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 正文

关于征集《常州市天宁区“美丽天宁”精管善治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征求意见稿)》建议意见的通告

发布日期:2023-02-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为广泛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提高办文质量,现将《常州市天宁区“美丽天宁”精管善治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征求意见稿)》全文在网上公布,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市民和各有关单位可以在2023年3月21日前,将有关意见和建议书面寄送至常州市天宁区城市管理局(地址:常州市竹林北路256号1305室,邮编:213000),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邮箱:tnqcgj2021@163.com)。
  感谢支持!

  附件1:常州市天宁区“美丽天宁”精管善治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征求意见稿)

  附件2:关于《常州市天宁区“美丽天宁”精管善治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的起草说明

常州市天宁区城市管理局

2023年2月20日

  附件1:

常州市天宁区“美丽天宁”精管善治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常州市委“532”发展战略和天宁区委“3511”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持续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营造一流城市容貌,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区域城市精细化管理名片,经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以及“人民城市人民建”的重要理念,对齐最高标准,对标最好水平,创新理念、措施、模式、机制,完善工作体系,实施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建设管理,精心描绘城市“颜值”、精细刻画城市“表情”、精致塑造城市“气质”,不断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常州主城区品质品牌,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
  二、工作目标
  通过打好“机制”等五张牌,凝聚全区城市管理合力,擦亮“精治天宁”“美丽天宁”“幸福天宁”“智慧天宁”“文明天宁”五张名片,争取用三年时间完善管理体系,达到一流标准,城市精建细管,常态长效机制运行顺畅,精细化建设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形成符合新时代城市治理规律要求以及具有天宁特色的城市管理“精管善治”体系框架和工作格局,全区获取督查激励事项以及各类创建荣誉明显增多,城市管理标杆地位显著提升,城市环境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城区品质更有持续力、吸引力、竞争力、引领力,城区市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打好“机制”牌,擦亮“精治天宁”城市名片
  1. 强化统筹协调机制。成立城管系统行业党委,系统谋划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突出顶层设计,高位统筹调度。在各板块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成立党委下属“攻坚党支部”,把党旗插在一线。深入落实区机关干部挂钩帮扶制度,完善职能部门工作对接、协调联动、会商研判及督查考核制度。
  2. 细化责任包干机制。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网格化工作,有效整合综合执法队员、公安辅警、网格员、村居干部、路长制单位、城管委单位、环卫工人等人员进入网格序列,按照范围清晰、管理高效、无缝对接、全面覆盖原则以及网格员“一员多用”思路,明确各网格内所有事部件的管理、作业责任人员,实行网格包干制度,建立健全网格员的激励和监督约束机制。
  3. 实行问题督办机制。对民营菜市场、新建未移交道路、施工管养期的绿化、行政区划交界处等各街道(镇)管理薄弱区域实行区级问题督办,限期落实整改措施。
  4. 落实考核奖惩机制。每季度对社区(村委)、住宅小区等按考核成绩排名,定期通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强化城管队伍内部考核,个人绩效与每季度综合表现挂钩,及时兑现奖惩激励措施,实行末位淘汰制。
  (二)打好“环境”牌,擦亮“美丽天宁”城市名片
  1. 美化城市容貌。强化规划引领,完善城市路网系统,推进市政设施提档升级;完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四分类”,创建垃圾分类达标小区,提升建设环卫设施,更新使用新能源环卫设备,持续提升环卫服务效能;聚焦群众诉求和城管突出高频问题,紧盯薄弱区域、突出问题,开展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河道生态、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交通秩序攻坚、菜市场等专项行动,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打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城更美”的城市环境。
  2. 建设美丽街区。以城区主要道路及两侧区域、市民集中居住区域为重点,实现和保持街面净化、两侧绿化、立面美化、环境优化、夜景靓化,全面提升街区市容共性品质,重要街区形成“一街(一路)一品”特色街区。到2025年,建成一批“美丽街区”,全区主次干道的综合管理水平达到全国领先,实现城区环境整体品质明显提升。
  3. 建设美丽乡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构建“点上出彩、面上出新、带上成景、全面铺开”的美丽乡村蓝图。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村,推进垃圾前端密闭收运和易腐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加大通村道路、旅游环线等重点区域保洁力度,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4. 建设美丽家园。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目标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小区综合管理。加强全区专业化物业管理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考核力度,提升物业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分类推进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覆盖提质,进一步提升小区居住环境。
  5. 建设美丽景区。全面完善景区各类硬件建设和管理,全面提升绿化、灯光、立面、景观品质以及公共安全管理水平,实现日常管理全覆盖、全过程、全时段、全视角,建成一批让文化留存、让市民满意、让游客思念的示范性“美丽景区”,擦亮“窗口”,扮靓“名片”,推动天宁全域旅游向高品质递进。
  (三)打好“服务”牌,擦亮“幸福天宁”城市名片
  1. 加强城管服务保障。强化党建引领,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城管协管员队伍中的党员组织关系统一转移到各街道(镇)综合执法局党支部进行管理,一线党员亮身份佩戴党员徽章上岗,定期评选“执法卫士”“十佳协管员”等先进典型,实行城管队伍准军事化管理,深入开展轮岗交流机制,打造急难险重任务“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城管铁军队伍。
  2. 创新城市管理服务模式。坚持服务导向、源头治理,积极探索推进前端规划、监管整改、末端处罚一体化运作的工作机制,践行“721”工作法,推行“法律人才+驻队律师”模式,对辖区工地、商户等服务对象定期上门开展行政指导,构建全方位监管服务体系。
  3. 严格规范执法。严格落实《常州市天宁区综合行政执法管理规定》和《天宁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履职效能评估办法》,各街道(镇)综合执法局进一步加强管理、考核、培训和监督。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强化重难点问题执法查办,通过行政执法推动城市管理正规化、常态化。加强廉政教育,完善执法监督,落实廉洁执法。
  4. 简化审批程序。推动审批窗口通过推出“秒办”“套餐办”“网上填报”等服务,实现群众“好办事、易办事”,全力推进公园景观提升、新改扩建城乡公厕、人才公寓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四)打好“创新”牌,擦亮“智慧天宁”城市名片
  1. 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工作,强化“城市大脑”建设,充分运用最新科技手段,推动智能识别、数据决策、网络协作等方面持续变革,在城市管理精度、城市服务效率、风险防范准度、实时响应速度等方面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强化指挥调度,充分利用“天宁区城乡综合管理服务智慧平台2.0版”,全面融入市容、环卫、执法、工地等多元素信息化管理,以技防代替人防,促进商户、企业从被动管理向主动整改转变。
  2. 加强市容智慧监管建设,注重运用视频探头、无人机、终端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市容监察工作,进一步加固加密市容系统网络,对重点区域和点位实行“云端监管”,持续推动城市管理向智慧化、精细化转型。
  3. 在城市管理、整治过程中大胆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既符合城市发展趋势,又节约管理维护成本。优化停车资源配置,持续推进智慧停车建设。
  4. 各街道(镇)积极探索公众参与、共建共治的城市管理模式,通过物管城市、党建联盟等多种渠道加强城市管理,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广泛收集市民报送的城市管理问题,制定积分制或现金奖励实施办法,引导市民广泛参与。
  (五)打好“共建”牌,擦亮“文明天宁”城市名片
  1. 坚持联动融合,通过走进校园、社区、企业、工地等,多面宣传调研,搭建座谈会、网络征求意见等平台,深化公众参与的层次,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全体市民共商区域发展、共担社会责任、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美好家园,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格局。
  2. 充分发挥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展馆等阵地优势,定期组织开展义务植树等“线上+线下”活动,营造文明风尚。通过“楼栋长—网格长—小区长—社区长—点片长”五长机制模式发挥志愿服务力量,整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民警、辖区党员、志愿者等多重资源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构建以党员干部为引领、居民群众全员参与、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的多元化志愿服务体系。
  3. 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狠抓辖区沿街商户、企业、物业、工地、停车场等市容环卫责任制落实,大力推进诚信示范街建设,开展“最美商户”“星级社区”“文明养犬示范区”等评比活动,加大对市民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的行为宣传、劝导、规范,推进“公厕联盟”,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内部厕所,加强市容环境长效管理,努力让文明渗透至城市的大街小巷,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四、保障措施
  1.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区精管善治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涵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执法等各个领域,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城管局,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主体,锁定任务清单,明确标准要求,完善工作流程,确保任务目标落实。
  2. 强化支撑保障。财政部门要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要全面加强城管、公安、水利、交通等执法保障,推动执法、管理有效衔接,形成工作合力,提升综合治理实效。
  3. 强化社会参与。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旅游休闲街区建设,美丽江苏和美丽乡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以及“河流治理”等工作,加强互联互动,注重借势借力,形成全区合力。利用各类新媒体介质,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市民参与,全面收集、听取市民意见和建议,努力提升市民满意度。
  4. 强化考核监督。实施精细化管理目标责任制,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实施督办、考核。区领导小组强化对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的评估考核,加强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定期通报考核结果。加强评估考核,聚焦重点任务,跟踪督办推进。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由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区监察委等部门予以问责。

  附件2:

关于《常州市天宁区“美丽天宁”精管善治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的起草说明

  一、文件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常州市委“532”发展战略和天宁区委“3511”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持续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营造一流城市容貌,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区域城市精细化管理名片,经研究,制定本计划。
  二、文件起草过程
  在《计划》起草前,对全区各板块城市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度调研,重点对城市长效管理、市容环卫、综合行政执法、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了解,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形成了调研报告,梳理天宁区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进度,制定了2023-2025年“美丽天宁”精管善治三年行动计划。
  三、文件核心内容
  1. 明确了工作目标。凝聚全区城市管理合力,擦亮“精治天宁”“美丽天宁”“幸福天宁”“智慧天宁”“文明天宁”五张名片,利用三年时间完善管理体系,基本形成符合新时代城市治理规律要求以及具有天宁特色的城市管理“精管善治”体系框架和工作格局,全区获取督查激励事项以及各类创建荣誉明显增多,城市管理标杆地位显著提升,城市环境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城区品质更有持续力、吸引力、竞争力、引领力,城区市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2. 明确了重点任务。一是打好“机制”牌,强化统筹协调机制,细化责任包干,实行问题督办机制,落实考核奖惩机制。二是打好“环境”牌,持续美化城市容貌,强化规划引领,着力打造美丽街区、美丽乡村,建立美丽家园、美丽景区。三是打好“服务”牌,强化党建引领,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城管服务保障,创新服务模式,坚持服务导向、源头治理,积极探索推进前端规划、监管整改、末端处罚一体化运作的工作机制。严格规范执法,简化审批程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四是打好“创新”牌,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在城市管理、整治过程中大胆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加强市容监管建设。五是打好“共建”牌,坚持联动融合,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积极探索公众参与、共建共治的城市管理模式。
  3. 明确了保障措施。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区精管善治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涵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执法等各个领域,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城管局,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实施精细化管理目标责任制,由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实施督办、考核。财政部门加大资金保障,加强城管、公安、水利、交通等执法保障,推动执法、管理有效衔接,形成工作合力,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强化社会参与,提升市民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