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水平助力营商环境优化若干举措》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11-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结合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际,制定了十条助力营商环境的惠企服务举措。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全面落实减负政策

通过降费、返还、贴息等一系列举措,全面落实减负政策,积极为企业稳定发展降压减负。一是阶段性降费率。对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从3%阶段性降至1%。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困难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二是发放社保补贴。对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相应期限内给予社会保险补贴。三是继续落实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将小微企业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300万元并享受贴息。

二、全面提升就业服务

打造三个系统平台,即求职招聘智慧服务平台、职场诚信联盟平台和技能培训云平台。求职招聘智慧服务平台为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精准对接搭建智慧服务平台。职场诚信联盟平台畅通职业背景调查工作机制,引导规范人才的有序流动。技能培训云平台方便企业职工培训组织和相关补贴的申领。同时,支持企业开展技能等级认定、技能人才评价等工作,并按照规定给予补贴。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工作,并根据开设的职业(工种)培养成本和技能等级给予补贴。

三、全面推进精准引才

以“龙城英才计划”为统领,实施“1+7”的人才引育计划,推进“精准引才”。绘制“常州人才地图”,搭建开放式的人才引进服务共享平台。设立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推进职业技能与职称“互通互评”,畅通人才发展渠道。

四、全面优化社保服务

回应社会关切,为新业态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免费实施工伤体检,降低企业工伤成本。优化社保经办服务,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管理规范、上下联通、服务高效,满足“服务下延,管理上移”需求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

五、全面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积极营造公开公正法治环境,优化用工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管理规范化水平。一是推进和谐创建。积极培育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园区),对被评为和谐劳动关系四星级以上的企业,给予工伤保险浮动费率下调等优惠政策。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大培训,推进劳动关系诊断免费服务。二是搭建“互联网+调解”平台,提供劳动争议线上争议调解服务。三是坚持“双随机、一公开”的劳动保障执法。推行劳动监察“三执一送”,即推行执法一次纠正一次、执法一次服务一次、执法一次宣传一次,执法即送政策汇编。

六、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积极推进“互联网+人社”,不断完善人社网上办事大厅,拓宽网上办理业务。继续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式办理,90%的省清单内审批(服务)事项提供网上服务。所有市级人社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中心,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100%人社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见一次面即可办成。开展便企社保经办乡镇(街道)直通点试点,加快构建新型社保经办体系,网办CA全面推广,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