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3-01-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7日上午,常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龙城大厅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陈金虎、白云萍、韩九云、方国强、许峥、陈正春、戴士福、徐新民、高宏华担任执行主席。白云萍主持大会。
  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常州军分区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412名,实到代表37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唱国歌。
  市长盛蕾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由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重点工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部分组成。
  盛蕾说,2022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奋力克服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影响,有效应对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扎实推进“532”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困中破局、难中攀高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年来,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迎难而上、超常发力,肩并肩撑起经济大盘;面对区域竞合的新变局新机遇,我们奋发作为、破圈突围,实打实提升城市能级;面对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我们坚守初心、节用裕民,心贴心改善民生福祉。重点抓了以下工作:综合施策畅通内外循环,经济质效持续提升;接续奋进建设智造名城,产业优势加速放大;着眼长远深化创新驱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精益求精优化“三生”空间,城乡面貌精彩蝶变;用心用情发展民生事业,群众生活更有质感;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作风效能不断优化。
  盛蕾说,过去的一年,也是疫情跌宕反复的一年。我们坚持以快制快、以变应变,努力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控制住多起突发疫情;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努力把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时将疫情防控重点从“防传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盛蕾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推进“532”发展战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决胜之年。面对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新跨越,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平衡,更加系统谋划工作、集成政策,更加系统整合资源、调度力量,从容不迫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抓牢发展机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提升发展的“质、效、能”放到突出位置,千方百计、争分夺秒把“势”转化为“能”,加速打破发展天花板、再创城市新辉煌;必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作为努力方向,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切实让全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必须坚持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扣住时代脉搏、紧跟发展步伐,以创新的理念、思路和举措,把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支点、亮点、增长点”。
  盛蕾说,新的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深入推进“532”发展战略,大力建设“两湖”创新区,加快打造新能源之都,迈入GDP万亿之城,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盛蕾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5%左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0.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保持稳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GDP增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单位GDP能耗下降,大气、水环境质量完成省下达任务。
  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聚力巩固增长势头,让奋进步伐更加稳健;聚力打造新能源之都,让产业优势更加凸显;聚力科技自立自强,让创新动能更加强劲;聚力拓展空间格局,让枢纽地位更加鲜明;聚力提升城乡品质,让城市形象更有魅力;聚力加快绿色转型,让未来发展更可持续;聚力推进共同富裕,让民生福祉更加厚实;聚力筑牢安全底板,让善治内涵更加丰富。
  盛蕾指出,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迈向新的伟大征程,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更加昂扬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努力交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常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常州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3年度常州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及说明,提请审查、审议。
  大会邀请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政府组成部门的负责同志列席大会,20位市民代表旁听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