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首页 |  访谈预告 |  往期访谈 |  访谈图片 |  访谈计划
相关信息

“交地即发三本证”——天宁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6月30日下午两点,锦丰业汽车车身轻量化材料项目负责人从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宁分局工作人员手中,一次接过《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三本证书,这一举动标志着天宁区步入“交地即发证”时代。

锦丰业汽车车身轻量化材料项目地处雕庄街道下庄路东侧、中村路北侧,用地面积40092平方米,是天宁区年度重点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26万吨汽车车身轻量化材料的生产能力。企业从6月19日土地成交后到6月30日一次性拿到三证,总共用时6个工作日。

“以前办好这三本证,至少要20个工作日。为了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我们采取在供地阶段提前介入、并联办理的方法,压缩了一半以上的办理时间”,天宁中心所所长陆劲松说。据悉,为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宁分局牵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住建局、区重大项目办公室、区发改、雕庄街道等部门参与,共同组成项目服务团队,协商解决了交地和发证不同步的问题。这一务实高效的做法更是得到了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利用处等多个处室的大力支持。

与此同时,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宁分局坚持自加压力,全速推进项目落地。根据分局“360自然先锋”服务品牌创建要求,企业在与雕庄街道签署招商协议后,即由天宁中心所为其配备项目专员开展“一站式”服务,将权籍调查、数据入库等环节前置,配合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前开展地籍调查,受理预登记材料;将企业征信承诺和容缺税票证明结合起来,直接审核进入制证环节;规划管理科提前将建设工程方案总平联审图送至住建部门,并同步预审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总平图、建设工程设计总平图(施工图)及单体建筑图;鼓励企业提前缴纳相应规费,为交地当天受理并制发证书提供便利。此举使企业开工日期大大提前,创造了工业项目拿证“常州新速度”。

“‘交地即发证'服务是天宁分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天宁分局局长陆一中介绍。接下来,分局将继续优化完善该服务模式将并加以推广,为全区重大项目早建设、早投产,促进服务效能再提升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