章”,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要以转型精进厚植发展优势。把加快转型作为主攻方向,纵深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扎实推动网联赋能,积极开展绿提工作,信息赋能安全生产,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要以企业共进激发生机活力。把着力点聚焦到各类企业的发展壮大上,聚焦链主企业做强龙头,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做优配套,聚焦中小微企业做精服务,加快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优质企业专精特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矩阵,支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整体提升。

要以项目快进积蓄强劲动能。延续抓项目的火热势头,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指引,以此巩固项目攻坚的如虹气势。聚焦重点产业,做到项目招引动作快、项目建设进度快、项目保障落实快,以好项目带动产业链,以产业链做强产业集群。

乔俊杰表示,“万亿之城再出发”的征途期待更多“探路者”“开山人”,聚力先行示范、彰显首位担当更离不开广大企业家的奋勇争先、积极实践。他勉励全区广大企业家:做创新驱动的“领头雁”,做提质增效的“排头兵”,做回报社会的“先行者”,切实为全区和谐稳定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乔俊杰还表示,区委、区政府将继续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想企业家所想、急企业家所急、办企业家所盼,尤其是精耕营商环境沃土、当好“最佳店小二”,夯实综合配套根基、当好“最强催化剂”,增强政企同心磁场、当好“最铁合伙人”,竭尽全力为企业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让广大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就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恽淇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担当实干,更高站位抓落实。坚决落实好各项重点任务,在强产业、抓创新、促发展上当先行、做示范,扛起首位担当,以各自优势锻造武进胜势,以武进胜势为全市乃至全省发展添彩。坚持产业强区,更强根基稳底盘。继续保持项目建设势头,延续抓项目的火热势头,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创新驱动,更高水平强动能。集聚创新资源,壮大主体集群,健全创新体系,打造能级更高、机制更优、活力更强的创新生态。坚持要素协同,更优生态促发展。锚定产业政策精准有力、助企服务精准聚焦、资源要素精准配置,“三管齐下”推动发展。此外,要“两个环境”并举夯实根基,扛牢新一轮太湖治理的攻坚突破之年重担,坚持“1+8+5”治理路径,推动生态环境更优。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推动发展环境更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上,武进国家高新区、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区工信局、南京大学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太阳诱电(常州)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图文报道

会议现场

表彰现场

表彰现场

表彰现场

表彰现场

表彰现场

表彰现场

表彰现场

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