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市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11-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9日,常州市印发了《市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将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指导和规范。当前,常州正处于发展的加速期、关键期,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是顺应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发展趋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先战略选择,也是常州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全力打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的重要支撑。

一、背景情况

近年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德国依托雄厚的自动化基础,推进工业4.0。美国在实施先进制造战略的同时,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法、日、韩、瑞典等国也纷纷推出制造业振兴计划。各国新型制造战略的核心都是通过构建新型生产方式与发展模式,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重塑制造强国新优势。与此同时,数字经济浪潮席卷全球,驱动传统产业加速变革。全球工业互联网正处在产业格局未定的关键期和规模化扩张的窗口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成为主要国家抢占全球产业新制高点、重塑工业体系的共同选择。

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50号),明确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支撑。《指导意见》提出了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323”行动。“323”行动,也就是着力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加快大型企业集成创新和中小企业的应用普及,不断健全产业、生态、国际化三大支撑。

2018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指南提出,到2020年,培育10家左右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8年8月,江苏省政府正式出台《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8〕98号),明确了江苏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路线图。江苏省启动了工业互联网“528”行动,即打造网络、平台、安全、生态、支撑5大体系,建平台、用平台2大核心,并提出了8大任务工程。

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多次批示要求加快制定我市实施意见。为进一步贯彻国发〔2017〕50号和苏政发〔2018〕98号文件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经信委在广泛调研和深入论证的基础上,会同相关单位,共同制定了《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明确了“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基本原则,坚持“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强支撑”与“建生态”系统布局、“树标杆”与“补短板”相互协调,全面推进我市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工作。

《实施意见》确定的总体目标是,围绕打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构建起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并进一步提出2020年、2025年目标。我市《实施意见》确定的主要内容总结为“324”: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推进融合应用、构筑产业支撑两大举措,提出组织、政策、人才、环境四大保障。

《实施意见》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到2020年,构建形成省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体系,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覆盖率超过70%,1万家企业、10万台工业生产设备接入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到2025年,构建形成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点行业企业全覆盖。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实施意见》从夯实网络基础、构建平台体系、推进融合应用、加强产业支撑、强化安全保障等五个方面部署了重点任务。围绕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推进融合应用,构筑产业支撑,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5项主要任务、10个重点方向。

《实施意见》重点突出三大体系构建,在网络基础方面,重点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企业内外网,为工业全要素互联互通提供有力支撑。在平台体系方面,着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提升平台运营能力、构建应用服务生态体系,形成“建平台”与“用平台”有机结合、互促共进的良好发展格局。在安全保障方面,着力提升安全防护能力、推动数据安全保护和技术手段建设,全面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

同时,强化两大支撑。一是推进融合应用:开展标杆工厂创建,支持龙头工业企业打造面向重点行业全产业链、制造全流程、产品全生命周期管控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企业生产管理等实施环节,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培育一批星级上云企业。二是加强产业支撑:创建工业互联网特色基地,支持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工业互联网特色基地,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创投资本等高端要素在各重点产业园区集聚,创建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特色基地;提升产品与解决方案供给能力,加快工业软件研发,推动工业技术软件化,支持研发设计工具和运营管理软件加速云化改造,形成一批引领作用突出、示范应用性强的工业APP,加强工业互联网技术产品攻关,推动工业互联网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发展。

主要任务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打造协同创新与发展格局,构建全方位开放合作生态环境。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重点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加大人才支撑、营造良好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重点是成立常州市工业互联网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推进工作机制,统筹工业互联网相关重大工作,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推进各项工作。

强化政策支持,主要是帮助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厘清政策障碍,加大政策和金融支持,有效引导企业应用,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加大人才支撑,考虑引进与培养相结合,人才与项目相结合。重视“增量”的同时,也要盘活“存量”,畅通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间人才流动渠道,鼓励通过双向挂职、短期工作、项目合作等柔性流动方式加强人才互通共享。

营造良好环境,一是融入到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交流合作;二是发挥行业协会联盟等第三方作用;三是举办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提升城市地位;四是加大宣贯力度,推广先进经验,促进理念跟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