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破产重整,一年帮助20家困境企业重获新生——常州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二)

发布日期:2024-03-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企业破产,是让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无力继续经营的企业退出市场的一项法律制度。在审理破产案件中,常州法院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司法挽救功能,仅2023年就帮助暂时陷入财务困境但有挽救价值的20家企业重获新生。市中院副院长潘桂林介绍:“经过重整后的这20家企业,不仅实现了扭亏为盈,且上缴税收超过1.8亿元。”
  华光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核电缆和电气贯穿件两个系列产品核电设计和制造资质的民营企业。2018年,企业因对外提供巨额担保而陷入困境。之后,企业四处筹资自救,都以失败告终,无奈于2022年8月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
  考虑到企业拥有核心资质、具有生产能力且产品拥有市场,常州经开区法院受理申请后,迅速启动重整程序。2022年11月,破产管理人入驻;2023年3月遴选重整投资人,4月债权人大会就通过重整计划,5月重整资金全部到位,公司恢复生产经营。
  重整投资人解决华光全部债务后,又投入8000多万元上马新产线。“企业当年实现营收超7000万元,之前,最高营收也就2000多万元。”华光公司负责人金栖泽感慨万千。
  市中院破产审判庭庭长王星说:“20家破产重整企业中,大多拥有特许经营权或生产资质,有些企业拥有技术或品牌优势,这些核心资源本身就具有市场价值。法院在受理这类企业的破产重整申请时,会适度放宽审查门槛,对企业应救尽救。”
  引入投资是企业破产重整的重要因素,迅速恢复生产经营才是重整企业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常州法院开展“府院联动”,对接市场监管、税务、银行等行政职能部门,帮助重整企业修复信用、解封财产、解冻账户,为企业恢复经营提供“加速度”。
  武进老牌电机企业恒力公司因经营不善、深陷债务危机而申请破产清算。武进法院认为企业品牌仍有价值,决定推进破产重整程序。常州“龙城英才计划”领军型创业人才华涛创办的常州吉科公司被遴选为重整投资人。
  “法院的贴心服务,让企业一步步走过重整的艰难。”华涛说,武进法院协调多个职能部门,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企业征信、税务、招商等问题,协助取回了滞留海关的高精密机器设备,保障第一时间投入生产。如今,恒力公司业绩上涨了20%。
  统计数据显示,如果直接采取破产清算,债权人平均受偿率不到30%。实施重整程序后,不仅能让濒临破产的企业重获新生,债权人利益也能得到全部实现。王星认为,破产重整司法制度,是对债权债务人利益的双重保护。
  让失去活力的企业退出市场,让拥有希望的企业焕发生机。“破产与重整,都是维护经济秩序和市场活力的司法手段,其中,企业重整更注重发挥司法挽救功能,对于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更加积极的意义。” 潘桂林介绍,常州法院致力于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重视破产案件审理与破产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市中院于2022年专门设立破产审判庭,各基层法院去年也先后完成破产法庭组建。市中院积极开展业务指导,每月举办破产法治讲堂,提升法官和破产管理人的专业化能力。同时,出台《审理重整案件工作指引》,建设“企业破产招商引资”和“信息化查询”平台,在规范办案流程的同时,为重整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