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直播
常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推进大会
网上直播
本期嘉宾:
江苏省领导: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长江办)副主任王显东;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志鹏;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志强。
常州市领导:
中共常州市委书记、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家滨;常州市委常委、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常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国强;常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梁一波;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北区人民政府区长乔俊杰。
企业: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傅向升;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华彬集团执行总裁、集团财务总监费晓暄;药明康德集团高级副总裁傅小勇。
主持人:
牟志伟、陈婕
直播时间:
2021年01月09日
会议主题:
常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推进大会
 
会议概要

1月9日,常州市召开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推进大会。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家滨指出,常州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抢抓先机、锻造优势、赢得主动。

齐家滨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空前力度推进长江大保护,开展“停、转、拆、绿、提”五大行动,有效破解“化工围江”问题,沿江1公里范围内危化企业全部关停拆除,长江禁捕退捕任务全面落实,长江大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去年10月20日,全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在常州召开,省主要领导对常州市长江大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齐家滨强调,常州市要继续攻坚突破,举全市之力,奋力创造长江大保护的过硬成果。

问题整改要再聚焦。常州高新区作为常州市推进长江大保护的“主阵地”和“主攻手”,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化工园区转型、企业腾退、长江岸线整治、生态廊道建设等重点任务,坚决打赢长江生态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沿江生态实现本质修复,把“工业锈带”变成“发展绣带”。

产业优势要再强化。要不断加大创新平台、人才招引、有效投入等工作力度,全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打造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加快“常州制造”向“常州智造”跃升,加快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常州高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要加快推动化工产业绿色转型,下一步还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招引培育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奋力抢占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产业“制高点”。

城市能级要再提升。常州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机遇,积极承接上海大都市圈产业溢出效应,按照“城市新中心、中轴新支点、产业新高地、智慧生态城”的定位,加快推进高铁新城建设,努力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区和创新发展先行区,加快建设长三角中轴枢纽。

作为全市长江大保护的主阵地,近年来,常州高新区围绕破解“化工围江”,全力以赴、全速推进,刚刚过去的2020年,完成签约关停沿江化工生产企业45家,安全拆除26家,连片复绿达2000余亩,沿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连线成绿、连片成景的亲水风光带初见形象。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傅向升,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长江办)副主任王显东出席大会并讲话,对常州市长江大保护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进产业、企业、园区绿色转型,推进长江流域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加快实现沿江生态持续改善,全力推动沿江地区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了“滨开区新材料产业园转型升级规划”和“东方碳谷”规划,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园区的新一轮规划高点谋篇、精准落子,未来,“东方碳谷”将围绕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依托现有龙头企业引领优势,全力打造面向全球、引领全国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新格局。

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与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签订“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共建协议。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科创港二期项目启动开工。该项目占地150余亩,主要建设8栋单层厂房,3栋研发车间,配套建设地下室、门卫、仓库等,同步实施道路场地及水、电、气等综合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工期18个月。

 
图文报道

齐家滨讲话

周斌讲话

傅向升发言

华彬集团与常州国家高新区全面战略合作项目

签订“高质量转型发展示范区”共建协议

滨开区新材料产业园转型升级发展规划发布

东方碳谷系列项目签约

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科创港二期项目启动开工

推进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