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直播
常州市钟楼区“秋白微书房”项目启动暨“秋白读书会”视频直播
网上直播
本期嘉宾: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裴旭、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杨树发、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文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荣凯元、钟楼区副区长何海平,北港街道、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
主持人:
恽雄
直播时间:
2020年04月18日
会议主题:
常州市钟楼区“秋白微书房”项目启动暨“秋白读书会”
 
会议概要

4月18日上午,钟楼区公共文化惠民重点项目——“秋白微书房”在北港街道秋白书苑启动,“秋白读书会”系列线下阅读季活动、秋白书苑系列文创产品同时发布。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裴旭出席活动,并充分肯定常州以“秋白”命名的公共文化惠民服务体系打开了社会力量参与公共阅读服务的有效通道,提升了公共阅读的社会知名度,彰显了城市历史文化底蕴和名人文化品牌效应。

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杨树发,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文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荣凯元,区政府副区长何海平,北港街道、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作为常州首家智慧型城市书房,北港街道秋白书苑自去年1月底启用起来,充分发挥基层政府在地优势、图书馆图书优势和书式生活运营优势,实现了共建、共享、共赢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一年来,常州市图书馆在“秋白书苑”累计投放1.42万册书,借出6.38多万次,还回6.18多万次,流通率高达450%,惠及超10万人次市民读者,成为常州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的闪亮名片。

在此基础上,今年钟楼区文体旅局、北港街道办事处联合秋白书苑,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建设公共服务新载体——“秋白微书房”,进一步延伸服务广度和深度,构筑15分钟都市阅读圈。据介绍,该项目首期投入近300万元,共推出8个微书房(24小时智能图书柜),分别配置于北港街道的相关企事业单位、园区和社区。每个微书房有250本书籍在架供市民自助借还,钟楼区图书馆和秋白书苑将视借阅情况不定期更新。后期,该项目还将在钟楼区其他街道的商场和公共空间铺开。

在常州市图书馆指导下,北港街道秋白书苑还特别策划了“秋白读书会”系列线下阅读季活动。4至6月,人间四月天最美读书人、“秋白书苑”短视频荐书大赛、秋白奇妙夜等三大主题活动将分别与市民读者见面。期间,大小读者可参与拍摄“最美读书人”阅读照片、拍摄荐书短视频甚至是夜宿书店。同时,亲子阅读、民俗文化、常州作家、全面小康、趣味英语、艺文生活等六个系列、共18场有针对性的活动也将陆续推出。

据了解,作为一种可供复制的模板,北港街道秋白书苑的探索与实践将在未来全市更多秋白书苑中复制,助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常州样本。

 
图文报道

裴旭致辞

启动仪式

现场介绍

现场颁奖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