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调查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1-11-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常州市政务办一直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自2019年“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全面对外开放以来,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排队多、等待多”的问题,推动企业和群众从“线下办”往“线上办”的转变。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提高自助服务区质量,2021年10月20日至2021年11月19日,市政务办开展了“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在线调查基本情况:

1、您的性别是?

男占84.21%,女占15.79%。

2、您的年龄是?

18岁以下占3.51%,18-35岁占15.79%,36-60岁占71.93%,61岁以上占8.77%。

3、您的职业是?

党政机关人员占50.88%,事业单位人员占12.28%,企业人员占19.3%,普通干部群众占5.26%,其他占12.28%。

4、您是否使用过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设施设备办理过事项?

是占17.54%,否占82.46%。

5、您是否了解“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所提供的功能服务?

是占24.56%,否占75.44%。

6、您是否愿意通过“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办理相关事项?

愿意占31.58%,一般占7.02%,不愿意占7.02%,无所谓占54.38%。

7、“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现有设施设备能否满足您的办事需求?

足够满足占8.77%,一般满足占14.04%,不够满足占7.02%,不清楚占70.17%。

8、“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的设施设备是否提升了您的办事效率?

提升很大占19.3%,提升一般占19.3%,没有提升占5.26%,反而下降占56.14%。

9、您对“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整体满意度如何?

非常满意占5.26%,比较满意占21.05%,一般占15.79%,不满意占57.9%。

10、您对“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还有什么意见建议?

意见建议主要有三类,一是进一步优化简化办事流程;二是希望有工作人员帮忙引导;三是希望有助老适老化的相关措施。

二、调查结果分析

此次调查问卷共设计了10个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在36-60岁这个年龄层受关注程度较高,男性人员关注的比例显著大于女性人员,党政机关人员和企业人员对此的关注程度排在前二。

办事人员大多喜欢在窗口办事,使用自助服务区设备的情况较少。一是不怎么了解自助服务区的设备能提供什么功能,二是有过半的人对自助服务区的功能服务持无所谓态度,三是大多数人不清楚自助服务区能够满足自己的办事需求,四是对于很少使用自助服务区的人,由于缺少了解和引导,很大程度会降低自己的办事效率。故而导致对“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的满意程度较低。

对于办事人员提出的优化简化办事流程、有工作人员帮忙引导、有助老适老化的相关措施等意见建议,我们会反馈给相关部门处室,后续及时改进。

三、对策建议

一是提高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台、报纸、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渠道,向企业群众宣传“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服务内容。通过窗口工作人员、导服人员等优化服务,引导办事群众通过自助服务区设施自主办事。

二是加大功能集成。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自助机集成度、覆盖面,实现生活缴费、自助打印等高频民生服务应用,帮忙办事人员提高办事效率。

三是优化服务流程。进一步简化自助服务终端操作方式,优化页面设置,新增老年人“关怀版”专栏,增大字体。界面更突出高频事项、热点事项,方便不同人群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