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关于《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06-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制定《实施方案》的现实背景是什么?
  答: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出台《全面推进“一网通办” 加快建设智慧型政府实施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实施方案》的出台是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具体举措,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
  2.什么是“一网通办”?一网通办的现实意义是什么?
  答:“一网通办”,就是打通不同部门的信息系统,群众只需操作一个办事系统,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这些问题。除了实现各行各业不同部门信息系统的连接,还要打通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平台,这是关系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和群众办事体验的基础性工作。
  全面推进“一网通办”,能更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更大力度方便群众办事,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
  3.怎样实现“一网通办”?“一网通办”的运行方式是什么?
  答:《实施方案》列出了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五大建设任务:一是建成常州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二是建立“一网通办”审批服务新机制;三是完善“一网通办”工作平台;四是强化“一网通办”智慧应用;五是建设“一网通办”统一数据交换平台,并逐一对工作任务涵盖内容进行了具体阐述。《实施方案》还明确了各辖市(区)、市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对“一网通办”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和推进落实,通过定期开展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能力,并提出将“一网通办”工作纳入综合考核体系,建立问责机制,通过多种监督渠道确保工作成效。
  “一网通办”是以建立“一号一窗一网”的政务服务模式实现的,即将公民身份证号码作为唯一的身份代码,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整合构建综合政务服务窗口,将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群众服务窗口整合集中到一个窗口,避免群众在为办一件事折返于多个部门多个窗口重复跑路;建设事项全口径、内容全方位、服务全渠道的常州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打造网上政务服务统一入口和出口,并提供实体大厅、互联网网站和移动端APP办事大厅等多渠道服务。
  4.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服务是否也可以实现“一网通办”?怎样实现“一网通办”?
  答:为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一张网”的功能拓展,逐步实现面对企业和群众服务事项就近办理、一次办成。《实施方案》要求:(1)加快政务服务虚拟大厅向基层覆盖,形成市、辖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2)推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稳步下放基层。将综治、信访、司法、民政、计生、农林、工商、税务、国土、城建、人社等职能纳入基层虚拟服务大厅,集中统一管理,推广“集中办理、一站办结”模式。(3)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将现有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系统向基层延伸。集中整合现有服务平台,并覆盖延伸至辖区内各村(社区),避免多头开发重复投入,为实现“一网通办、全城通办、一次办成”提供技术支撑。
  5.“一网通办”的难点在哪里?如何解决这一难点?
  答:数据共享是推进“一网通办”最难啃的骨头。群众办什么事烦、难,就该把什么事列入政务服务改革范围,而公民户籍、教育、就业、生育、医疗、婚姻等基本信息目前还处于分散的碎片化状态,共享这类关键数据就是迈出一大步。
  《实施方案》要求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重点梳理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形成规范化、标准化办理指南,加快建成覆盖市区镇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形成融合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为一体的政务服务架构,加快政务服务网络化、标准化、均等化,逐步实现我市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城通办、一次办成”。
  6.“一网通办”怎么提高前台与后台“办”的质量?
  答:“一网通办”对前台受理和后台办理的要求都大大提高。首先,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群众服务窗口都将逐步整合集中到一个窗口,加快由“单一窗口”向“全科窗口”转变,由“一专多能”向“全科全能”转变,实现“一口清”导办、“一窗式”受理、“一条龙”服务。
  其次,对服务事项流程进行的再造逐步从碎片化走向一体化。一方面,精简优化审批事项,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的办理制度;另一方面,也需要对审批人员进行充分授权和专业化培训,这样才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专业高效的政务服务。
  7.“一网通办”的管理方式是什么,具体怎么做?
  答:“一网通办”主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培训教育、加大考核力度三方面进行管理,具体做法是:
  《实施方案》要求:(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推进。充分发挥市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对智慧政府建设的统筹作用,完善“一网通办”的组织协调推进机制,加强督查,狠抓工作落实。(2)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各辖市、区政府及市各部门要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同时做好宣传推广和引导,提高“一网通办”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认同感。(3)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取得实效。将“一网通办”工作纳入综合考核体系,加大考核权重,列入重点督查事项,定期通报并公开工作进展和成效。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专家评议、第三方评估等作用,建立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和问责机制。
  8.《实施方案》在推进智慧政府建设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实施方案》中关于智慧政府建设体主要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开拓创新,提升政府的综合治理水平。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服务模式,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和智慧化水平。
  二是利用先进技术,提升政府的智慧化管理水平。运用云计算、大数据、遥感、地理信息、卫星定位、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先进技术集成创新应用于平安常州建设,进一步构筑城市安全防控体系,实现城市安全运行能力提升。
  三是利用网络格管理手段,提升城市政府的精细化管理能力。以城乡社区网格为基础,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为枢纽,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最大限度整合基层服务管理资源,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9.《实施方案》有哪些特点,分别有什么现实意义?
  答:《实施方案》体现了三个特点:
  一是目标清晰、责任明确。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城通办、一次办成”的总目标,并提出了五大建设任务,为我市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指明了方向。
  二是攻坚克难、扎实推进。“一网通办”不仅是政府部门功能的集成,也是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的要点。这就要求在“一网通办”总门户、办理机制、管理支撑等方面,更加突出以用户视角和需求加强服务管理的理念,更好地建设智慧政府。
  三是对标先进、完善机制。充分借鉴国内各省市的先进做法,以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动次数为根本,针对“一”、“网”、“通”、“办”分别提出流程整合、数据共享、跨部门协同机制、综合受理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努力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