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直播
2020新基建数字赋能高峰论坛
网上直播
本期嘉宾: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工信部信发司一级巡视员李颖,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胡学同,国家工业APP创新中心董事长刘继平,常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方国强,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李红五,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冯旭,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其仔,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旭东,常州市工信局主要领导,天宁区四套班子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业互联网科研院所代表,平台和企业代表。
主持人:
宋建伟
直播时间:
2020年09月16日
会议主题:
2020新基建数字赋能高峰论坛
 
会议概要

9月16日下午,“2020新基建数字赋能高峰论坛”在常州市天宁区天宁科技促进中心拉开帷幕。作为“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十项系列专题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以“共筑新基建 培育新动能”为主题,汇聚了新基建领域政、产、学、研、用、金优质生态资源。出席此次活动的主要领导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工信部信发司一级巡视员李颖、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胡学同、国家工业APP创新中心董事长刘继平、常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方国强、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李红五、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冯旭、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其仔、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旭东,常州市工信局主要领导,天宁区四套班子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业互联网科研院所代表、平台和企业代表。

市委书记齐家滨出席并致欢迎辞:“新基建作为加速数字经济,抢抓新机遇基础保障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是崭新的“比学赶超”赛道,也是广阔的新兴产业蓝海。常州是长三角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工业体量超万亿级,产业门类齐全,垂直整合能力一流,发力新基建有了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空间。同时,在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实施了一批优质项目,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引领带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指出,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不仅是当前拉动投资、提振经济的紧急之需,更是关乎经济转型、社会发展和国家繁荣的长远之计。打造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基建”,她认为要深化行业融合创新,增强产业集群能力,同时加快区域协同发展。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学同在讲话中表示,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按照建用并重、适度超前、多元投入的总体要求,全面加速发力,扩大投资强度,加快布局新基建。他希望常州继续发挥制造业集聚优势,与省级部门加强协同联动,重点培育一批集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等融合创新应用的示范项目。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指出,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天宁区委书记宋建伟表示,天宁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探路者,收获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都离不开领导、专家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常州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更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瞻远瞩和超前布局。热忱期待更多企业和人才来天宁投资兴业、创新创业,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在与会领导与嘉宾的共同见证下,论坛正式发布了“长三角”基础制造业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规划(2020-2022年),并启动平台建设。

其后,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顺利举行,工业互联网中小企业助贷基金、塑链产业互联网、贵金属产业互联网、中天互联标识解析、中科智达5G工业内网、摩贝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江苏中创展会展数字化、中南电机智能工厂、格库数码工业互联网共9个优质项目将落户天宁。


 
图文报道

齐家滨致欢迎辞

李颖致辞

胡学同致辞

徐晓兰致辞

宋建伟主持论坛

平台启动建设仪式

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

论坛会场

论坛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