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直播
常州国家高新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和开竣工暨新创碳谷首条碳化生产线试车成功仪式
网上直播
本期嘉宾:
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市委常委、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蒋锋,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新北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参加开工、竣工、签约仪式的嘉宾等。
主持人:
新北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庆
直播时间:
2021年10月12日
会议主题:
常州国家高新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和开竣工暨新创碳谷首条碳化生产线试车成功仪式
 
会议概要

中轴崛起乘势而上,高新担当勇挑大梁。10月12日,常州国家高新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和开竣工暨新创碳谷首条碳化生产线试车成功仪式。37个项目集中开竣工,15个项目集中签约,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再结硕果。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

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作为全市项目招引建设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常州国家高新区牢牢把握重大项目主抓手,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产业集聚区、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区、国际创新合作示范区,在全市“532”发展战略实施中挑大梁、当先行,为常州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作出高新贡献。

竣工一批、建设一批、签约一批,重大项目在常州国家高新区的不断攻坚突破下,已形成浪起潮涌的澎湃之势。本次集中开竣工的重点项目共37个,涵盖智慧能源、新材料两大特色产业和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医药及医疗器械三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以及科创平台、生态环境提升、转型升级、民生保障等多个类型。其中集中开工项目19个,总投资137.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6.3亿元,包含11个市重点项目、8个区重点项目。集中竣工重点项目18个,总投资78.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9.1亿元,包含6个市重点项目、12个区重点项目。项目竣工投产后,将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当天首条碳化生产线试车成功的新创碳谷大丝束碳纤维结构件项目,是2021年省重大项目,总投资50亿元,由新创碳谷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规划建设碳纤维生产车间等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建设原丝产能3.8万吨,大丝束碳纤维1.9万吨,碳纤维复合材料部件2.8万吨。建成后,将形成“原丝—碳纤维—织物—制品—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生产基地,年销售预计超100亿元,并通过风电、轨交、汽车、航空等上下游产业的整合,形成超过千亿元的产业集群。该项目还创造了“两个一”的新纪录,即一百天内实现项目签约到正式开工,一年内实现正式开工到首条碳化生产线投运,充分体现了项目建设攻坚突破的“高新速度”。

常州国家高新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中瑞产业园开园两周年庆活动同时举行。15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2021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期间,常州国家高新区累计签约重点项目24个,其中包括2个“1231”项目。今年截至目前,全区累计签约优质项目107个,总投资698亿元。中瑞国际产业创新园于2019年9月26日正式开园,两年来,吸引了瑞士美德乐、德国科泰思等一大批行业龙头和明星企业入驻,获批省级国际合作园区。

市委常委、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蒋锋出席仪式。新创碳谷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谈昆伦出席仪式,10位重点项目负责人共同启动竣工项目投运仪式。

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出席活动。

 
图文报道

盛蕾宣布开工令

蒋锋致辞

周庆主持

竣工投运仪式

新创碳谷试车仪式

集中开工仪式

中瑞产业园两周年仪式

集中签约仪式

活动现场

谈昆伦发言

皮尔·夏尔诺发言

鹫见正幸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