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高水平助力营商环境优化若干举措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315/2019-00119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稳岗就业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人社发(2019)142号 发布机构:市人社局
生成日期:2019-11-20 公开日期:2019-11-27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印发高水平助力营商环境优化若干举措的通知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高水平助力营商环境优化若干举措的通知

各辖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各处室、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结合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际,提出如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

一、降费减负护航行动。延续实施对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从3%阶段性降至1%的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困难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相应期限内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继续落实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将小微企业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300万元并享受贴息。

二、职场诚信维护行动。加强新型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充分依托常州人力资源招聘求职系统,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招聘求职服务,为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精准对接搭建智慧服务平台。创建“常州职场诚信联盟”,推进常州职场诚信体系建设,通过技术手段和大数据资源优势,帮助用人企业核查求职人员职场诚信从业履历,畅通职业背景调查工作机制,引导人才健康有序地流动。

三、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行动。支持企业开展技能等级认定、技能人才评价等工作,并按照规定给予补贴。开通技能培训云平台,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全程在线服务,方便企业职工培训组织和相关补贴的申领。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工作,并根据开设的职业(工种)培养成本和技能等级给予补贴。

四、人才地图绘制行动。绘制“常州人才地图”,搭建开放式的人才引进服务共享平台。以“龙城英才计划”为统领,实施“1+7”的人才引育计划,推进“精准引才”。

五、博士后工作提升行动。设立市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对博士后设站单位引进的博士后,给予每人每月3000-5000元生活补贴享受2年;经考核评估,对运行质量优秀的博士后设站单位给予5万元奖励。

六、技能技术人才贯通行动。推进职业技能与职称“互通互评”,支持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参评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称。

七、工伤保险扩容行动。市本级快递、物业、家政、环卫四个行业的用人单位可按规定为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创新工伤预防培训模式,免费对企业实施“体检式”工伤预防项目。

八、社保一体化融合行动。全市社保系统实现同城同系统。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管理规范、上下联通、服务高效,满足“服务下延,管理上移”需求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

九、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行动。积极培育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园区),对被评为和谐劳动关系四星级以上的企业,给予工伤保险浮动费率下调等优惠政策。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大培训,推进劳动关系诊断免费服务。搭建“互联网+调解”平台,提供劳动争议线上争议调解服务。坚持“双随机、一公开”的劳动保障执法,推行劳动监察“三执一送”,即推行执法一次纠正一次、执法一次服务一次、执法一次宣传一次,执法即送政策汇编。

十、审批服务“不见面”升级行动。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式办理,90%的省清单内审批(服务)事项提供网上服务。所有市级人社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中心,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100%人社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见一次面即可办成。开展乡镇(街道)便企惠民社保综合服务直办点试点,加快构建新型社保经办体系,网办CA认证全面推广,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