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首页 |  访谈预告 |  往期访谈 |  访谈图片 |  访谈计划
相关信息

常州成为旅游户外装备集聚地 旅游装备亮相国际旅交会

  2016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11日至13日在上海举行,常州作为“旅游装备用品博览区”唯一的参展商,向来自世界的游客展示了“常州制造”的魅力。
  本次交易会由国家旅游局、民用航空局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多家单位和企业参展。
  “户外装备常州制造”馆,是“旅游户外装备用品博览区”的独家展商。11日上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专程来到常州户外装备馆。
  房车露营是近年来兴起的户外旅游方式,帝盛(常州)车辆科技有限公司是常州的一家房车生产企业,今年以来,该企业仅营地房车系列就已经销售300多台,营业额近一个亿,在行业内领先。其中,车体材料、车顶太阳能板等重要装备都来自常州本地厂商。公司总经理李雷刚说:“整个常州地区像这些配套资源有很多,式样和效果都很不错。”
  成本低、品质高、性能好是“常州制造”旅游装备的一大特点。来自尼泊尔的高亮,是一家户外探险旅游公司的专员,常州企业展出的帐篷,铝杆坚固度、面料防撕裂、防雨系数均高于同类产品,让他眼前一亮。尼泊尔AOE旅游公司专员高亮说:“现在我们慢慢开始用中国的品牌,帐篷也都用的中国的品牌,感觉很不错的。
  常州共有14家企业参加了本次展会,展品涵盖房车、游船、户外穿着、旅游厕所、旅游箱包等。此外,在“畅游江苏馆”,东方盐湖城、春秋淹城、嬉戏谷等常州景区还展示了多种多样的旅游产品。
  常州市旅游局局长乔俊杰介绍:“我们常州是旅游户外装备的集聚地,有300多家企业、70多个门类,在全国也是很有知名度的,我们要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聚焦创新  常州旅游装备制造业“异军突起”
  依托发达的产业经济和不断的技术创新,近年来,常州旅游装备制造业正在快速发展。
  在江苏宏建船艇有限公司,有一艘24米长的双体游艇正在建造,这艘船也是常州建造的第一艘大型的海上游艇,在这个月的月底,这艘船就可以完工下水,届时,它将被运往海南用于环岛旅游项目。
  这条海艇由江苏宏建船艇有限公司历时两年研发设计,是目前华东地区建造的最大规模海上双体游艇。船体采用先进的玻璃钢船艇制造工艺技术,配备大开口幕墙玻璃,在保证航行安全的同时,为游客带来舒适的观光体验。
  江苏宏建船艇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玲玉介绍:“都是按照景区的需求量身定做的,今后的方向,我们重点开发海上环岛游的游艇。”
  在2016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公司展出的最新研发成果——“石墨烯超级储能电容旅游观光艇—动力控制装置”,具备绿色环保、充电快捷等特性,解决了传统电动船续航里程短、动力表现弱等难题。
  颠覆性的技术革新带来传统产业拐点,也让常州旅游装备产业不断抢占市场先机。
  据统计,截止2014年底,常州拥有旅游户外装备生产企业300多家,从业人员1.5万多人,年产值近300亿元。
  常州旅游装备制造业已经呈现出规模大、门类全、质量优、竞争力强的良好态势,成为旅游经济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