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直播
2019年常州市教育工作会议直播
网上直播
本期嘉宾:
教育部国际交流司原司长、中国驻美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岑建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正春,外交学院、中国政法大学董事、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常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常州教育局局长杭永宝,新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建生,天宁区教育文体局党委书记、局长任洁,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溧阳市南渡小学校领导等。
主持人: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钱旭健
直播时间:
2019年01月13日
会议主题:
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加快推进常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概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常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的有关要求,总结回顾2018年教育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教育重点任务,1月13日,常州市召开2019年教育工作会议。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正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钱旭健主持。
  陈正春副市长在讲话中重点指出三点意见:一是肯定成绩,坚定教育优先发展战略。2018年,全市教育事业取得了明显进步,主要体现在资源建设做得好、优质均衡抓好、人才队伍建得好、学生成长育得好、惠民服务干得好、校外培训管得好等六个方面;二是认清形势,增强教育改革发展的责任和担当。教育事业在常州现代化建设全局中肩负的历史使命愈发重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日益突出。主要体现在经济转型升级需要提升教育服务能力,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更加迫切,区域重大战略实施需要强化教育支撑,信息技术深入发展引领教育教学变革等四大方面;三是加压奋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常州教育要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努力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优先发展战略,努力汇聚教育合力;坚持立德树人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深化教育改革,持续激发教育活力;始终坚持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素养;始终坚持人民中心思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常州市教育局局长杭永宝在会上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18年,常州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高举教育现代化旗帜,瞄准“公平、优质”两大目标,主攻三大任务,坚持四大战略,重点实施五大行动计划,不断解放思想,努力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主要体现在:党建工作培育新品牌,资源建设取得新成效,优质均衡迈上新台阶,师资队伍再上新水平,学生发展取得新成果,职业教育再攀新高峰,改革创新激发新活力,身心护航频推新举措,培训整治取得新进展,社会支持实现新突破等十个方面。2019年是常州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建设教育强市的攻坚之年,常州教育将着重围绕“强治理”、“夯基础”、“促公平”、“树新人”、“提质量”、“激活力”六大关键词谋篇布局,并具体做好开展课后服务、学校体育设施开放、扩大集团化办学、促进产教融合等16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会上,陈正春副市长向辖市(区)政府下发了2019年履行教育工作职责任书,部分学校和单位代表向杭永宝局长递交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安全责任书。
  新北区人民政府、天宁区教育文体局、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溧阳市南渡小学等单位分别作交流发言。
  大会还为获得2018年常州市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常州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贡献奖、技能标兵,2018年度“常州市平安校园”等荣誉和称号的学校代表和个人代表颁发奖牌和奖状。
  常州托福考点在此次大会正式揭牌。教育部国际交流司原司长、中国驻美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岑建君到会宣读批复并讲话。外交学院、中国政法大学董事、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先生和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校长史品南先生共同为之揭牌。
 
图文报道

陈正春副市长讲话

陈正春副市长向区政府下发职责责任书

岑建君参赞宣读常州托福考点批复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钱旭健主持会议

教育局局长杭永宝同志作工作报告

有关学校和单位代表向杭永宝局长递交责任书

王广发先生和史品南校长为常州托福考点揭牌

新北区陈建生副区长发言

天宁区教育文体局任洁局长发言

刘高职王巍平书记发言

前黄高中黄惠涛校长发言

溧阳市南渡中心小学任祥春校长发言

常州市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上台领牌

常州市职业学校和个人代表上台领牌领奖

2018年度“常州市平安校园”代表上台领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