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加快建设长三角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体育特色城市,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市“十四五”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对标先进、深化改革,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多次修改,制定出台《常州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审议稿)》(以下简称《规划》(审议稿)),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十四五”时期,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建成体育强国”明确写进了2035年远景目标。省委省政府把“建成体育强省”写进了2035年远景目标。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江苏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制定了《规划》(审议稿),谋划未来五年我市体育工作,推动常州市体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二、主要内容

《规划(审议稿)》分8大部分36个方面。一是现实基础与发展环境,包含3个方面。梳理了“十三五”期间全市体育发展的成就,明确短板和不足,以及面对的机遇和挑战。

二是发展思路与战略目标,包含 “十四五”期间全市体育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发展目标。

三是优化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创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包含加强全民健身事业顶层设计、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开展丰富多彩全民健身活动、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持续推进运动健康城市建设。

四是推动竞技项目协调发展,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包含深化体育与教育融合、探索多元化办队模式、推进训科医学管服一体化、做好重大赛事的备战参赛、推动职业体育发展。

五是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包含完善体育产业发展政策、优化体育产业发展布局、激发体育消费市场需求、加快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体育产业载体建设。

六是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包含传承弘扬体育精神、培育运动项目文化、创新体育文化产品、加强体育交流传播、加大人才交流培养。

七是实施体育领域综合改革,构建高效体育治理体系,包含推动数字体育加快改革、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改革、深化体育场馆经营改革、完善体育赛事管理制度、推进基层治理体系改革。

八是规划落实与保障措施,包含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要素保障、健全监督考评、营造良好环境。

三、特色亮点

(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尤其是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常州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文件,在提法和内容上体现政治性和落实性,突出常州亮点举措。

(二)规划所列目标、任务,与我市已经下发和即将下发的政策,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等,数字上、提法上保持一致,保证了互补性、连续性,发挥政策协同效应。

(三)规划的目标和措施,坚持既有挑战性又能落地的原则,尽量将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项目具体化,体现针对性和易操作,提出了38项具体预期指标和5个专栏27个重点推进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