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查询解读查询政策兑现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浏览次数:590
信息名称:关于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014109488/2020-0015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教高职〔2020〕6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产生日期:2020-09-02 发布日期:2020-09-02 废止日期:
常州市教育局文件
常教高职〔2020〕6号
关于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情况的通报
各有关辖市、区教育局,各职业学校:
  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省赛”)于8月18日结束。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起,原江苏省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大赛与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合并为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同时作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选拔赛,中等职业学校被纳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省赛由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共同主办,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牵头组织。本届省赛设创意组(分中职项目、高职项目)、创业组、知识启蒙组、实践启蒙组4个竞赛组别,其中创意组、创业组通国赛,高职院校只参加创意组、创业组两个赛项。
  本届省赛,全市12所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下同)的151个项目参加市级遴选。本着“质量优先、兼顾均衡”的原则,最终选定9所中等职业学校的18个项目参加省级复赛,是我市历届同类比赛中,中等职业学校参赛面最广、覆盖学校最多的一届。经省级网评,我市7所中等职业学校11个项目入围省级现场决赛(另有3个项目在省级网评环节获省赛三等奖)。
  二、获奖情况
  本届省赛,常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共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5个,知识启蒙之星140人,一等奖数全省第2、获奖总数全省第3;高等职业院校获一等奖6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7个,一等奖数和获奖总数均全省第2。常州市教育局、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优秀组织奖”,占全省总数的24%。常州开放大学《至巧之旅――布艺设计与文旅产业的创新融合》获省赛一等奖,并获中职组全省唯一的“最佳创意奖”。目前该项目作为全省唯一的中职组项目,正与高职组项目一起参加全省的集训排位赛,竞争“互联网+”大赛国赛职教赛道参赛资格。
  三、存在问题
  一是创新创业教育开展不深入。部分中等职业学校秉持“技能至上”理念,重技能训练轻素能培养,对创新创业教育的定位认识不清,对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重视不够。创新创业教育开展过程中,部分中等职业学校忽视创新创业教育的教育内涵,仅是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种实践活动,而不是一种教育模式。由于认识上的偏差,部分中等职业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普遍缺乏系统的教学设计,未能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更未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游离在日常教学之外。
  二是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不健全。当前,不少中等职业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还停留在上上课、开开讲座等活动层面,缺乏支持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活动的平台机制。尽管多数中等职业学校成立了“创业园”“创业一条街”等创业实践基地,但配套政策不到位、组织框架不完善,缺少对创业项目场地、资金、信息等方面的跟踪式扶持,多数创业实践基地运行并不理想,基地的创业孵化作用十分有限。
  三是对省赛的重视程度不够强。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大赛与技能大赛同等重要,都离不开学校和上级部门的全力支持。部分中等职业学校未将创新创业大赛纳入学校重点赛事序列,组织和推进力度明显不够,任由个别部门甚至指导教师自行开展,缺少学校层面统筹谋划和必要的政策、资金、人力等方面的支持,远未形成集全校之力参赛、备赛的良好局面。例如,作为该赛项实践启蒙组所必需的“创业之星”软件仅有武进中专一校购置。
  四、工作要求
  一要开展好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是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重要手段,也是当前“保居民就业”的重要渠道。各地各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创新创业教育对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开展好创新创业教育并将其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中等职业学校既要开设满足所有专业、所有学生的普惠式课程教学,也要开展好满足怀有创业梦想、创业想法学生的精英式技能培训,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学校全覆盖、专业全覆盖。
  二要组织好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大赛是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开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市教育局将对照省赛要求,进一步优化市赛方案和组织形式,发挥好市赛的宣传与引领作用。各地各校要开展好形式多样的区(市)校级赛事,充分调动全体师生的积极性,不断扩大参与面,提升影响力,营造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大赛的良好氛围。对于进入省赛项目,各地各校要在思想和行动上与技能大赛一样,加大赛事研究,加大资金、政策的支持,做好省赛项目的集训与后勤保障。
  三要发挥好督导考核作用。市教育局将加大创新创业教育及其成果的考核力度,纳入职业学校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并作为推荐国家、省市建设项目的重要考量,原则上每所领航计划职业学校每届省赛获一等奖2个以上;加大师资培训、培养力度,继续开展好市创新创业大赛,推动校际交流和教学研究。市教科院要加强创新创业的研究与督导,充分发挥教研中心组作用,积极推进专业发展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
  
  附件:
  1.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中职组地市获奖情况
  2.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高职组地市获奖情况
  3.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常州市职业学校获奖情况

  4.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常州市高职院校获奖情况

常州市教育局

2020年9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收藏】

主办: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常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版权所有:常州市人民政府 电子邮箱:czwgzx@changzhou.gov.cn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2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