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电梯安全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18-08-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了解全市电梯安全现状、研究影响电梯安全的问题所在,开展本次调查活动。本次调查为无记名形式,调查时间为2018年7月4日至2018年8月4日。现将调查结果总结如下:

一、在线调查基本情况

1. 您的年龄?

25岁以下占5.56%

25—35岁占32.22%

36—45岁占28.33%

45岁以上占33.89%

2. 您乘坐电梯时遇到过电梯故障吗?

从未遇到占25%

偶尔遇到占59.44%

经常遇到占11.67%

经常投诉占3.89%

3. 呼叫电梯时,您会将上行和下行方向按钮都按亮吗?

会占18.89%

我会根据乘坐方向来按按钮占75%

随便按一个方向占2.78%

按了不亮占3.33%

4. 您乘坐电梯时,能看到电梯轿厢内的使用标志、救援标识及使用注意事项吗?

能占51.11%

能看到,但经常被人损坏占40.56%

从未看到占4.44%

没注意观察占3.89%

5. 请问自动扶梯紧急制动按钮在何处?

电梯上下端占85.56%

电梯中部占6.11%

电梯电源控制箱内占6.11%

消防监控中心内占2.22%

6. 如果被困在电梯里,您会采取什么措施?

按轿厢内呼救按钮或拨打使用单位、维保单位、119救援电话,等待救援占91.11%

拨打110求援占5.56%

拍门求救,大声呼喊占1.67%

扒开门自行逃生占1.67%

7. 您反映的电梯问题一般多久得到解决?

一周之内占72.22%

一个月至三个月占11.67%

三个月至半年占3.89%

反映了没有解决占12.22%

8. 发现电梯故障,您一般会向谁反映?

使用管理单位占48.15%

电梯维保单位占35.69%

电梯监管部门占14.14%

电梯制造单位占2.02%

9. 您所乘坐的电梯一般发生的故障都是哪种情况?

轿厢内灯不亮占11.44%

电梯门不开占13%

电梯门不关占13.34%

颠簸震动占15.08%

有噪音异响占18.2%

电梯不运行占10.75%

电梯突然下坠占7.8%

电梯困人占10.4%

10. 您认为电梯发生故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使用不当(含野蛮用梯、破坏电梯等行为)占22.63%

管理不到位占19.94%

维护保养不到位占17.56%

产品质量不可靠占9.34%

安装不到位占7.91%

外部原因(漏水、建筑等原因)占12.18%

监管不到位占10.44%

二、总结分析

从参与人员年龄段看,25岁以上人员占比94.44%,其中25—35岁、36—45岁、45岁以上三个年龄段人数占比相近。

调查数据显示:未遇到及偶尔遇到电梯故障的被调查者占比达84.44%,72.22%的电梯问题能在一周之内得到解决,这反映出我市电梯总体运行情况良好。但调查数据也显示,有12.22%的电梯问题未能得到及时解决,这也值得电梯安全监管部门深入研究、采取进一步应对措施。

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被调查者懂得电梯基本使用方法,知晓扶梯紧急制动按钮等安全装置的作用及位置,91.11%的被调查者知道被困在电梯内时可通过拨打119救援电话、按轿厢内紧急通话按钮等方式获得及时救援,这说明我市119电梯应急救援模式已深入人心,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电梯故障主要原因中使用不当占比22.63%,管理不到位占比19.94%,维护保养不到位占比17.56%,这反映出广大市民认为乘梯人员安全乘梯意识有待提高,电梯使用单位对电梯的管理也需加强,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维保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以《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宣贯和电梯安全知识宣传,通过安全宣传“六进”等形式,通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普及电梯安全乘坐知识,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督促电梯使用单位进一步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在电梯口附近悬挂警示标志,在电梯醒目位置或住宅小区宣传栏公示电梯急修和困人应急求助电话,指导用户安全用梯、文明乘梯,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置电梯安全事件能力。

三是强化电梯维保质量。加大对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维保质量的监督抽查力度,督促电梯维保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维保业务,提高维保质量,并落实电梯故障急修和困人救援责任。

四是创新电梯安全监管。以“预警、预测、预防”为目标,以“互联网+”为手段,进一步完善可追溯的电梯大数据监管工程模块功能,积极推广电梯物联网安全项目试点,不断提升电梯安全监管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