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五年飞跃:常州跨入工业总产值万亿级城市行列

发布日期:2017-07-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雄厚的制造业根基以及活跃的民营经济,铸就了“常州制造”的辉煌。过去的五年间,常州瞄准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全力推进转型升级,全市工业总产值一举迈上万亿级台阶。
  在天合光能常州基地新建的车间里,一条流水线一天下来可以生产四万片电池片,而且仅仅需要十位员工。
  下午两点,天合光能的七电池车间里,一条条生产线正在全速运转,就这一个车间,生产的电池片产品多达8种。
  截至2016年,天合光能一共打破了16次电池和组件效率世界纪录。就在两个月前,天合光能研发的“晶体硅太阳电池的背面梁桥式接触电极及其制备方法” 获得第十届江苏省专利金奖,是常州市获得的唯一奖项。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让世界瞩目,而每一次跨越的背后,都有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的身影。作为国内唯一的国产高速动车组齿轮传动系统研发制造商,中车戚墅堰研究所全程参与了“复兴号”的研发与制造,提供了一系列关键部件。
  中车戚墅堰研究所的核心产品,是高铁的齿轮传动系统。为了打磨这一产品核心,这几年,戚墅堰所取得的各类科研成果多达602项,专利744项。
  如今,中车戚墅堰研究所的产品远销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规模也从2000年的5个亿,到目前的50个亿。
  一直以来,传统装备制造占到常州工业产值的40%。因此,常州的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始终围绕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来谋划前行。
  过去五年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两个千亿元台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跨入万亿级城市行列,2016年达1.23万亿元,年均增长9.7%。
  同时,围绕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常州从2014年起,连续开展重大项目主题年活动,大力引进成长性好、技术先进、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截至目前,全市共招引超30亿元或3亿美元以上重大项目49个,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
  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志强表示:“我们在未来的几年主要是加大有效投入,在大的重点的项目上能够一步一个脚印的取得突破,在常州重点的产业上面要加大投入,形成我们常州制造业的特色,在全国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方面能够形成我们的拳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