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直播
2023常州企业成长与创新资本合作洽谈会暨第六届宋剑湖论坛
网上直播
本期嘉宾:
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朱一超、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处张雷霆、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潘冬铃、常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丁一、常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江春明、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严永志 、常州市创业投资协会会长、九洲创投总裁罗实劲、常州市创业投资协会秘书长、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虞亮 、常州龙城金谷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董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国家发展委国际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王进、国投招商投资总监朱玉龙、梅花创投合伙人谈文舒。
主持人:
孙敏
直播时间:
2023年09月21日
会议主题:
2023常州企业成长与创新资本合作洽谈会暨第六届宋剑湖论坛
 
会议概要

9月21日,由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常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23常州企业成长与创新资本合作洽谈会暨第六届宋剑湖论坛顺利举行。本次活动围绕“资本赋能新发展  聚力创投新能源“活动主题,聚焦经济发展最新态势,推动创新企业与创新资本有效融合,通过常州创投资本圈高层次对接,推动常州新兴产业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江苏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朱一超,常州市委常委、常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李林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发改委、常州市经开区主要领导、市相关部门和辖市区发改部门负责人,以及200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创业企业代表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活动。

李林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常州深入实施“532”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新能源之都和“两湖”创新区,2022年,位列中国大城强城指数前10强、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第16位、国家创新型城市第16位。常州坚定不移强产业,智造优势持续放大。坚定不移抓创新,加速集聚发展新动能。顺势而为抓风口,新能源产业强势增长。今后一个时期,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常州市委、市政府将以更前瞻的政策、更鲜明的导向,奋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让创新创造成为龙城大地上的滚滚热潮!让每一位矢志前行、不懈进取的追梦人在常州筑梦圆梦!

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朱一超在致辞中表示:创业投资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对于促进长期资本形成、支持创新创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常州市是一座以制造业为主、以实体经济见长的城市,也是创业投资创新发展示范城市。自2017年以来,常州市获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投资金额超千亿元,获投资案例数超500起,在全国城市排名中稳居前20。在各类创新资源的支持下,常州市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新能源之都”的步伐不断加快,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活动过程中以影片形式展示了常州龙城金谷发展成果。近年来,常州聚力打造雨林式金融创新生态圈,做大做强基金产业,龙城金谷业已建成全周期基金产业集聚高地,以“资本链”激活“产业链”,为常州高质量发展注入“金”动能。截至今年6月,龙城金谷累计集聚各类机构1134家,累计认缴注册资本近1500亿元。活动现场,常州经开区科技金融中心作为长三角产业科技与金融服务平台,围绕为各类主体创新创业科技赋能、资本运作、服务加持进行了推介,首批11家金融机构完成了入驻签约。随着资本市场“常州板块”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常州本土科创企业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产业与资本双向奔赴、聚势共赢,活动当日中国-比利时基金、武岳峰科创和常州大运河基金等8家知名投资机构与常州本土企业进行投资签约,签约总规模达7.35亿元。

针对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因素增多的现状和研判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发展方向,活动还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先生和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王进先生,分别围绕“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发展潜力”和“新能源产业现状与前瞻研究”主题分别进行了演讲。

此外活动当天,还举办了汽车电子专场、新能源专场和生命健康专场等3场分论坛,相关专家围绕专题进行了行业发展趋势分享和交流。

 
图文报道

第十六届创洽会开幕

参会企业代表签到

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致欢迎词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朱一超致

金融投资机构代表参会

常州龙城金谷发展成果展示

常州经开区科技金融中心推介暨金融机构入驻

知名创投机构与创新企业合作签约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开展中国当

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院长(国家发展委国际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