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首页 |  访谈预告 |  往期访谈 |  访谈图片 |  访谈计划
相关信息

常州创新挖掘“红色基因” 打响“红色旅游品牌”

  创新挖掘“红色基因”  打响“红色旅游品牌”
  红色旅游是人们重温历史、了解革命传统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常州不断做大做强红色旅游品牌,吸引更多游客来常州感受红色文化。
  上午十点,位于溧阳水西村的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迎来了一群南京游客。这已经是景区当天接待的第三批旅游团队了。
  “这个馆就是一个“四”字,红色的是这边一撇,然后这边一撇,整个馆,是一个正正方方的‘四’。”解说员介绍道。
  游客仲勤今年86岁,是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退休教师,当年曾在山东抗日部队担任通讯兵。纪念馆内,按照当时场景还原的照片、物品以及革命英雄的题词都勾起了他的回忆:“我们部队一直打到浙江,到舟山群岛,在这个地方回忆当年,还是很不错的。”
  除了传统的展陈方式,景区还创新思路,利用新兴光电技术,实现历史文物和游客的近距离互动。
  “这个纪念馆能够用这些现代化的手段,来宣传这些革命思想、革命传统,对年轻人来讲应该很有吸引力,生动形象,能够更好地对他们起到教育作用。”南京游客孙先生表示。
  2015年底,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正式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现在年均接待游客五十万人次。下一步,景区还将以“主题互动场景”为重点,进一步开发指挥部旧址群,开辟政治处、通讯班、战地服务团等新兴景点,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游客来了之后是体验式地参观,比如在政治部印刷室可以亲自使用老式的油印机,印制一张革命年代的书信和明信片。通过扫二维码的形式,你可以分享电子档给你的朋友,也可以把这个实物带回去。”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副馆长徐锋表示纪念馆加入了“互联网+’的技术来扩展参观形式。
  “红色资源”带动产业发展
  另外,常州还把红色资源、旅游产业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相结合,开辟了一条“领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的创新发展之路。
  与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一街之隔,十几家农家乐相继开出,饭店内按照当年的场景进行布置,还推出了具有红军特色的“红色菜肴”。
  “带动了周边的饭店产业,平均每天至少有十批左右。”农家乐经营户说。
  景区相继开设了老电影巡回展、野外拓展训练营等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项目”。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集红色教育、休闲养生和农家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模式,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体验。
  “我们针对未成年人,专门搞了一个户外拓展训练,叫铁军小勇士,把未成年人的教育寓教于乐,把纪念馆建设成为第二课堂。”徐锋介绍说。
  同样,在位于市区的恽代英纪念馆内,不少游客正利用自助游览设备了解恽代英的革命事迹。
  近年来,常州以三杰纪念馆为基地,积极开展“入党宣誓”“道德讲堂”“文化讲座”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扩大红色景区的辐射范围,吸引市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参与到弘扬和实践“革命精神”活动中来。
  “市民还是很有‘三杰’情怀的,可以把这三个馆串联起来,包括前后北岸一些名人景点,包括青果巷那么多名人故居,把这些点能够串联成线,形成一条成熟的旅游路线,这样的话不光有‘红色旅游’,还有名人旅游,能更加凸显常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气息。” 张太雷、恽代英纪念馆馆长冯昕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