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召开三季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点评会

发布日期:2019-10-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月24日下午,常州市召开三季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点评会。市长丁纯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全局性工作和持续性追求,紧盯年度目标,聚焦矛盾问题,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决心,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实的举措,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硬仗,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1-9月,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市区PM2.5浓度为44.7μg/m3,同比下降8.4%,下降率排名全省第四,PM2.5浓度下降幅度阶段性达到省下达的约束性指标。33个“水十条”断面除2个断面因水利工程施工暂停考核外,其余31个断面达标30个,达标率96.8%,同比提高8.9个百分点;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的比例为83.9%,同比增加26.3%,达到省和市确定的年度目标。但是,常州市环境质量达标形势依然严峻,部分重点工程进展较慢,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仍需加强。
  丁纯要求,四季度各地各部门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攻坚,狠抓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加快推进重点治气工程项目,强化执法监管,强化考核通报,推动大气治理“百日攻坚战”取得更大战果;二是确保重点断面水质改善,面对即将到来的枯水期,要始终紧绷水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这根弦,严控水质波动下降,强化工作任务落实,加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持续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三是加快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要针对部分辖市区整治进度滞后、少数已完成整治的河道“返黑返臭”等问题,制定对策措施,加强综合整治,保障整治成效,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全市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四是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要全面推进太湖生态保护圈、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武进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保护好生态红线,擦亮生态绿城品牌,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丁纯指出,“初心和使命”具体到生态环境领域,就是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已经把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将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省政府挂牌督办问题等进行梳理,实行市领导挂帅督办,以此推动问题解决,使整改成果早日惠及群众。
  丁纯要求各地各部门压实工作责任抓落实,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问责等工作机制,多做专业化的研究,多提专业化的建议,多出专业化的举措;坚持深入一线抓落实,各辖市区、市各相关部门对已经上报完成整改的问题要立即开展“回头看”,做到“回头看”与“现场看”、“到现场”与“再到现场”,真正形成整改闭环;强化举一反三抓落实,充分调查研究,对隐患大、易复发的问题要重点预防、定期排查、大力整治。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佳中主持会议,副市长梁一波、李林和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