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查询解读查询政策兑现
政策原文 政策干货 经办单位  
印发《新北区关于促进化工、印染、电镀行业企业转型的扶持政策的通知》
政策级别: 区级政策 发文字号: 常开委〔2021〕3号
发文单位: 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1-01-20 实行日期:2021-01-20 截止日期:2022-12-31
 
浏览次数:2730

滨开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各委办局、园区、公司、直属单位:

《关于促进化工、印染、电镀行业企业转型的扶持政策》已经管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促进化工、印染、电镀行业

企业转型的扶持政策

为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目标,全面落实《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苏办〔2019〕96号)及市、区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促进化工、印染、电镀行业企业转型制定如下扶持政策:

一、鼓励停产关闭

对2022年12月31日前主动停产关闭的园区外化工、印染、电镀行业企业给予奖励。奖励金额按企业用地面积计算。

(1)计算公式:奖励金额=每亩奖励标准×用地面积×时间绩效系数。

(2)每亩奖励标准:7.5万元。

(3)用地面积:以企业持有的土地权证面积计算,或按企业上年度缴纳土地使用年租金的面积计算。实际使用面积超过缴纳土地使用年租金的部分,每亩奖励标准减半。对关停化工、印染、电镀生产(加工)项目,企业仍保留其他生产项目的,用地面积按企业实际从事化工、印染、电镀生产(加工)车间及配套设施所使用的土地面积计算,以所在镇、街道会同有资质的土地勘测单位现场测量认定的面积为准。

(4)时间绩效系数:

企业分别在下列时段停产,注销或变更营业执照中化工、印染、电镀生产(加工)经营项目以及相关许可。

完成时间

系 数

2021年6月底前

1.3

2021年12月底前

1.1

2022年12月底前

1.0

二、鼓励转型发展

退出化工、印染、电镀行业企业在符合城镇建设发展规划前提下,利用原地块新建、引进、发展符合政府鼓励产业导向和绿色环保的非化工、印染、电镀项目,可享受以下政策:

1.企业转型升级后两年内入库税收(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量形成高新区贡献部分全额给予奖励。

2.对原有手续齐全、法人主体与股份结构不变的就地转型的企业,加快办理相关变更手续,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

3.列入区重点项目的,启动绿色通道,区政府可采取委托贷款、可转债、股权投资等方式予以扶持。

三、不得享受奖励政策的企业和情形

1.依据现行法规政策,国家、省、市明令禁止或淘汰的企业(项目)。

2.享受过前几轮化工专项整治相关政策的已关停转迁企业。

3.享受城镇建设收储和拆迁政策补贴的企业。

4.同类型兼并重组的企业。

5.在关闭过程中未能达到《江苏省化工生产企业关闭退出验收标准》(苏化治〔2019〕5号)的企业。

6.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四、关停项目验收标准

化工、印染、电镀生产(加工)项目关停验收由区经发局会同区财政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实施,其中:化工生产项目关停验收标准对照《江苏省化工生产企业关闭退出验收标准》(苏化治〔2019〕5号)执行,关闭化工遗留地块应根据《土壤污染防治法》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印染、电镀生产(加工)项目参照化工关停验收标准,具体标准如下:

(一)厂区生产装置断水、断电、断气并拆除,确保不可恢复生产。

(二)装置及相关管线中物料、废料应当清除;厂区废水、固废(含危险废物)等污染物清除到位。

(三)列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的印染、电镀行业企业拆除设施、设备或者建筑物、构筑物的,应根据《土壤污染防治法》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并提供经地方人民政府生态环境、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备案的,包括应急措施在内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并落实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五、其他

本政策涉及的鼓励停产关闭扶持资金由区和镇(街道)各半承担,经综合验收通过后一次性拨付扶持资金。本政策如与上级有关政策不一致的,以上级政策为准。上级部门如另有奖励或补贴政策的,以及企业享受地方招商引资政策的,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进行奖励或补贴。

本政策由区经发局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分享 

主办: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常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 电子邮箱:czwgzx@changzhou.gov.cn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2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