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高新区和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说安全(一)

发布日期:2021-06-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安全生产责重如山

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党委书记    王宏强


在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我市将启动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旨在增强三个责任的有效落实,提升企业安全素质,提高预防为主的本质安全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

落实领导责任,要像山一样堂堂正正。古人云:“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组织起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安全生产先锋人物,是打开重安全、守安法、强预防、控全局的安全生产新局面的钥匙。我们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各类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落实监管责任,要像山一样稳稳当当。俗话说“蹄疾步稳”,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只有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拼一股“绣花”精神。安全监管部门主抓专项整治,要抓一次整治行动就明显提升一个行业的本质安全水平,严肃追究各种安全监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出现查处企业“整治一阵子,过后老样子”等现象。安全生产工作是个动态监管的过程,行业主管部门细抓日常安全,要结合特点,充分利用“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等载体,将安全生产知识、政策、法规传达到每一名劳动者,通过动态的监管和宣传,形成社会普遍的行动自觉,为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执法部门狠抓违法行为,要将执法检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采用“四不两直”“双随机”,以及计划检查、夜查暗访、举报核查等多种形式相结合,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起到惩教结合作用和社会效应,执法一次,规范一家,警示一片。

落实主体责任,要像山一样踏踏实实。“征实则效存,徇名则功浅。”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能嘴上说说,流于形式,一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并取得实效。企业在安全方面一定要算大账,及时更新完善安全设施设备,引进有知识、有经验、有能力的人来管安全、抓安全,以充足的专项经费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就是让广大职工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转变。不间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要向职工通报隐患,从而让职工自发的认识隐患、主动找出工作环境中的隐患,做到防微杜渐,第一时间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制定应急预案并通过企业组织职工培训学习后,变成职工掌握的安全自救能力。主动加强风险辨识,确保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向根本性防控安全风险再迈进一步。

国泰民安是全社会的努力方向。人的安全是家庭幸福的顶梁柱,是社会维稳的压舱石。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工作作风,加码加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雪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安全保障,为建党100周年奠定坚实安全基础,为民族复兴伟业当起安全长城建设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