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直播
常州市纪念少先队建队70周年暨“我们爱科学”40周年主题队会视频直播
网上直播
本期嘉宾:
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镇江市农科所原所长、党委书记赵亚夫、团江苏省委中少部部长、省少工委副主任张志方、共青团常州市委书记严俊、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常仁飞、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赵新、常州市科协副主席李凯虎、江苏中科院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副院长刘从峰、共青团常州市委副书记张博赟、钟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素俊、钟楼区副区长何海平、共青团常州市委学少部部长张莉、钟楼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杨文娟、钟楼区科协主席贾羲,开发区、镇、各街道、区各部委办局有关负责人。
主持人:
赵树建
直播时间:
2019年11月27日
会议主题:
常州市纪念少先队建队70周年暨“我们爱科学”40周年主题队会
 
会议概要

11月27日下午,常州市纪念少先队建队70周年暨“我们爱科学”40周年主题队会在市觅渡教育集团冠英校区举行。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镇江市农科所原所长赵亚夫,团江苏省委中少部副部长李琨、团市委书记严俊、市教育局副局长常仁飞、市科技局专职委员赵新、团市委副书记张博赟、市科协副主席李凯虎,钟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素俊,钟楼区副区长何海平出席活动,钟楼区教育局、团区委、科技局、科协负责人及全市的少先队工作者和少先队员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主题队会在队歌声中拉开帷幕,分“回顾”“奋斗”“展望”共三个篇章。在“回顾·逐梦向未来”第一篇章中,视频《以科学·致未来》回顾了“我们爱科学”倡议提出40年来常州青少年不断追梦的科技之路;情景剧《科学启蒙之路》还原了“我们爱科学”倡议提出的背景和当年的小故事;觅渡桥小学原副校长、科技辅导员汤泽民,觅渡桥小学原大队长、现任钟楼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陈凌云,觅渡桥小学校友、现任觅渡桥小学党支部书记蒋钰3位“我们爱科学”倡议提出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现场畅谈“我们的40年”,道出了自己跨越40年的科技之缘。

在“奋斗·追梦正当时”第二篇章中,溧阳市博物馆、江苏一号农场有机科普馆、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嘉壹度青年众创空间、青山湾科技活动中心、北自所(常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2家常州市首批红领巾科普实践基地进行发布,红领巾们的科创舞台从校园拓展到校外,少先队员的梦想航线再一次延伸!

现场,省、市领导为2019年常州市少年科学院十佳小院士、十佳少先队员、十佳少先队辅导员颁奖。钟楼区领导启动了区科技特色教育研究项目,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杨文娟对项目的蓝图进行了描绘。

此次活动得到了“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觅渡桥小学杰出校友赵亚夫的关心,在“展望·筑梦再出发”第三篇章中他亲切寄语少先队员们热爱祖国、热爱党,始终像瞿秋白一样做一个又红又专的人。空间生命科学专家庄逢源院士、化纤工程设计与技术管理专家蒋士成院士等两位觅渡桥小学杰出校友还写信寄语常州少先队员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主题队会的最后,少先队员们从赵亚夫爷爷的手中接过象征着科学与智慧的金钥匙,发出了内心的誓言: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精神传递下去!为科技强国、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会场外,科技活动同样精彩纷呈。常州市实验小学少先队员进行了无人机表演;科技图片展展出了“我们爱科学”倡议提出40年来少先队员在科技方面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科技项目展由2019年常州市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的科技作品和钟楼区十大科技俱乐部的科技项目组成,领导和嘉宾在科技展位前驻足、体验,与“小创客们”亲切交流,队员们的创造热情和科研才能受到肯定。

今年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恰逢“我们爱科学”倡议提出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的贺信中号召全国亿万少先队员要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常州少先队员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掀起新一轮“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

 
图文报道

启动仪式

杨文娟讲话

颁奖仪式

现场观摩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