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武进60名乡村医生被纳入备案制管理

发布日期:2021-04-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破解乡村医生招录难、留人难问题,武进区将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备案制身份管理。此举在全省首创。今年以来,全区已有60名乡村医生被纳入备案制管理。
  被纳入备案制管理的乡村医生,基本工资和基础性绩效工资参照同类事业单位人员标准,奖励性绩效工资与其基本公卫、基本医疗、家医签约等工作完成情况挂钩,并享有与同类事业编制人员同等的职称评定、工会福利等待遇。转为备案制管理的普通乡村医生年收入平均提高3.8万元,大学生村医年收入平均提高2.2万元。
  中凉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医蒋莉4月16日来到辖区居民姚梅英家。79岁的姚梅英有糖尿病、高血压,蒋莉为她测量血压后,仔细询问近期用药情况,并叮嘱规范用药、坚持运动。
  蒋莉是武进区第二批大学生村医,在中凉社区卫生服务站已工作10多年,履行着村医、健康教育师和公共卫生人员职责,对慢性病患者开展随访、更新健康档案,为群众提供健康指导。蒋莉介绍,今年2月她被纳入备案制管理,“除了收入明显增加,主要是身份转变了,更有归属感了”。
  村级医疗卫生队伍是群众健康的第一“守门人”。近年来,武进区持续加大农村卫生投入力度,不断创新村级医疗卫生人才管理机制,积极“筑好巢”“固牢巢”,努力“引凤来”“留住凤”。2010年在全省率先启动“大学生村医”工程,吸纳医学院校毕业生进入村医队伍。2016年率先建立“驻村护士”制度,招录执业护士,充实到村级医疗卫生机构,5年多来累计招录驻村护士91人。
  武进区卫健局医政中医科(科教科)副科长贺璞介绍,武进是江苏省“县管镇用”试点地区之一,全区建立了纳编管理乡村医生通道,乡村医生可实现从普通村医身份向备案制身份转变,达到一定工作年限后,可以转入纳编管理的乡村医生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