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查询解读查询政策兑现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浏览次数:467
信息名称:关于进一步抓好连阴雨天气麦油渍害防范暨加强田间管理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859/2024-0003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农函〔2024〕43号 发布机构:市农业农村局
产生日期:2024-03-04 发布日期:2024-03-05 废止日期:
关于进一步抓好连阴雨天气麦油渍害防范暨加强田间管理的通知

各辖市、区农业农村局,常州经开区农业农村工作局:

目前我市大面积小麦即将进入拔节期、油菜进入抽薹期,是加强春季田管夺取增产丰收的关键时期,但2月19日以来全市出现了持续的低温连阴雨天气,给麦油生长和田间管理带来一定不利影响,我局先后印发《低温连阴雨天气来袭,麦油冻害渍害需防范》、《2024年全市麦油春季田管技术意见》等技术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做好低温阴雨渍害冻害防范应对和春季田管工作,保障麦油安全生长,夯实丰产丰收基础。据气象预报,未来7天全市仍以多云阴雨天气为主,其中3月4-5日有过程性降雨天气。当前田间湿度大,部分地势低洼、沟系排水不畅的田块渍害风险加大,为进一步抓好连阴雨天气渍害防范,切实抓好春季高效田管措施落实,全力夺取夏熟粮油丰产丰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服务指导

各地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春耕备耕视频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委一号文件要求,坚决扛起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政治责任,牢固树立“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粮”的理念,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认识抓好当前防灾减灾和生产管理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生产服务指导,最大限度减轻不利天气影响和灾害损失,确保夏熟稳产增产。要组织发动农业农村部门广大干部和技术人员,分片包干,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灾害发生情况调研、现场服务指导、田管措施落实督导(市级工作指导组见附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密苗情调度频次,根据苗情、天情、墒情,综合研判渍害发展情况,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抗逆促壮技术措施,积极做好跟踪服务。

二、进一步加大清沟理墒,防止麦油渍害发生

俗话说“尺苗怕寸水”,渍害会严重损害麦油根系活力和功能,影响根系生长发育及对养分、水分的吸收。春季是小麦、油菜等作物根系生长扩展期,田间水分饱和,对根系呼吸作用和养分吸收影响大,淹水时间越长,渍害症状表现越重。要加强组织发动,对当前排水不畅、田间有积水的小麦和油菜等田块,要指导农户进一步清理疏通,连通田头沟,抓紧排除田间积水,降低土壤湿度,提高土壤温度,防止积水对根系造成渍害,提高根系活力,促进养分吸收。

三、因苗因时落实田管措施,促进壮苗大穗

拔节孕穗肥和蕾薹肥是夺取麦油高产高效的关键,要科学运筹,结合雨情、墒情适时施用,肥水结合,提高肥效。对群体茎蘖数适宜的一、二类苗麦田,在叶色正常褪淡、植株基部第1节间接近定长、第2节间伸长1~2cm、叶龄余数2.5左右时追施拔节肥,一般亩施45%三元复合肥或配方肥15~20公斤和尿素7.5~10公斤,培育壮杆大穗;对弱小苗、群体偏少、脱力落黄以及发生冻害的麦田,在早春施用接力恢复肥的基础上,在倒2叶期前后再根据苗情追施5~7.5公斤/亩尿素,提高单穗重;对群体过大的麦田,拔节肥要适当推迟施用,做到叶色不褪淡不施肥,并根据群体大小和叶色情况调整拔节肥用量,一般亩施45%三元复合肥或配方肥10~15公斤和尿素5~7.5公斤。对长势正常的一、二类苗油菜田,在薹高5~8厘米时及时追施薹肥,一般亩施45%三元复合肥或配方肥20~30公斤和尿素5公斤,适当增施钾肥,增强植株抗逆性;对发棵小、脱力落黄的油菜田,在早春施用接力恢复肥的基础上,在抽薹后视苗情长势再酌情二次追肥;对群体旺盛的油菜田,则应推迟施用薹肥,减少无效生长,一般在薹高30厘米左右追施。

四、加强病虫草害监测预报防治,减轻病虫危害损失

随着灾后气温回升,田间湿度大,小麦纹枯病、白粉病和油菜菌核病等易发生危害。各地要高度重视灾后病害的测报和统防统治,在小麦拔节初期纹枯病病菌侵茎前、油菜初花期菌核病侵染前,及时进行药剂防治,用足药量和水量,早发重发田块,要加强二次防治,切实减轻病害发生危害。针对冬前化除效果不理想的田块,要掌握在小麦拔节之前和油菜抽薹前,日均温5℃以上抢晴天用药,避免在低温来临前后用药和低洼积水田用药,以免发生冻药害、滞药害。

附件:分片包干工作指导组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3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分片包干工作指导组

分 工

人 员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总负责

曾  洁

市农业农村局

总农艺师

第一组

徐  丹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

处长

季美娣

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

副主任

李  杰

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

副主任

谢鋆韬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

副处长

沈  剑

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科

正高级农艺师

李  妍

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作栽科

高级农艺师

指导地区:溧阳市、武进区、经开区

第二组

金  军

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

主任

蒋治国

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

副主任

李新宇

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

副主任

韩建国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

科员

季  平

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种子科

高级农艺师

许  峰

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土肥科

正高级农艺师

董园园

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农机科

高级农艺师

指导地区:金坛区、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收藏】

主办: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常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 电子邮箱:czwgzx@changzhou.gov.cn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2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