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
索 引 号:014109429/2018-0019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政发〔2018〕115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18-11-09 公开日期:2018-11-2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
市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和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指导和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主要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关键窗口期,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为原则,通过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加强产业支撑,推进融合应用,完善保障措施,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通过举办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汇聚先进技术成果、高端人才、产业投资等资源,帮助广大企业提升信息化和节能减排水平,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构建形成省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培育形成2-3个具备较强实力、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3-5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涌现出5-10家技术和模式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2-3个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特色基地;打造30家以上市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0家以上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带动1万家企业、10万台工业生产设备接入工业互联网云平台,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覆盖率超过70%。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工控安全产品推广应用。
  到2025年,建成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用基本覆盖工业各领域和生产各环节;形成1-2个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点行业企业全覆盖,规上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覆盖率达到90%,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能力和水平普遍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能力全面提升,建立较为完备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大规模推广应用,并在优势行业形成创新引领能力。
  二、主要任务
  (一)夯实网络基础
  1.加强网络基础建设。组织电信运营企业、重点IT企业利用5G、窄带物联网(NB-IOT)、软件定义网络(SDN)、网络功能虚拟化(NFV)、北斗导航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全市加快部署“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推进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规模部署。根据国家和江苏省部署,推进相关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加快标识解析体系在工业企业应用。深化推进互联网高带宽专线提速降费,降低工业企业专线接入和云服务成本。支持常州域内各类数据中心建设和改造升级,推动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
  2.加快企业内外网络改造升级。以提升高价值工业智能装备联网率和工业网络覆盖率为目标,推动工业企业互联互通改造,推进产品服务互联升级。支持工业企业利用云计算、工业控制网络架构及技术,实施企业内网的IP(互联网协议)化、扁平化、柔性化改造升级,构建“内外协同、灵活高效、安全可靠”的企业工业控制内网,实现生产设备的广泛互联和数据互通。继续实施工业互联网“进企业、入车间、连设备”专项工程,深入开展“企企通”建设工作。在信息化基础较好的重点产业园区和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改造试点示范。
  (二)构建平台体系
  3.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鼓励和支持武进、新北、天宁、钟楼等辖区与国内龙头云计算企业以及行业独角兽企业开展战略合作,联合国内外知名制造业企业或互联网企业建设跨行业跨领域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航天云网、数码大方、中机云创、天合光能、万帮充电、天正工业、钱璟康复等已建、在建或拟建的平台、企业加快推进步伐,打造一批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迅速形成服务能力。对综合性赋能平台、行业级应用平台、企业自建平台和专业领域服务平台同步推进,形成全市多层次、系统化的平台发展体系。分批公布常州市级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推进国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发挥供需对接及示范引领作用。
  4.构建应用服务生态体系。坚持建平台和用平台“双轮驱动”,打造常州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培育和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推动服务商与企业精准对接。支持苏文电能、长江智能院、戚研所、中海互联、大备智能等有条件的企业以专有云、行业云、公共云研发和应用为核心,开展工业云服务试点示范。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与数据采集、网络建设、工控安全等技术支撑服务商的合作,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能力。加快推动两化融合贯标咨询服务机构、企业互联网化提升服务机构的能力建设。鼓励和支持云平台服务商、云应用服务商深入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和推广,逐步形成工业互联网发展“常州模式”,提升输出和服务能力,扩大辐射领域和区域,抢占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
  (三)推进融合应用
  5.开展标杆工厂创建。重点推进云计算、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在工业企业的创新应用,推动、支持制造业龙头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培育市级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企业,分批公布并推广示范,促进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创建。加强工业互联网在企业内外部的应用,强化设备联网与数据采集能力、数据集成应用能力,发展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和服务化转型等制造业新模式。打造面向重点行业全产业链、制造全流程、产品全生命周期管控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6.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企业生产管理等实施环节,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培育一批星级上云企业。推进企业依托工业云平台开展研发、设计、仿真等技术应用,提升设备远程控制、诊断维修等能力,推进企业内部组织模式创新。支持和推动企业核心业务上云,推动重点行业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化合作,开发覆盖制造业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全流程的综合解决方案;推动低成本、模块化工业互联网设备和系统在中小企业中的部署应用,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基础能力。引导企业开放专业知识、设计创意、制造能力,依托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开展供需对接、集成供应链、工业电商、众包众筹等创新应用,提升社会制造资源配置效率。
  (四)加强产业支撑
  7.创建工业互联网特色基地。支持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工业互联网特色基地,从企业制造能力共享、质量溯源和账期可控等行业共性需求入手,推动集群内企业整体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支持武进、新北、天宁、钟楼等辖区对标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要求,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创投资本等高端要素在各重点产业园区集聚,创建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特色基地。发挥常州市工业互联网联盟和产教联盟作用,联合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院校及技术服务商等促进全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用同步发展。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产品制造、平台服务、工业软件等领域骨干企业,建设具有特色的工业互联网技术产业体系,形成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和产业群。
  8.提升产品与解决方案供给能力。加快推进软件产业工业互联网化转型,大力发展嵌入式操作系统、应用软件、数据管理、虚拟仿真测试等工业软件。推动工业技术软件化,提升工业软件与工业技术、知识、机理、经验的集成创新水平。支持研发设计工具和运营管理软件加速云化改造,形成一批引领作用突出、示范应用性强的工业APP。加强技术攻关,组织各级企业技术中心、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等力量,开展工业互联网基础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的关键技术攻关突破。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强工业互联网芯片、传感器、远程数据采集模块、智能测控模块、智能联网装备等核心硬件产品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重点形成一批IPv6、工业无源光网络、工业无线网、标识解析等核心产品。推动智能控制、智能传感、工业级芯片与网络通信模块的集成创新,形成一系列具备联网、计算和功能优化的新型智能装备,推动工业互联网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发展。
  (五)强化安全保障
  9.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机制。深化对信息网络安全的认识,推动全市信息网络安全行业协同发展。落实信息安全责任制,确保关键基础设施、工业数据和重点领域信息安全,推进网络安全管理、公共信息系统保护等,根据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规范和工作指南,及相关实施细则、行业规范、技术标准等,定期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风险评估,共建安全有序、互利共赢的网络空间生态系统。支持基于工业网络信息安全的专业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发展。在重点工业企业设立信息安全员岗位,推进有条件的工业企业设立首席信息安全官(CSO)。
  10.提高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能力。贯彻落实《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要求,指导工业企业制定工控安全防护实施方案,培育工控安全试点示范企业,引导企业加大安全投入,提升安全检测、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工控安全保障水平。支持企业与研究机构合作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工业大数据安全等关键技术攻关,重点研发攻击保护、预警监测等安全防护设备和产品,不断提升设备、网络、控制、应用和数据的安全保障能力。充分发挥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在风险预警、运行维护、诊断评估、标准认证等方面的服务能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支撑。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常州市工业互联网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推动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研究部署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和重点工程,优化完善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指导和协调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工作,凝聚各级各部门力量,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各辖市(区)政府相应建立工作机制,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政策措施,形成全市工业互联网推进合力。
  (二)强化政策支持。加大对工业互联网重点领域的倾斜力度,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强对工业互联网的金融和资金支持,引导金融资本向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流动,围绕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和特色基地创建、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应用等重点方向实施精准扶持。鼓励各辖市(区)结合实际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实现市、辖市(区)两级政策联动支持,完善工业互联网产业政策体系,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引导带动作用,促进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
  (三)加大人才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相结合,依托“龙城英才计划”等人才战略,大力引进国内外工业互联网领军人才和创业创新团队,支持常州大学等本地高校合作培养工业互联网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发挥常州职教名城优势,推进工业互联网培训教育基地建设,培育更多契合常州发展需要、满足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高技能人才。创新人才使用机制,畅通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间人才流动渠道,鼓励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人才投身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鼓励通过双向挂职、短期工作、项目合作等柔性流动方式加强人才互通共享。大力推广企业首席信息官(CIO)制度,培育壮大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人才队伍。
  (四)营造良好环境。开展区域合作交流,融入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在政策互惠共享、需求对接、企业协同上云等方面与其他城市区域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支持常州市企业信息化协会、工业互联网联盟等组织推动产业各方联合开展技术、标准、应用研发以及投融资对接、合作交流等活动,打造有利于技术创新、网络部署与产品应用的外部环境。积极向上对接,举办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等工业互联网领域高端盛会,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强化地方专业形象。利用各种渠道,大力宣传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专业知识、典型案例,推动发展理念更新和发展认识提升。

  附件: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常州市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