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高级技师研修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03-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贯彻落实《中共常州市委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龙城英才计划”改革创新的意见》(常发〔2017〕24号)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人社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印发<常州市高级技师研修办法>的通知》(常人社规〔2018〕3号)。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5年起,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组织高级技师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的通知》,每年挑选6-8个职业(工种)组织近400余名高级技师参加研修,省人社厅每年对高级技师研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高级技师研修办法作为“龙城英才计划”政策的配套文件,将有效解决高级技师继续教育缺乏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我市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二、文件依据

1.《中共常州市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龙城英才计划”改革创新的意见》(常发〔2017〕24号)

2.《关于印发“技能龙城”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常人社发〔2018〕9号)

三、主要内容

《常州市高级技师研修办法》主要包括培养目标、研修对象、承训机构、研修方式、考核结果和应用、培训经费六个部分。

(一)培养目标。五年内每年组织100名高级技师参加研修,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制造工艺技术和先进职业教育理念、方法,使其技能水平适应现代技术不断更新的要求,为培养我市技能领军人才提供强有力的后备人才支撑。

(二)研修对象。主要包括数控车、数控铣、加工中心操作工、焊工、工具钳工、机修钳工、装配钳工、模具设计师、维修电工、汽车修理工等十大产业链相关紧缺职业(工种)高级技师。

(三)研修要求。依托人社部全国技工院校教师研修中心、省人社厅认定的中外合作教育培训机构、省级以上重点技师学院以及具有较强职业技能培训能力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培训中心。研修采取专题讲座、项目研讨、观摩交流、技能比武、岗位研修等形式。参训学员立足岗位实际,对课题进行实践性研究,形成研修课题报告。

(四)考核评价。研修考核合格者,颁发《常州市高级技师研修班结业证书》,并优先推荐参加江苏省高技能人才海外培训班。研修考核优秀者,优先作为市以上突出贡献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企业首席技师、江苏工匠等推荐对象。

(五)补贴标准。根据不同职业(工种)的培训成本和耗材支出,每人补贴8000-100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