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首页 |  访谈预告 |  往期访谈 |  访谈图片 |  访谈计划
相关信息

国土局:常州市首个不动产登记与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成功签订

5月8日下午,常州市国土资源局与中国银行常州分行签订了我市首个不动产登记与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市局党委书记、局长贾金庚,中国银行常州分行行长王海军代表双方单位签约,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伟、中国银行常州分行相关领导、市局不动产登记局、各不动产登记中心(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见证签约。

根据协议精神,市不动产登记机构同意在中国银行网点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采取自行派员或是委托的方式开展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的受理工作;不动产登记机构加快推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的使用;银行因办理贷款业务需要,可通过信息共享依法依规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不动产登记机构建立银行营业执照、金融许可证等共性材料集中查验备案制,避免银行申请登记时反复提交原件,并为银行提供批量化业务专窗服务;银行在业务范围内积极推广使用不动产单元号,通过不动产单元号连通不动产登记系统和银行的信息系统;双方共同加强信息安全管理,银行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有违规行为的,不动产登记机构有权取消违规网点并追究相关责任;做好银行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推行二手房转移抵押登记合并办理,为企业群众抵押贷款提供“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服务。

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常州市不动产登记机构与金融机构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标志着双方在便企利民方面的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在中国银行服务网点设立不动产便民服务点,以“并联+串联”的办理模式强强联手创新服务,依托中国银行网点普遍的优势,让广大群众和企业可以就近办理不动产抵押类登记业务,避免多地奔波,并可以更快获得贷款,进一步减少群众办理不动产商业贷款和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的环节。同时也可以扩大中国银行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的业务面,防范贷款风险,将实现中国银行、登记机构和办事群众的三方共赢。

 下一步,国土局将践行党的十九大“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为范本,主动对接更多金融机构,将服务链条延伸至更多银行网点,提高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分布密度,增强便企利民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强富美高”新常州的决策部署,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