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直播
金坛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区乡村振兴大会
网上直播
本期嘉宾:
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金坛区委副书记、区长胥亚伟,金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跃中,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政协主席刘国新,金坛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海波,金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霞,金坛区副区长叶琳,区政协副主席、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党组书记、薛埠镇党委书记史荣生。
主持人:
胥亚伟
直播时间:
2023年03月09日
会议主题:
金坛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区乡村振兴大会
 
会议概要

3月9日上午,金坛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区乡村振兴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不负农时不负春、乘势而上强“三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奋力书写“美丽常州新样板”精彩篇章展现更强“三农”担当、贡献更多“三农”力量。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胥亚伟主持会议。金坛区领导王跃中、刘国新、王海波、朱霞、叶琳参加会议。

陆秋明指出,2022年,全区上下坚持将“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城乡融合发展试验行动为抓手,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农业质效实现新突破、乡村建设呈现新面貌、农民生活得到新改善、改革试点取得新进展。

陆秋明指出,全区上下要从“强根固本”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以“精耕细作”的态度抓好新时代“三农”工作重点任务,抢抓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历史机遇,加快打造“十大现代化农场、十大农业品牌、十大特色田园乡村”,推动“三农”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为全区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提供支撑。

陆秋明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理好思路,坚持适度规模经营、适当集中居住、适合农民意愿,符合金坛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要以工业化理念、园区化思路发展农业,积极引入经营主体,形成工商资本下乡、人才下乡、科技下乡的“三下乡”机制,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的出路关键是经营主体,要狠抓农业农村招商引资,充分发挥乡贤作用,同时要坚持走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道路。

就做好今年全区“三农”工作,陆秋明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聚焦“农业强”,高质量厚植“新时代鱼米之乡”的产业优势。要提升规模化水平,以“十大现代化农场”建设为引领,发挥中天黄金大农场建设示范效应,推动农业产业成片、成带集群发展,形成规模化、景观化效应。要提升品牌化水平,以打造“十大农业品牌”为引领,按照“一品一策”思路,深度挖掘品牌农产品产业和文化内涵。要提升智能化水平,实施省种业振兴“揭榜挂帅”项目,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校合作。要提升绿色化水平,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建立起从农田到餐桌的质量管控体系。要提升循环化水平,构建以养促种、以种促养的有机肥应用产业体系。要提升标准化水平,加快构建符合本土特征的生产、流通以及销售环节标准。

二是聚焦“农村美”,高水平绘就“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生动图景。要进一步改善农村住房,在花山村现代化宜居农房试点的基础上,加快实施南瑶村、黄金村等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要进一步提档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要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纵深推进城乡环境“五乱”治理,建立健全“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要进一步加快以创促建,加快“陌上花开”、南瑶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矿地融合发展示范区等项目建设。

三是聚焦“农民富”,高标准提升“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幸福成色。要依托就业创业促增收,更大力度推动工商资本下乡、科技下乡、人才下乡。要强化改革赋能促增值,持续抓好农村重点改革任务,从自留地、承包地、宅基地“三块地”中做文章、挖潜力。要提升治理水平促和谐,全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

四是聚焦“保障足”,高站位筑牢“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坚实根基。要压实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切实将党管农村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要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政策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下沉、服务向基层延伸。要狠抓作风建设,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机制,抓紧抓实农村领域党风廉政建设。

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胥亚伟要求,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充分认清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要紧扣重点抓落实,以深入实施“十大现代化农场、十大农业品牌、十大特色田园乡村”“310工程”为抓手,开辟乡村产业新领域、新业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以工业思维抓好农业工作,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要创新思路抓落实,积极引导有实力、有情怀的经营主体参与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持续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全区农业农村整体发展水平。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政协主席刘国新宣读了《关于表扬2022年度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大会对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镇、乡村振兴十强示范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推进奖进行了表彰。指前镇、区委组织部、区交通运输局、儒林镇柚山村相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图文报道

主持人

陆秋明讲话

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

指前镇代表发言

区委组织部代表发言

区交通运输局代表发言

柚山村代表发言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