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省级合成生物标准委员会落地常州

发布日期:2024-03-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3月8日,江苏省合成生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获批成立,首届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华大工程生物学长荡湖研究所。这是我国首次通过标委会形式开展合成生物标准体系建设。
  首届委员会由来自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及政府部门的43名委员组成,黄和任主任委员,徐讯、陈强、沈玥任副主任委员。黄和为南京师范大学常州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院长,沈玥为华大工程生物学长荡湖研究所所长,两家单位为秘书处联合承担单位。
  全国首个合成生物标委会落地常州,得益于常州市在合成生物方面的良好基础。去年,金坛合成生物产业园、长三角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园、西太湖合成生物创新产业园相继揭牌、开园,形成了合成生物“一城三园”格局。
  近年来,常州还培育了创健医疗、药物研究所等一批业内领军企业,建有优质合成生物创新孵化平台6家。在江苏,常州是首个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发布促进合成生物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措施的城市。
  沈玥表示,目前华大集团在金坛建设了国际领先、国内最大的高通量合成平台。该平台通量每年可达百亿碱基,是我国在合成生物学核心技术工具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创健医疗是国内重组蛋白行业领军企业和副秘书长单位。公司首席技术官李海航表示,公司将抢抓合成生物新风口,充分利用政策利好,全力竞逐产业新赛道。
  金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俊表示,将立足省合成生物标委会的成立,持续激发和引导合成生物先进成果的及时转化,增强标准化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建立完善行业标准体系,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规划,到2027年,常州合成生物产业产值将超1000亿元,成为长三角一流的合成生物产业创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