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直播
常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扩大)会议视频直播
网上直播
本期嘉宾:
常州市副市长陈正春;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文荣;溧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周卫中;武进区政府副区长刘志峰; 常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完利梅; 天宁区政府副区长管黎芳; 钟楼区政府副区长何海平;常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委员; 孟河, 焦溪,沙涨村,杨桥村,溧阳博物馆,金坛博物馆,武进博物馆,新四军纪念馆等单位负责人。
主持人:
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文荣
直播时间:
2019年10月23日
会议主题:
常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扩大)会议
 
会议概要

10月23日上午,常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在市行政中心星聚堂召开。副市长陈正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委员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文荣主持会议。

会上,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荣凯元做文物工作报告。指出,全市文物系统自2018年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推动各项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文物考古有序推进,对已发现青城墩、象墩等6处重要遗址点的寺墩遗址,深入研究青城墩遗址在良渚文化时期的历史地位,加强象墩遗址考古工作;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深入推进,做好运河沿线历史街区、历史地段、红色文化、工业遗存、名人故居的研究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文博场馆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抢抓文旅融合契机,打造特色化、智慧型、开放式博物馆,推出更多研学、游学系列社会教育活动;精心打造红色旅游,切实做好红色文化资源的普查、保护与利用,积极推动红色纪念场馆提档升级;整合各类红色文旅资源,努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和红色旅游发展样板地。

陈正春在讲话中提出:近年来全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协调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有力促进了文物各项工作持续发展。但我市文物工作还存在着文保力量不足、文物保护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矛盾、文化遗产的内涵挖掘和传播还不够、文旅融合效应尚未充分彰显等不容忽视的问题。并就做好下阶段的文物工作明确了三点要求:一是常抓不懈,始终将文物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要强化文物安全底线思维,要建立文物安全长效机制,要创新文物保护方法手段。二是探索创新,确保将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工作落到实处,要建立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统筹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要完善革命文物保护传承体系,讲好常州红色故事树立文物“活化”新理念,推动文物保护与产业发展融合;要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开创文物工作新局面。三是通力协作,加快形成保障文物工作的坚强合力。要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提升队伍能力、扩大社会参与。

会议还审议通过第八批市级文保单位名录,孟河古城墙等21处入选。


 
图文报道

会场现场

主持人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文荣

常州市文广旅局局长荣凯元做工作报告

常州市副市长陈正春讲话

主席台

常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