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吴泽毅(2021-11-25 14: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大家下午好!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区积极创建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前期已经通过资料审核,今天上午我们对生命健康产业园区进行了现场的检查,现在由省水利厅、工信厅联合组织对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创建首批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进行技术评估和行政验收!
主持人吴泽毅(2021-11-25 14:05:00)
  首先由我介绍今天参加技术评估会的领导,他们是:
  刘丽君  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
  朱庆元  省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
  韩   杰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节能和综合利用处四级调研员
  杜芙蓉  省节约用水办公室四级调研员
  朱世云  省节约用水办公室科员
  是   峰  常州市水利局局长
  丁光浩  常州市水利局副局长
  张   磊  常州市水资源服务中心节水管理科科长
  王   群  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莫建文  常州市新北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水利局局长
  华黎利  常州市新北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农机处处长
  程   宇  生命健康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党委书记
  花震言  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唐   刚  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副镇长
  施晓宁  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副镇长
  今天的特邀专家是:
  吴泽毅   省水利厅科技委
  陈   方   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
  陈松峰   江苏省水资源服务中心
  董剑锋   常州市水资源管理中心
  孟应红   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欢迎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
主持人吴泽毅(2021-11-25 14:15:00)
  接下来,由薛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花震言代表园区汇报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自评估情况!
花震言(2021-11-25 14:17:00)
  按照会议要求,下面我代表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区汇报一下园区创建江苏省节水型工业园区的自评估情况。我分别从总体情况、指标完成情况、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5大方面进行汇报。
  第一部分,总体情况
  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区位于常州北部,是常州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一核八园”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新区大力建设的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区。园区自2010年开始建设,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及设备、现代中药及保健品、健康服务业等产业。2011年被授予“江苏省生物医药和工程高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称号,2012年入围“中国生物医药特色园区”,2013年被认定为“江苏省医药产业出口基地”,2018年成功创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019年位列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综合竞争力18强,2020年成功创建江苏省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入围科技部“百城百园”行动园区。2020年,园区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上缴税收5亿元。
  根据《关于开展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的通知》要求,园区满足申报对象资格认定条件;对照《江苏省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标准》中的“基本条件”,园区也全部满足。
  第二部分,节水型工业园区指标完成情况
  第一大类指标,用水效率,具体分为3个分项指标
  第1个分项指标,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2020年园区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为8.31立方米/万元,比常州市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11.2立方米/万元低25.8个百分点。此项得10分。
  第2个分项指标,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2020年园区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为98.2%,达到90.0%的标准。此项得10分。
  第3个分项指标,万元工业增加值废水排放量。2020年园区万元工业增加值废水排放量为3.64t/万元,低于5t/万元标准。此项得10分。
  综上,用水效率指标自评得分30分。
  第二大类指标,节水设施,具体分为3个分项指标
  第1个分项指标,节水载体建设。园区16家企业中,14家已创成市级节水型企业。按水量计算,占比为93.7%,高于40%的标准;按数量计算,占比为87.5%,高于20%的标准。园区内16家企业除常州药物研究所有限公司给排水管路全部为暗管,计量安装困难外,其余15家企业均于本年度开展了水平衡测试。此项扣0.2分,得9.8分。
  第2个分项指标,节水设施。园区16家企业中,在用的用水器具共计2487只(套),全部为节水型器具;园区共有9家企业开展节水技改工程并完成建设;园区313亩公共绿化区域属新北区市政绿化管理所管辖范围,全部采用节水灌溉,节水灌溉面积占比100%。此项得10分。
  第3个分项指标,非常规水源利用。园区内共计开展8项非常规水源利用工程,园区内部无集中废水收集回用装置,再生水回用率为30.6%。此项扣3分,得7分。
  综上,节水设施指标自评得分26.8分。
  第三大类指标,节水管理,具体分为4个分项指标
  第1个分项指标,制度建设。园区先后建立了《园区节水管理制度》《园区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节水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并认真贯彻落实;园区内各企业均建立了用水设施巡回检查、用水计量维护、节水管理岗位制等制度,并严格落实;园区内企业新(改、扩)建建设项目均实施了节水“三同时”管理。此项得9分。
  第2个分项指标,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园区中企业已全部纳入计划用水管理名录,计划用水率达到100%,计划用水户均能够按照规范要求上报用水计划,2020年园区内企业无超计划累进加价情况;园区历来注重用水定额管理,积极落实用水定额标准,把用水定额作为用水计划下达和节水考核的重要依据,经现场调查和测算分析,园区内企业不存在超定额情况;园区内企业均按照标准足额缴纳自来水费和蒸汽费,未发现缴纳费用不足事例。此项得14分。
  第3个分项指标,计量统计。园区有完整的计量网络图、供排水管网图和用水设施分布图;园区工业用水计量设施均按照《用水单位水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的要求全部安装到位,工业用水计量率达100%;园区用水管理部门对园区内取水户档案实行“一户一档”,指导各企业节约用水工作的开展,用水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完整规范,达到标准化管理水平。此项得9分。
  第4个分项指标,节水宣传。园区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主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标语大力宣传节水,通过参观水资源科普馆、发放设计定制的水务宣传品、发送节水公益短信、发放节水调查问卷、征集节水吉祥物、举行节水知识培训、开展徒步水法宣传、节水进企业等宣传方式进行节水宣传;园区内企业在公司例会期间开辟专题进行节水宣传,宣传形式多样,且在主要用水场所和器具显著位置张贴节水标语,营造了浓厚的节水氛围。此项得8分。
  综上,节水管理指标自评得分40分。
  第四大类指标,鼓励性指标,具体分为3个分项指标
  第1个分项指标,串联用水。园区企业间暂未实现一水多用和串联用水。此项不加分。
  第2个分项指标,技术创新。园区和园区内企业在节水创新、发明、专利、科研项目中暂未获得奖项,节水科技成果尚未形成,生产废水暂未实现“零排放”。此项不加分。
  第3个分项指标,管理创新。主要为3个方面创新,一是打造了“生命之水”主题教育展示馆;二是引导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紫龙药业有限公司建立了包含水、电、汽能源管理系统;三是建设了250m公共区域节水灌溉示范点,运用全自动智能控制实现对景观绿化的节水灌溉。此项加3分。
  综上,鼓励性指标自评得分3分。
  总计扣10.2分,自评分99.8分。
  第三部分,节水型工业园区创建主要做法
  节水型工业园区创建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项目自启动以来,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市级工作推进会13次,区级现场督导会32次,园区专项工作会议24次,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落实、政策引导、企业参与、上下联动、共同创建”的良好局面。此外,园区还成立了12人的工作专班,形成“每周一总结、每周一汇报”的常态化工作模式,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编制实施方案,夯实创建基础
  园区根据考核标准创建了领导小组,结合园区实际,编制了《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区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实施方案》,明确各责任单位的职责、任务和要求,为创建打牢基础。
  2.制订节水制度,实现精细化管理
  2020年5月,薛家镇园区管理局结合园区实际制订了《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区节约用水管理制度》、《常州市生命健康产业园区节水“三同时”制度实施细则》,并指导企业建立《节水管理制度》《用水设施巡检维护制度》《用水计量管理制度》《节水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度》及《水务经理岗位职责》等规章制度;鼓励企业建立水务经理制度,负责日常用水管理工作;建立“一户一档”,定期对企业开展用水数据统计分析。
  3.完善水平衡测试,挖掘用水潜力
  对照《常州市水平衡测试管理规定》,对园区内所有企业用水计量设施设备统一摸排调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计量器具进行重新安装,对安装不到位的计量器具补充完善。截至目前,共有15家企业全部完成水平衡测试,水平衡测试覆盖率达93.8%。
  4.鼓励技改提升,促进节水减排
  全面加强园区内企业节水技术、产品、设备的推广应用,引导企业进行节水改造;禁止继续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用水器具;鼓励企业开展供水管网新建及老旧管网改造工作。其中,方圆制药、恒邦药业等5家企业开展了中水回用技术改造,扬子江药业、千红药业等4家企业通过收集、储存、净化雨水用于景观及绿化用水,节水基础设施实现了应改尽改。
  5.强化载体建设,树立节水典型
  对照《常州市节水型企业考评标准》,指导企业开展市级节水型企业对标创建工作,并在资金与政策上给予扶持。通过节水型企业创建,树立先进典型,复制节水经验,引导园区内其他企业对标达标。
  6.打造典型示范,推动管理创新
  一是建立节水教育展示馆。在生命健康产业展示中心内打造了“生命之水”主题教育示范园区,采用图文展板、影像资料、模型、动漫、投影等多种方式向不同受众群体展现节水知识和节水技术;二是打造节水灌溉示范点。运用“物联网”技术打造250m公共区域节水灌溉示范点,通过智能物联技术,实现景观绿化节水灌溉远程控制;三是建立能源管理系统。引导扬子江药业开发能源管理信息化平台,实时查看各生产生活环节的用水情况,形成分析报表,大大提高了节水管水效率。
  7.注重节水宣传,形成良好风尚
  一是制定年度宣传计划,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一系列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的节水宣传活动,把节水宣传重点放在普及节水知识和提高节水意识上;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参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等主题宣传活动。三是开展以“水韵薛家”摄影、“徒步水法宣传”、节水知识竞答为主题的活动,倡导低碳环保、节约用水的生活方式。通过一系列节水宣传,营造了浓厚的节水氛围,形成了“节约用水光荣,浪费水资源可耻”、节水即是增效”的良好风尚。
  第四部分,节水型工业园区创建工作成效
  1.用水效率取得新突破
  2020年,园区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为8.31立方米/万元;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8.2%;万元工业增加值废水排放量为3.64t/万元。
  2.节水设施获得新成就
  通过创建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供水管网漏损率得到了有效控制,园区节水型器具普及率达到了100%,园区内半数企业实施了节水技术改造,节水基础设施实现了应改尽改;载体建设成效显著,园区内企业水平衡测试覆盖率达93.8%,市级节水型企业创建率达87.5%;非常规水源利用方面,园区再生水回用率达到了30.6%。
  3.节水管理跨上新台阶
  制度建设方面,园区和企业均建立了相应的节水管理制度、用水计量制度和岗位责任制等制度;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方面,计划用水率达到了100%;计量统计方面,工业用水计量设施均按照相关要求全部安装到位,工业用水计量率达100%,园区用水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完整规范,达到了标准化管理水平;节水宣传方面,形成了“园企互补、共同推进”的常态化宣传模式。
  4.管理创新步入新领域
  园区内生命健康产业展示中心申报常州市“生命之水”主题教育示范园区;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紫龙药业有限公司建立了包含水、汽、电的能源管理系统;园区管理部门创新宣传形式,采用喷、滴灌节水灌溉方式,打造250m公共区域节水灌溉示范点。
  第五部分,下一步工作重点
  1.构建循环用水格局,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
  将污水处理厂的供水管线布置纳入工业园区和城镇相关规划中,以优质再生水作为工业园区内企业的供水水源,在满足生产需要的同时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在园区范围内发展工业废水-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产业链,推进工业废水处理、再生水利用工程以及尾水生态处理工程,实现工业园区生产废水零排放。
  2.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激发节水内生动力
  园区在充分争取各级资金补助渠道的同时,加大对节水项目的配套补助力度。推广财政补贴政策,鼓励用水户实施节水工艺、技术和设施改造。加大在各级各类媒体、网络、杂志上宣传园区节水载体的力度,树立标杆示范,激励用水户对标达标,持续引进先进节水技术,加大技术创新力度。
  3.实施水效领跑者行动,推进合同节水管理
  根据《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江苏省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常州市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的通知》,鼓励企业开展节水技术的创新、发明及应用,积极争创省市级水效领跑者,给予水效领跑者名誉奖励和政策支持。加快推进技术与机制创新,推动开展合同节水示范应用,鼓励和培育第三方节水市场,使社会资本参与到新时期的节水控污工作中。
  节水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园区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的总要求,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举措,加强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建设,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节水工作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主持人吴泽毅(2021-11-25 14:37:00)
  江苏省节水办介绍技术预评估意见,专家组查阅资料,并进行质询、评议。
主持人吴泽毅(2021-11-25 15:30:00)
  专家组讨论形成技术评估意见。一致认为常州国家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根据《江苏省水利厅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创建,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园区节水实施方案,健全节水管理网络和节水管理制度,开展工业节水技改,强化用水计量管理,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建成节水教育展示馆,节水氛围浓厚,成效显著。通过创建,园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8.31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98.2%,万元工业增加值废水排放量3.64t,主要指标达到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要求。园区有节水专班,企业有水务经理,宣传有节水大使。打造的“生命之水”主题教育展示馆、公共区域节水灌溉示范点等能因地制宜,具有很好的引领示范效应。园区满足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必备条件,顺利通过验收。
主持人吴泽毅(2021-11-25 16:00:00)
  现在,我们进行第二项会议——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区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验收会。参加验收会的领导有:
  刘丽君    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
  吴泽毅    省水利厅原副巡视员
  朱庆元    省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
  韩   杰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节能和综合利用处四级调研员
  杜芙蓉    省节约用水办公室四级调研员
  陈   方    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教高
  陈松峰    江苏省水资源服务中心科长
  朱世云    省节约用水办公室科员
  丁光浩    常州市水利局副局长
  董剑锋    常州市水资源管理中心主任
  孟应红    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节能处副处长
主持人吴泽毅(2021-11-25 16:10:10)
  首先由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群致辞!
王群(2021-11-25 16:10:50)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下午好!很荣幸各位领导、专家能亲临常州市新北区,对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创建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进行视察指导,这既是对我区节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各项节水工作的鞭策和鼓舞。在此,我谨代表新北区人民政府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光临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常州国家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区是常州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一核八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常州市大力建设的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区。园区2010年开始筹建,2011年至2020年期间获“江苏省生物医药和工程高技术特色产业基地”“2012中国生物医药特色园区”“江苏省医药产品出口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百城百园”行动园区、江苏省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等多项称号,2019年位列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综合竞争力18强,开发高新技术产品近50只,拥有一类新药3个、二类新药近30个,申请专利2800余项。2021年园镇生命健康产业销售收入将突破100亿元,实现税收超8亿元,成为常州高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今年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创建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是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大保护的战略高度,扎实推进我区节水型社会建设步伐的一项重要举措。刚才园区就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的创建情况进行了技术评估汇报,各位专家对创建资料进行了质询和评议,我们将按照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再进一步完善整改。稍后我们新北区水利局莫建文局长将围绕创建节水型工业园区工作进行汇报,请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我们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区的创建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吴泽毅(2021-11-25 16:15:00)
  现在播放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创建汇报片。
主持人吴泽毅(2021-11-25 16:25:20)
  现在由常州市新北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水利局局长莫建文汇报园区创建工作情况。
莫建文(2021-11-25 16:26:05)
  近年来,在省水利厅、常州市水利局的关心指导下,新北区水利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以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大保护为指引,积极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加大资金投入,推进节水技术改造,规范单位用水管理,广泛发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全区节约用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自常州市政府开展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以来,我区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完成数位居全市第一,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被市政府考核评为优秀等次。2021年,新北区再出新举措,将节水型社会建设纳入滨开区、各镇(街道)最严格水资源考核内容,依托“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将全区节水工作向纵深推进。
  今年,按照省水利厅、工信厅《关于开展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的通知》精神,我们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力推进创建工作。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就指导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创建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明确创建目标,全力争取推进
  在获悉今年全省将开展首批节水型工业园区创建后,我们积极对上争取,迅速决策部署,明确2021年力争完成一家工业园区的创建目标。为做好前期准备,我们积极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对春江街道中瑞产业园、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等工业园区开展调研和指标测算。经综合评估,选定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作为今年创建的工业园区。与此同时,我局主动与市水利局沟通衔接,与省水利厅汇报对接咨询,在近年来节约用水工作基础条件较好的情况下,提出节水型工业园区创建计划目标,得到了省市水利部门的肯定和支持。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局与上级条线主管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报告工作推进情况,并多次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来常现场指导,有力加快了我区创建工作进程。
  二、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型工业园区的创建工作,把节水型工业园区创建工作列为区水利局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工作来抓,全程进行跟踪督导。会同市水利局指导园区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节约用水办,建立节水管理相关制度,统筹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协调聘请第三方编制园区实施方案,参与基础调研、资料收集汇总、节水培训和水平衡测试等工作,建立起市区镇水利、工信,园区、企业和第三方共同参与的联动联创机制,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明确提出起步就是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创建要求,全力做好创建指导、节水典型发掘和培育、考核指标测算等,对每项指标、每个环节逐一把关,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展开。结合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实际,明确园区节水管理机构和职责任务,建立健全日常用水管理、统计分析台账等基础资料,将创建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各企业,由部门和企业具体落实到责任人和水务经理。
  三、紧扣建设标准,全程跟踪督导
  我局始终紧扣建设标准,稳步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园区节约用水管理,着力提升企业用水效率,保证创建工作顺利推进。一是强化生命健康产业园区水资源顶层设计,依托《常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产业规划》,结合“十四五”发展需要,根据《规划水资源论证技术要求(试行)》,完成园区规划水资源论证,通过建立和完善规划、制度体系,使园区节水管理更加规范高效。二是市区镇三级统筹安排节水型工业园区创建专项资金,用于激励企业开展水平衡测试、节水型企业创建,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节水示范工程建设,选择培育扬子江紫龙药业、千红制药、方圆制药、恒邦药业等一批医药行业节水典型企业;同步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生命之水”主题教育展示馆和公共区域节水喷灌示范点等建设,在全区面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全面实行计划用水,严格执行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收费,常态化开展检查提醒,计划用水率100%。四是积极开展各类节水业务培训,着力提升企业用水管水能力,按照《江苏省用水单位水务经理管理制度(试行)》和市水利局要求,区级专门下达水务经理文件进行贯彻落实,园区企业水务经理覆盖率100%。五是指导园区规范雨污分流、清污分流、一企一管、明管排放、分区收集、统一监管的排水体制,使企业产生的生活污水和生产污水均接入市政管网进行集中处理。强化行政监管,规范园区企业取排水手续,近三年未发生水事违法行为。六是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教育,积极与社会民企沟通交流,讲解合理用水的科普知识,了解节水知识、节水政策、节水技术,增强全民爱水、护水、节水意识。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通过创建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进一步增强了园区管理局和园内企业的节水意识,引导了企业使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扎实推进了水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实践使我们充分认识到:节约用水利国利民,工业节水潜力巨大。我们决心在全区大力推广节水型工业园区的创建经验,把节水作为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根本途径,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助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保障。
  以上汇报如有不当,敬请各位领导专家批评指正,谢谢!
主持人吴泽毅(2021-11-25 16:36:00)
  通报技术评估情况:专家组现场察看了“生命之水”主题教育展示馆、园区节水灌溉示范点、江苏扬子江紫龙药业有限公司和常州千红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节水现场,听取了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区自评估报告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形成技术评估意见,认为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区满足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必备条件,评估得分97分,具备验收条件。
主持人吴泽毅(2021-11-25 16:45:00)
  验收组成员评议,讨论形成验收意见。验收组现场察看了园区企业节水现场和节水主题教育展示馆建设情况,听取了新北区水利局创建工作情况汇报,观看了创建工作专题片,查阅了相关文件资料,经质询和讨论,形成验收意见,同意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区通过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验收。
主持人吴泽毅(2021-11-25 16:48:10)
  现在,欢迎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刘丽君讲话。
刘丽君(2021-11-25 16:48:50)
  首先高度肯定生命健康产业园区节水型工业园区的创建工作,同时对园区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寄予了更高的期望,主要强调以下几点:
  一、节水是“水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水是江苏最鲜明的符号。加快推进节约用水工作,切实转变用水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升节水工作水平,已经成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和必然选择。
  二、建设节水型工业园区是“水乡”节水的必然要求
  推进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是江苏落实《长江保护法》和《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的具体措施,有利于提升区域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有利于完善节水型社会载体指标体系。
  三、切实发挥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的节水创建效应
  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要在常态化管理、高水平提升、作表率示范三个方面下功夫,总结凝练出一整套有特色、有实效、可参考、可复制的水乡园区节水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工业园区节水探路冲锋。
主持人吴泽毅(2021-11-25 16:53:00)
  有请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群表态发言。
王群(2021-11-25 16:53:20)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刚才,验收组通过了创建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的技术评估意见,标志着新北区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进入了崭新的阶段。验收组在情况通报中,充分肯定了我区在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在此次园区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对今后进一步深化全区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性意见建议,从更高的层面为我区节水工作指引了方向。
  节水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积极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治水新思路,以此次验收为新起点,对照验收组的建议,对标找差、补短强特,从观念、意识、措施等方面把节水工作放在优先位置。一是坚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倒逼生产方式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强化总量控制,实施精准用水,规范取水许可,加强涉水监管。二是建立更加科学的节水管理与评价制度,使节水真正成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条件。三是加大节水宣传,增强全民节水理念,加快形成全域节水型社会建设的良好风尚,使节水成为社会公众自觉行为。不断推进区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进一步释放水资源节约的内在动力。
  相信通过努力,我们一定会把新北区节水工作不断推向新高度,真正实现经济社会与水资源、水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的悉心指导,衷心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指导新北区的工作,谢谢!
主持人吴泽毅(2021-11-25 16:58:00)
  各位领导、专家,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创建首批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技术评估会和行政验收会到此圆满结束。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和一如既往的支持,同时祝贺常州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区顺利通过验收!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