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精心筹备花博会,实现园艺新跨越

发布日期:2012-06-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12年市农委围绕精心筹备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全力冲刺农业现代化两大目标任务,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助农增收为目标,以农业现代化工程和花木产业提升工程两大核心工作为重点,精心打造精品园艺、高效园艺、优质园艺、幸福园艺和民生园艺,不断提高农业的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626日,本刊记者就花博会的进展情况采访了市农委李昙云副主任。

  记者:李主任您好,首先烦请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常州市园艺生产的概况?

  李主任:那我分别为大家介绍一下2011年、2012年园艺生产的概况。

  2011年:全年全市园艺业总面积100.6万亩,比去年增2.42万亩,总产值52.8亿元,增2.5%。其中,花卉苗木面积约32.9万亩,增0.8万亩,销售产值22亿元,增18.3%;果树面积16.7万亩,减1.3%,产量9.3万吨,减6.7%,产值4.6亿元,减7.5%;茶叶面积11.7万亩,增1.1%,产量3449.2吨,与去年持平,总产值5.8亿元,增8.4%;蔬菜播种面积33.78万亩,增7.7%,产量70.2万吨,增8.2% ,产值15.7亿元,增12.4%;西甜瓜和草莓播种面积4.6万亩,减3.97%,产量12.1万吨,增加3.8%,产值4.3亿元,增4%;桑园面积1.10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全年发种量1.65万张,与去年相比持平略增,产量510.9吨,减23.9%,产值0.19亿元,减13.6%,全市蚕茧平均收购价1815/担,增8.7%

  2012年:15月,全市园艺业总面积80.6万亩,总产值40多亿元。其中花木面积32.9万亩,产值22亿元;果树面积16.7万亩;茶叶面积11.7万亩,春茶开采面积10.2万亩,产量2334吨,产值5.7亿元。蔬菜播种面积18.7万亩,产量33.5万吨,产值9.61亿元。

  记者:以上看来,我们常州的园艺发展得很不错,那是否还有存在的问题呢?

  李主任:从总体上看,常州园艺产业发展基础较好,但对照省、市领导和花博会的要求,对照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任务,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种植结构不尽合理。主要是常规品种偏多,新品种偏少,低档次偏多,高档品种偏少,常规露地栽培偏多,设施栽培偏少,虽然有生产区域集聚的优势,但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品种较少。

  2、生产水平还不高。目前,园艺产业主要采用的仍是传统的露地栽培、高密度种植、逐年移栽等小规模、农户分散经营为主的生产方式,生产技术落后,经营管理粗放,片面注重生产,新品种的引繁、新技术的推广等缺乏科技含量。

  3、产业功能拓展还不够。注重一产多,二产加工偏弱,向三产休闲观光农业拓展延伸不够,缺乏精品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对市民的吸引力还不强。

  4、组织化程度还较低。目前的园艺生产主要以个体生产者为主,由于规模偏小,信息不畅,时常造成产品相对过剩,难以做大做强。

  5、农民素质与现代园艺生产不匹配。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的问题日益严重,务农劳动力素质普遍不高,难以适应现代园艺新设施、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生产需要。

  记者:那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李主任: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园艺业发展要围绕稳步发展高效设施农业这一个主线,优化园艺产业结构,打牢标准化生产和品牌营销两个基础,紧扣科技创新、设施装备升级、经营管理制度创新三个突破口,以设施园艺高效创建活动为抓手,实现园艺生产区域品牌化、设施工程化、生产科技化、管理标准化、销售品牌化和经营产业化,加快园艺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园艺综合生产能力。

  一是要把区域品牌化作为园艺业转型升级的基本要求。园艺产业科学发展,关键要形成产业集群,形成优势产业。产业做大了,各方面力量就更加集聚了。各地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规划引领,根据当地资源,抓住优势,重点建设一批集中连片、优势突出、布局合理的优势产业带。

  二是要把设施工程化作为园艺业转型升级的根本途径。农业设施装备水平是农业现代化的显著标志之一。建设现代园艺业首先需运用现代物质装备武装园艺业。要毫不动摇地以设施化、机械化生产推动园艺产业发展,向设施装备要生产空间,向机械化生产要效率、要效益。

  三是要把生产科技化作为园艺业转型升级的首要任务。园艺生产是科技最集中的产业之一,园艺生产竞争力的根本提升,离开了科技就无从谈起。要在园艺科技原始创新的基础上,加强园艺技术的集成创新力度,要创出我们集成技术推广的品牌。

  四是要把经营产业化作为园艺转型升级的有效措施。在抓好园艺生产的同时,要加快推动产业链前伸后延,由单一的生产性农业向多功能农业转变,提高产业化经营整体水平。要积极发展园艺产品精深加工业,提高园艺产品的附加值;要注重园艺生产功能与休闲旅游、生态保育、科普教育功能的有机融合,深入挖掘农业文化内涵,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五是要把产销组织化作为园艺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要大力培育农民产销合作组织,提升园艺专业合作社在规模生产、技术服务、市场分析与发展订单农业的组织能力,引导分散农户从分散到规模生产、从无序生产到科学计划生产、从等市场找市场到订单生产转变。

  记者:那具体我们准备做哪些方面的工作举措?

  李主任:1、立足高起点规划,打造精品园艺:市农委紧紧抓住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常州举办的有利时机,于2012322日以常州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和提升花卉苗木产业的意见》(常政发〔201236号),明确了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2012330日,市农委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2012年常州市花卉苗木产业发展项目招标指南》(常农计〔20126号、常财农〔201218号),财政拿出2000万元资金重点扶持花博园区花卉产业的发展。经申报和专家评审,确定了10个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8.24亿元,重点推进种苗繁育中心建设工程、植物工厂建设工程、夏溪花木市场提升改造工程、精品苗木基地建设工程、智能温室建设工程、花博会辅展区五园建设工程六大工程。预计二年将投入1亿多元财政资金,带动“三资”投入15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与建设,着力将常州的花木产业打造成全国一流的花木交易和物流中心、全国一流的高档花木生产中心、全国一流的花卉科技研发中心、全国一流的花卉休闲度假中心和全国一流的花木信息发布中心,有效推动常州花木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以花卉苗木产业为代表的常州园艺业的整体实力,努力将第八届花博会办成一届体现科技创新、产业兴旺、持续发展和永不落幕的花博盛会。

  2、坚持高标准建设,打造高效园艺:为了加快设施园艺建设,推进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进程,今年市农委确定新增8万亩高效设施农业的目标任务。20123月初,市农委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2012年常州市高效设施农业发展项目招标指南》(常农计〔20122号、常财农〔201215号),财政拿出3200万元资金扶持高效设施农业发展,重点向花卉、蔬菜等设施园艺产业倾斜。

  同时,按照省农委的统一部署,市农委在前两年开展设施园艺标准园创建的基础上,2012年围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目标,开展设施园艺优质高效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市设施园艺种植规模化、生产科技化、管理标准化、销售品牌化和经营产业化发展水平,确保完成全年创建10个科技含量高、发展规模大、示范影响广、带动作用强的设施园艺优质高效示范园目标任务,不断提高设施园艺科技含量和产出效益,实现常州设施园艺发展水平大提升,有效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高效创建的具体要求是:钢架大棚要求集中连片面积(设施内面积)200亩以上,年亩均净效益在1万元以上;智能温室面积在10000M2以上,年亩均净效益在10万元以上。2012年全市共有25家园艺企业参加设施园艺优质高效创建活动,其中智能温室类7家、钢架大棚类18家,涵盖蔬菜、花卉、果树、茶叶四个产业。通过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查考核,狠抓企业内部质量控制,强化生产记录档案管理,推进农产品质量控制可追溯体系建设,加强宣传和交流,并拿出40万元资金用于年底表彰奖励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推进高效创建工作不断深入。

  3、严格高质量监管,打造安全园艺:市农委严格按照《2012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指导意见》要求,以蔬菜、水果、茶叶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重点,切实完善园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提升蔬菜、水果、茶叶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一是开展蔬菜生产信息动态监测工作,在全市20个主要蔬菜生产乡镇设立信息采集点,重点监测15种主要蔬菜品种的播种面积、产量、上市档期和产地价格等4类指标,建立专家会商制度,提高监测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全面性;二是深化蔬菜、水果、茶叶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扩大范围、提高频次、增加数量,做到问题隐患早发现、早处置;三是加强对蔬菜、水果、茶叶园艺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监管,严把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关,在园艺产品生产基地、企业和合作经济组织,推行园艺产品生产记录档案,开展无公害园艺产品生产基地自检和送检,对不合格园艺产品严禁上市。同时,积极探索和推进园艺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园艺产品质量全程控制能力,打造安全园艺。

  4、积极延伸产业链,打造幸福园艺:市农委按照《常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20092015)和《江苏省常州市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总体规划》(2008—2025),积极延伸园艺产业链,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2012年,市农委以品味常州·幸福农游为主题,以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常州举办为契机,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活动。一是强化项目扶持,4月份在常州农业网上发布了《2012年常州市休闲观光农业项目招标指南》(常农计〔201212号、常财农〔201229号),全市共有25家单位参加申报,后期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将立项的项目通过常州农业网向社会公示;二是开展2012年常州市休闲观光农业明星单位评比活动,年底将对获奖企业进行授牌奖励;三是组建常州农游集散中心,开展各类主题农游活动;四是编制常州农游出行手册,为常州市民及外来游客提供出行指导;五是建立常州休闲观光农业影视资料库,进一步完善《常州韵·农游风》休闲观光农业影视宣传片;六是联手中国移动彩信平台每周面向全省5万个VIP特定人群发布农游公告;七是制作2013年休闲观光农业台历,宣传推介全市休闲观光农业主要景点;八是改版扩容常州休闲观光农业门户网站——江南农游网。

5、保障菜篮子供应,打造民生园艺: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在现有蔬菜基地基础上,突出设施蔬菜基地建设,推广设施装备建设与生产高效创建“1+1”模式,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加大对蔬菜园区和蔬菜基地沟、渠、路、涵、闸、桥、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和大棚、喷滴灌等生产设施建设的力度,增强地产叶菜供应能力,稳定蔬菜生产供应。目前,我市百亩以上的蔬菜生产园区有46个,菜地面积约4.1万亩,年播种面积在10万亩以上,年产量约28万吨。常州市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我市唯一一个被江苏省人民政府认定的蔬菜类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园区规划总面积3.3万亩,现种植蔬菜5000亩(设施蔬菜3000亩)。2012年我市将新(改)建10500亩集中连片高标准和设施化的常年蔬菜基地,保障本地菜篮子供应,打造民生园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