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直播
常州市钟楼区创新发展大会视频直播
网上直播
本期嘉宾:
常州市钟楼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人武部部长,开发区、高新园(邹区镇)、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区各部委办局、各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
主持人:
周庆
直播时间:
2021年02月19日
会议主题:
常州市钟楼区创新发展大会
 
会议概要

人勤春来早,实干开新局。2月19日上午,钟楼区召开创新发展大会,释放聚焦发展、聚焦创新的强烈信号,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动员全区上下以更高远的目标、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举措,再接再厉、砥砺奋进,全力建设强富美高新钟楼。

区委书记沈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长周庆主持会议。大会表彰了2020年度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沈东指出,2020年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苦干实干,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集中的困难挑战,始终坚持“听中央号令、抓主要矛盾、下明确指示、敢担当负责、靠人民群众”,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老城厢复兴“战场”上捷报频传,大板房治理攻坚任务顺利完成,挂牌成立钟楼高新园,纵深推进经开区体制机制、国有企业等一系列改革,“五张清单”明确了工作导向,“双百攻坚”提升了城市面貌,大战大考交出合格答卷。

沈东强调,在新的一年里,全区上下要聚焦创新、聚焦发展、聚力改革。

聚焦创新就是要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科技创新带动社会全面创新,着力实现“四大突破”,即在创新平台打造上实现突破、在创新主体培育上实现突破、在创新人才汇聚上实现突破、在创新生态营造上实现突破。企业要激发内生动力,坚定发展追求,善于抢抓机遇,加快创新转型;政府要营造创新生态,强化外部支持,进一步简政放权,科学监管,优化服务。围绕市、区两级出台的创新政策,要加强研究、宣传和解读,在人才引育、金融保障、企业培育、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企业“最硬核”的支持。

聚焦发展就是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树立“大抓项目”导向,着力实现“两个加快”,即加快项目引进、加快项目推进。区委区政府建立了区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和月度督查制度,由区领导靠前指挥,主动服务和协调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要按照企业要求倒排时序进度,赶在前、做在先,把企业合理的要求变成全区各级干部的追求,由“企业推着政府走”变成“政府推着企业走”。

聚力改革就是要始终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实现“三个强化”,即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强化攻坚成效、强化环境建设。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就是要坚持“清单”管理,形成发展闭环,强化“专班”推进,加强领导统筹,以“清单”+“专班”,亮出路线图、立下“军令状”,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强化攻坚成效,就是要持续深化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力争早日跻身省级开发区第一方阵,持续优化高新园“区政合一”模式,力争3年内创成省级高新区,全面强化“双轮驱动”。落实好镇(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后续任务,推进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基层保障能力。深化国企改革,以新运集团为主体,加快“1+N+X”体系构建,尽早创成AA+平台,增强开发建设能力。强化环境建设,就是要不断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服务意识,在争取资源、资金支持上做“加法”,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在执法检查上“合并同类项”,让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在钟楼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成功更容易,全面打响“人人服务、事事周到”的钟楼营商环境品牌。

沈东指出,钟楼企业家要始终昂扬勇于创新的锐气,在技术标准上瞄准国际国内一流水平,打造自己的“杀手锏”,不断学习新技术、新思维、新事物,拥抱新经济、融入新时代,勇闯“无人区”、勇当探路者;要始终保持坚守实业的定力,要把建设百强企业、百亿企业、百年老店作为目标追求,把品质提上去,把品牌做起来;要始终涵养家国天下的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培育正气充盈的企业文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敢于放手培养“创二代”,为钟楼发展积蓄更多“奔涌的后浪”。       

 
图文报道

沈东讲话

周庆主持

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