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直播
第39届中国(常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开幕式
网上直播
本期嘉宾: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
江苏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
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会长闫和平
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丁纯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主任樊瑜波
美国国家医学院国际院士励建安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章国荣
主持人:
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会长闫和平
直播时间:
2019年06月28日
会议主题:
第39届中国(常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
 
会议概要

6月28日,第39届中国(常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在常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这是“康博会”首次在江苏省设区市举办。 

本次博览会由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主办,江苏省民政厅和常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常州市民政局及辖市(区)人民政府和西太湖管委会协办。来自国家部委及直属单位、协会基金会、院士专家学者、其他省市参会代表、康复辅具系统代表、福利机构代表等350多名嘉宾出席本次大会。 

常州市市长丁纯出席活动并致辞。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会长闫和平、副市长许峥出席开幕式。

丁纯在致辞中指出,在健康养老领域,近年来,常州围绕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在民政部、省民政厅的关心指导下,结合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聚资源、强保障,提品质、办实事,实现了养老与医疗、事业与产业、传统模式与新兴业态三项机制的融合发展,打造了“康养常州”的金字招牌。特别是将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作为重要着力点,积极构建以西太湖国际医疗产业园为核心,每年一届的“康养+”产业推介会为平台,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丁纯表示,常州也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两个国家级试点,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加快将常州打造成全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高地,为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经济转型注入新动能。

常州市2017年获评首批康复辅助器具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城市以来,将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纳入“健康常州2030”规划纲要,融入全市“五新三高两智能”十大产业链建设框架系统推进,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一批加快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路径机制。目前,全市共有康复辅助器具规模生产企业78家,年销售额100余亿元,生产产品约4000种,占全球品类的五分之一,并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正逐步成为推动常州经济转型升级的先导产业。

常州统筹产城融合、集聚资源优势,高起点规划形成了“一核两翼、多点服务”的发展格局。“一核”:即西太湖国际医疗(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已入驻医疗器械、康复辅助器具生产企业160家,经营企业近300家,年销售额逾50亿元,形成了生产制造、展示交易、应用示范、综合创新四大集群中心,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全链条式产业园区。“两翼”:即天宁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和新北养老服务街区,前者作为全省首家健康养老服务功能园区,已形成以德安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安信颐和等为代表的康复辅助器具示范应用基地;后者建成运营了国内面积最大的健康养老产品展示销售、租赁服务中心,获评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多点”即在全市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社区卫生中心全面开展了康复辅助器具评估、适配、租赁及回收服务。

当天,还举行了第五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峰会、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交流会、第三届康复器械企业发展论坛、第四届轮椅车配置服务与技术研讨会等活动。 

 
图文报道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讲话

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丁纯致辞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主任樊瑜波讲话

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张伯源讲话

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会长闫和平主持

开幕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