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发布实录 >> 正文

傲胜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2012李宁杯中国羽毛球大师赛新闻发布实录

发布日期:2012-08-3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 8月30日 下午3:30
发布地点: 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 傲胜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2012李宁杯中国羽毛球大师赛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 李晓华    2012李宁杯中国羽毛球大师赛组委会秘书长、常州市体育局副局长
  蔡 赟    中国羽毛球队队长、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男子双打冠军江苏籍选手
主 持 人: 卢晓光    常州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发布会主席台

    卢晓光    常州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卢晓光】: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对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将于9月11~16日在我市奥体中心举行的傲胜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2012李宁杯中国羽毛球大师赛的有关情况。先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在新闻发布席上就坐人员,他们是2012李宁杯中国羽毛球大师赛组委会秘书长、常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晓华女士;中国羽毛球队队长、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男子双打冠军江苏籍选手蔡赟先生。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先有李局长介绍2012李宁杯中国羽毛球大师赛,然后回答各位记者朋友提问。下面请李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李晓华    2012李宁杯中国羽毛球大师赛组委会秘书长、常州市体育局副局长  

    【李晓华】: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常州的羽毛球粉丝们:
  大家下午好!
  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来到这里参加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傲胜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2012李宁杯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将于9月11~16日在常州奥体中心新城体育馆举行。这是今年围绕大师赛召开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了,之所以这么重视,就是因为今年的大师赛面临着新挑战,也有新机遇。应市委市政府让大师赛在常州“生根”、“升级”的要求,我们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确定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水墨新常州,文化大师赛”,举办各种各样的配套活动,将“文化”贯穿赛会前后,将健身文化、会展文化、民俗文化和体育文化有机结合,充实赛事的内涵,扩大赛事的外延,试图让羽球大师赛实现常州本土化。截至目前,本届大师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下面我就从三个方面向新闻界的朋友和关心中国羽毛球大师赛的粉丝朋友们汇报一下有关工作。
  一、筹备工作:紧锣密鼓、有序进行
  市政府于今年6月初成立由国家、省、市三级体育部门和我市相关部门共同组成的赛事组委会,组委会下设九个工作部门,负责赛事的后勤接待、竞赛组织、场馆器材保障、资源开发、新闻宣传等相关工作。
  1、报名参赛情况:报名工作已于8月28日截止,共有中国、马来西亚、印尼、日本、丹麦、美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121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其中包括伦敦奥运会新科女单冠军李雪芮、伤愈复出的名将王琳以及王仪涵、王适娴等知名运动员。由于今年的大师赛是伦敦奥运会结束以后的第一个世界羽毛球超级赛事,部分国内外知名运动员在此阶段进入了调整修养期,未能来常参加大师赛,多少略显遗憾。但是,正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张宁退役后,“女单一姐”的接班人之争一样,今年的大师赛也将为下一周期的“女单一姐”以及其他各项目的重新洗牌打开全新的后奥运悬念之门。
  2、后勤接待情况:报经有关部门同意,今年的大师赛接待指定宾馆定在富都盛贸饭店、万达喜来登酒店和奥体明都国际饭店,主要接待世界羽联和中国羽协官员、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官员、裁判员和中外运动员共300余人;丽景假日酒店为本届大师赛中外媒体接待酒店。
  3、场地器材情况:承办比赛的奥体中心新城体育馆有关设施准备就绪,贵宾席、记者工作席、新闻发布厅、记者工作室、贵宾休息室已安排妥当。为了更好地满足现场效果和转播的需要,组委会斥资对场馆灯光进行了全面升级。大师赛最后两天,现场观众将会欣赏到全新的激光灯效和富有激情的特色垫场演出。今天在奥体中心新城体育馆开拍的“奇瑞瑞虎•索牌杯华东地区业余羽毛球大师赛”正在进一步检验场馆的运行功能,对场馆的比赛灯光、网络线路、显示屏、比赛软件进行测试,并对各区域志愿者岗位、技术支持人员岗位进行对接。
  4、新闻宣传工作:大师赛官方网站落户腾讯网并且已于本月中旬开通;新华网、大公网、联合早报及本地网络媒体设立了大师赛官网链接。为加大社会宣传,我们在全市广泛开展群众性羽毛球活动,每年有上万人次参加各种形式的羽毛球比赛;利用高速公路高炮广告、站台灯箱广告及重要路段的电子显示屏营造大师赛浓厚的社会氛围。市外办积极与外国媒体驻华记者站联系,安排外国记者采访,并在7至8月在海外媒体中分两个版本(日韩版及欧美版)开设大师赛专版专题报道。
  5、市场开发情况:根据与中国羽毛球协会达成的协议,明确了此次市场开发主要包括1个总冠名、3个冠杯、10余家供应商和小额赞助商以及门票的推销计划。大师赛组委会举办了“奇瑞瑞虎•SOTX索牌杯华东地区业余羽毛球大师赛”、“龙湖杯常州市羽毛球民间大师赛”、外商投资企业羽毛球比赛、中小学生百校羽毛球比赛等活动,提高了羽毛球大师赛在全市的知名度;票务销售工作交由中演票务公司全权运营。中演票务通在常州设立分销点如下:奥体中心总票房、奥健体育、海洋票务、凌云票务、华东票务网、同城网,购票方式包括现场购票、网上订票、电话订票、送票上门、票到付款等方便客户的多样化业务,全国统一客服电话:400-818-3333(中英文双语接听),总票房热线:0519-89850909
  6、竞赛组织工作:根据国际大赛的要求和办赛惯例,收集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和各大航空公司以及赛事吃住行的安排情况,编写《竞赛指南》,在得到总局确认后付印,竞赛《秩序册》作为《羽毛球》杂志的特刊,已经刊发三年,今年的特刊中增加了介绍了常州所承办的各级各类国内外重大赛事;现竞赛《秩序册》已上报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审阅。根据比赛要求,通过一系列业余羽毛球赛事,先期培训了一批羽毛球一级和二级裁判员,以满足赛事40名司线员的需要。同时制定了赛前试运行方案,在9月上旬安排测试比赛,竞赛工作与场馆等部门工作对接。
  7、志愿者工作:志愿者是城市的形象和赛事组织的重要参与力量,主要用于宾馆接待、场馆内秩序的维护、各工作室服务、观众进场及退场的引导、相关材料发放、礼仪接待等方面工作。颁奖礼仪人员从常工院参与过省运会颁奖礼仪工作的学生中选拔产生;其他136名志愿者来自常州大学。志愿者部已完成志愿者招募工作。几年来,中国羽毛球大师赛的志愿者全部来自常州大学外语学院,受到了中外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和媒体朋友的好评,在此,我代表组委会向他们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组委会将在9月初学生志愿者开学后,对其进行外事礼仪、羽毛球基本知识及专业岗位等强化培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强志愿服务工作的针对性,让各国参赛运动员更强烈地感受到东道主的温暖、贴心,我们将专门邀请前国家羽毛球队世界冠军、常州籍运动员卢兰回常与志愿者们零距离接触,直接参与培训。
  二、签位解读:缺大牌不缺亮点,有新人就有关注
  昨天,2012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抽签结束,世界羽联公布了对阵签表。由于伦敦奥运会刚刚落幕,不少大牌选择了休整,没有报名参赛,而中国双打多对组合被拆对,进行全新的尝试。但是,没有大牌并不表示比赛就会没有亮点,新人辈出恰恰是后奥运时代的代表特征,这届大师赛将注定是一片群雄割据的混战场面。
  男单方面,奥运冠亚军林丹和李宗伟缺席。谌龙担任头号种子,坐镇上半区,他首轮对阵丹麦小将阿萨尔森,1/4决赛可能面对八号种子、印度的卡什亚普。同一半区还有队友杜鹏宇和王睁茗,二人可能会在1/4决赛中相遇。2号种子陈金独守下半区,同区最强劲的对手是日本名将田児贤一,不出意外,二人将在半决赛交锋。
  女单方面,王仪涵在上半区,她首轮轮空,次轮将面对跳水女皇伏明霞的堂妹、新加坡选手伏明天。八强战,王仪涵很可能面对的是五号种子、泰国新秀拉特查诺-因达农。上半区还有三号种子王适娴,她在次轮就可能遇到队友王琳的挑战,二人的胜者有望在八强战遭遇另一位队友刘鑫。因此,任何人能从这个半区突围并不容易。下半区有伦敦奥运冠军李雪芮以及蒋燕皎、陈晓佳和李涵,李雪芮晋级四强应该没有悬念。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在中国选手的内战中,常州籍世界冠军蒋燕皎能否力压群芳。
  男双方面,风云组合没有参赛,下半区成为中国选手的混战。洪炜/沈烨位列二号种子,奥运组合柴彪/郭振东被拆对,分别与老搭档张楠、徐晨配对。洪炜/沈烨将在次轮面对徐晨/郭振东,柴彪/张楠则在次轮面对刘小龙/邱子瀚。唯一需在首轮亮相的是李根/刘成,他们将面对一对美国组合。上半区没有中国选手出战,日本的远藤大由/早川贤一是头号种子。
  女双只有八对选手参赛,包宜鑫/钟倩欣是头号种子,而夏欢/汤金华与新搭档成淑/骆羽将在首轮相遇。混双头号种子是徐晨/马晋,陶嘉明/包宜鑫,邱子瀚/汤金华、刘成/骆羽也将参赛。
  三、活动内涵:“文化+大师”,韵味更久远
  大师赛落户常州已经五年。五年来,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在我们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无数的酸甜苦辣,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记忆中更是五味杂陈。为了纪念这一赛事在常州的这五年,组委会将在欢迎晚宴的同时举办中国羽毛球大师赛落户常州五周年庆典,特别邀请总局和中心领导出席,拟表彰李宁公司、奇瑞公司对大师赛的支持,拟表彰中国羽毛球队热心并长期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拟表彰常州大学五年来提供的志愿者服务,同时对从常州大师赛走出来的五位世界冠军成淑、赵芸蕾、王适娴、陶嘉明、王晓理也进行表彰。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欢迎晚宴暨大师赛落户常州五周年庆典活动,我们将邀请各位媒体记者共同参与,现场见证,欢迎大家届时关注。同时,为进一步弘扬体育精神,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在每场决赛后的颁奖仪式前,留取赛事八位冠军的手模,以提供给组委会筹建冠军墙。冠军墙将成为常州举办大师赛永远的美好回忆。
  9月14日大师赛四分之一决赛的当天,大师赛三大广场活动“精益基础杯”大师•传承----常州非遗民俗文化节、“天合光能杯”奥体广场健身文化节、以及2012中国(常州)体育用品博览会也将如期而至,在同一平台集中烘托起大师赛的火爆氛围,为夏末的龙城增添一股别样的激情。首先是开场表演,然后由政府领导、世界羽联官员共同为非遗民族文化节的开幕剪彩,再后非遗文化节与“天合光能杯”奥体广场健身文化节——“白羽飞扬”专场演出将在奥体中心广场上同时拉开帷幕。传统的文艺演出精彩纷呈,非遗项目等表演同样引人入胜,特色的民俗表演也是让人目不暇接。在非遗项目展板展示区域,典型的常州梳篦、梨膏糖制作技艺、金坛刻纸、常州掐丝珐琅画等30多个非遗传承项目淋漓尽致地展现出常州特有的民俗风情,与此同时,我们还邀请部分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在奥体中心广场现场表演、讲解其作品加工、制作过程与特色,定能让市民朋友和赛会观众大开眼界。
  比赛期间,组委会还将照例举行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国羽明星走进军营公益活动、羽毛球嘉年华活动等,比赛期间我们还将举办新闻媒体记者羽毛球比赛,参与报道此次大师赛的中外媒体均可报名参赛,我们也欢迎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积极参与。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师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级政府的重视与关心,离不开羽毛球界的不断创新与努力,同样离不开各位媒体朋友们热情关注和倾力支持,你们的关注与支持是我们办好大师赛,充分发挥大师赛的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巨大动力。谢谢大家!

    【卢晓光】:好,刚才李局长介绍了本次大师赛的相关情况。下面就请记者朋友就你们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新社记者】:蔡赟你好,我是中新社记者,首先祝贺你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杰出表现,完成了涅槃般的突破,作为江苏人民的骄傲,我想请您为家乡人民说几句话,另外还想问一下这次没有参赛的原因,谢谢。

    蔡    赟    中国羽毛球队队长、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男子双打冠军江苏籍选手

    【蔡赟】:羽毛球历来都是江苏历来是羽毛的强项,我们有这个传统,这次没参赛是因为伦敦奥运会后一直参加活动,没有开展系统的训练,如果贸然参赛的话可能会造成伤病,如果输球也对不起父老乡亲,所以我们希望能在修整完后以一个很好的竞技状态来参赛。这次比赛如李局说的,请多关注新人,其实奥运会以后很多年轻队员他们都有这个能力,他还需要一个舞台,我相信这次比赛他们一定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常州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电视台记者】:蔡赟你好,我是常州电视台的记者,首先恭喜你今年双喜临门,又得获得奥运冠军又喜得千金,现在有的粉丝们呢都期待“小龙女”和“小鱼儿”能够合到一起打混双,请问你跟傅海峰有没有打算呢?
  【蔡赟】:没想那么多,因为我觉得孩子想的事情,她想做什么是她自己的选择,我不会太多的干涉。但很高兴今年有这么多的好事,希望后面继续打好球,有时间多陪陪家人。

    粉丝代表现场提问

    【粉丝代表】:小蔡你好,这次伦敦奥运会上你在帮中国创了好多名气,为江苏也增了光,这次你到常州来开新闻发布会,请你谈谈对我们常州的感想。
  【蔡赟】:常州我来过很多次,因为我外婆就是常州人,我小时候经常跟着我外婆来常州。常州的美食也很好,每次回到常州都非常高兴,能吃到很多好吃的东西,感觉到家乡的空气非常好,环境也很好。

    粉丝代表现场提问

    【粉丝代表】::蔡赟你好,我们平时都很关注羽毛球运动员的战况,这次大师赛虽然你不参加,能否请你从专业技战术角度来分析一下,中国除了“风云组合”,其他的男双配对实力和前景如何?最好说说哪一对能成为你们的接班人。
  【蔡赟】:我觉得中国羽毛球队的几对男双组合都不错,从世界排名及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男双实力最平均,几对组合的实力都差不多,技术类型都差不多。发挥自己的水平,在以后比赛中脱颖而出,带领中国男双。我和傅海峰年龄摆在那,虽然现在还能拼,但是伤病这东西很难说,目前对我来说先看这两年的情况再说。
  【卢晓光】:好,今天记者提问包括粉丝的提问就安排到这里,再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常州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