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直播
常州市第二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视频直播
网上直播
本期嘉宾:
常州市市委副书记蔡骏,常州市政府副市长许峥,常州市委副秘书长张超,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薛晔,溧阳市政协副主席陈波涛,金坛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刘国新,武进区副区长薛红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北区委副书记嘉秀娟,天宁区副区长岳军,钟楼区副区长李飞,市各相关部门局长等。
主持人:
常州市市委副书记蔡骏
直播时间:
2019年07月17日
会议主题:
加快落实《常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
 
会议概要

常州市召开了第二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会议旨在落实《常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保今年完成70%以上整治任务。

副市长许峥作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峥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今年来,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在整治提升、示范创建、优势形成等方面加快了步伐,但也存在思想认识和工作力度亟需提升、“四治理四提升”中的部分任务推进亟需加快、农民主体作用的发挥亟需增强、各类资金的筹措和保障渠道亟需拓宽等明显短板。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坚持系统思维、坚持目标导向、坚持过程控制,在具体工作上注重规划引领、注重污染防治、注重环境提升、注重常态长效,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成效,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蔡骏强调,中央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持续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建设的有力基础。在具体推进中,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专办运行、合力推进,规划先行、示范引领,对标找差、重点突破,因地制宜、务实管用,建管并重、注重长效,整合融合、创新发展。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观摩了金城镇南瑶村、薛埠镇花山村、茅东林场金牛村小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经过整治,这三地旧貌换新颜,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村中河道成为景观河,“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的绿化建设令人赏心悦目。同时,公共服务日趋完善,文明乡风蔚成风气。

今年以来,尤其是4月份溧阳现场会召开以来,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力推进“四治理、四提升”,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切实成效。目前,我市已全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体系,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的行政村达559个。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到6月底累计在8个全域试点镇、138个行政村推进。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到去年底已达99.86%,位居全省第3,今年以来新改扩建农村公共厕所107座、新扩改建乡村旅游厕所12座。全市建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行政村达50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网覆盖农户24.4万户。同时,村容村貌、村庄规划设计水平、建设和管护水平等也不断提升。


 
图文报道

许峥副市长作工作部署

蔡骏副书记作总结发言

李昙云局长作情况通报

会议主席台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