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技能龙城”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8-02-09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8年2月9日上午9:3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技能龙城”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程沫芝 常州市人社局副局长

主 持 人: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志新】:新闻界的各位朋友,欢迎大家参加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技能龙城”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有请市人社局副局长程沫芝先生进行新闻发布。

程沫芝 常州市人社局副局长

 

【程沫芝】: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日前,市人才办、市人社局出台了《“技能龙城”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优化政策,创新机制,弘扬工匠精神,以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基础,以提升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培养和引进技能领军人才为重点,加快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全力助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根据发布会安排,我向媒体朋友们介绍“技能龙城”建设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一、起草背景

一是为了精准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要求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二是总结成绩谋划新发展的需要。“十二五”期间,根据《常州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制定了《常州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近年来,我市围绕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建设目标,突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就业质量提高,一手抓技工院校青年技能人才培养,一手抓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取得了一定成效。第二届、第三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我市分别取得团队总分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2017年我市选手宋彪又勇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金牌,并以所有参赛选手最高分获得大赛唯一最高奖—阿尔伯特﹒维达尔大奖,这是我国第一次获此奖项。第四届全省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中,我市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第二届全省仲裁员岗位业务技能大赛,我市选手赵婷夺得冠军。截至2017年底,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29.65万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053人,连续第四年位居全省第一。技能领军人才辈出,我市拥有2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省12人】、4位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全省30人】、3位江苏大工匠【全省11人】、38位全国技术能手【全省第二】这样一支技能领军人才队伍。

三是为了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常州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建设为目标,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培养和引进技能领军人才为重点,制定出台“技能龙城”建设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技能领军人才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培育工匠精神,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政策,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主要目标任务

到2020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2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5万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达1200人以上,继续位居全省第一。   

深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招收学徒2000名以上。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50万人次以上,组织3万名职工参加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开展技能领军人才培养选拔,培养选拔30名具有绝技绝活、掌握高超技能、作出突出贡献的技能领军人才。三年内组织300名高级技师参加研修,加强企业首席技师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逐步形成“高级技师-首席技师-技能大师”金字塔型技能领军人才梯次层级。

完善技能竞赛机制,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大力实施“青苗计划”,广泛开展校园技能竞赛活动,选拔一批种子选手。完善市-辖市区-行业企业三级技能竞赛体系,组织市级竞赛30场以上,进一步优化技能竞赛专业服务团队。

加强培养载体建设。加快推进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二期)建设,通过校企合作,建设集技工教育、培训实训、技能评价、竞赛集训等为一体的综合公共实训基地。围绕产业需求,重点建设一批专项公共实训基地,逐步形成以综合公共实训基地为主、专项公共实训基地为补充的公共实训基地网络体系。

(二)实施八大工程

一是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加快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着力在技能水平高超、理论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勤于传授技艺、善于带领团队的优秀高技能人才中培养选拔技能领军人才。建立高级技师研修制度,每年组织100名高级技师参加紧缺职业(工种)高级研修班。鼓励和支持企业引进领军型技能人才,将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银牌获得者纳入我市引进海内外精英人才目录,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资助。对企业引进的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高级技师及乡土高技能人才给予5万元购房补贴,对引进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的单位给予10万元引才资助。

二是技能就业促进工程。完善覆盖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普惠制度,开展以“职业培训包”为主要模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实施“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使学徒制培养成为促进技能就业的新路径和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根据不同职业(工种)的培养成本对开展新型学徒制培养的企业给予每人4000-6000元培训补贴。

三是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工程。每年有计划地选择紧缺职业(工种)开展“培训、鉴定、竞赛”三位一体专项培训,提升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培养资助政策,加大资金投入。按照“谁出资培养、谁享受补贴”的原则,对企业职工通过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取得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分别给予培训补贴。全市每年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5万人次以上,其中培养高技能人才2万人以上。

四是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程。重点突出企业主体作用,并通过绩效考核进行有效管理。企业在培养技能人才过程中既能发挥主体作用,又在监督管理下健康发展。完善“一企一策”、“一岗一策”评价模式,突破身份、学历、资历限制,积极创新技能人才评价方式,扩大企业评价自主权。每年组织1万名职工参加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五是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工程。加快规划建设集技工教育、公共实训、技师研修、竞赛集训、技能评价、就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二期工程。在产业集聚区层面重点建设一批特色型专项公共实训基地,逐步形成具有我市产业特色的专项公共实训基地网络体系。提升技能大师工作室运行质量,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作用和技能大师引领作用,开展技能大师进校园活动,开展实训项目研修交流、技术攻关等活动。

六是职业技能竞赛选才工程。广泛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形成以常州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为龙头,辖市区技能竞赛为基础,行业、企业技能竞赛为补充的竞赛体系。实施“青苗计划”,建立选手信息库,集聚优秀选手,挖掘潜力选手。从企业优秀技能人才、技能竞赛获奖选手以及职业(技工)院校在校生中,选拔一批青年选手组成“青苗”班,培养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和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种子选手。

七是历史经典产业技艺技能振兴工程。加强历史经典产业技艺技能传承培养,选拔培养一批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历史经典产业技艺技能人才。探索现代学院培养传统技艺技能人才新模式,通过组建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开发职业技能鉴定方案等创新方式,在技工院校开设“常州传统工艺技能传承”特色专业,构建长效育人机制、推广传统工艺文化。

八是技工院校内涵提升工程。通过选派教师参加师资培训、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和企业实践、参与教学资源和企业项目开发、开展校际间教学观摩和研讨交流、承担课题研究等多种途径,加快提升技工院校教师的教学水平。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技工院校专业结构,根据企业岗位要求,科学合理设置专业,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对于连续三年不开班以及明显滞后于市场需求的专业,经认定后予以撤销。

我就发布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王志新】:谢谢程局长的介绍,下面有请记者朋友现场提问。

  

 现代快报记者提问

【现代快报】:近年来我市技能人才工作成绩卓著,请问人社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程沫芝】: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领先的政策措施激励技能人才成长。近几年来,我局围绕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了16个政策文件,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学徒制培养、技能大师工作室绩效考核、技工院校十项目标管理考核、技能领军人才引进奖励、高级技师研修制度等政策在全省都是领先的,形成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政策体系。注重通过主题人才活动的开展,加大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典型人物、突出事迹的集中宣传。2017年5月,成功举办首届技能人才周,开展了高技能人才表彰、高技能人才成果展、技能领军人才事迹宣讲等6大系列活动。

二是加快培育技能领军人才传承工匠精神。技能领军人才的培育不仅是技艺的传承,更是“工匠精神”的传承。我们鼓励企业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设置首席技师职位。支持拥有一技之长、追求精益求精的技能专家领衔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着力在企业首席技师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中培养技能领军人才。2015年起,我们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技能大师工作室考核评估办法》,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绩效评估制度,加强跟踪评估,实行动态管理,对运行质量优秀的工作室给予奖励,对考核评估不合格的工作室给予警示整改,整改仍不合格的予以摘牌,着力提升已建工作室的运行质量,切实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领头羊”作用。全市拥有省级企业首席技师65名、市级企业首席技师104名,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8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3家

三是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2015年,在省内率先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共同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组织技工院校教学名师和企业技能专家共同编写实用性较强的教材,以师徒结对的方式学习技能。三年来,全市共有23家企业和6所技工院校合作举办28个试点班,招收学徒1311名,发放补贴资金586万元。面向中小微企业,创新开展培训、鉴定、竞赛“三位一体”专项培训,全市共有3770家企业、8900名职工参加“三位一体”专项评价,其中8110多名职工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大力推进技工院校中外合作办学。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目前开设切削机械师、工业机械师等8个中德合作班,招收学生240人,其中17人正在德国学习。

四是大力推进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推进企业自主评价,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由企业在国家职业资格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本企业或行业的生产岗位实际,自主设置评价内容。近三年,我市每年约有200家企业、近2万名职工参加企业自主评价。全市年均新增高技能人才3.3万人,其中通过企业内评价获证的占42%。推进职业技能竞赛评价,完善以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为龙头、辖市区技能竞赛为基础、行业(企业)技能竞赛为补充的三级技能竞赛体系,以赛促训、以赛代评。2017年,共举办一类、二类技能竞赛29场,组织近4000名职工参加。逐步建立由政府、社会、企业和劳动者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五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和塑造学生的“工匠精神”,单靠学校是不够的,需要企业的参与。学校虽然拥有仿真的软、硬件,但并不具备企业中真实而复杂的生产环境,更缺乏浓厚的企业文化积淀。“工匠精神”的培养,既要靠优秀的企业文化熏陶,也要靠长期的生产环境和工作经验的积累。我们积极推动技工院校与企业的深度融合,让学生在实习中感受企业的生产环境和企业文化,接受“工匠精神”的熏陶。我们定期组织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到技工院校作讲座或报告,用他们的亲身体会、真实故事和在工作中对“工匠精神”的践行经历来诠释“工匠精神”。今年我们还要推动优秀技能大师工作室到技工院校设立工作站,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和校企深度合作。

 常州晚报记者提问

【常州晚报】:我问两个问题:一、下一步我们在技能领军人才培育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二、实施职业技能竞赛选才工程有哪些具体措施?

【程沫芝】: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将出台《常州市高级技师研修办法》,每年选派一批具有高超技能水平、富有创新潜力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和技工院校教学名师到国内外知名企业和职业培训机构培训、研修,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制造工艺技术和先进职业教育理念、方法,提高实际操作能力、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此外,我们着力在企业首席技师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中培养技能领军人才。继续鼓励企业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设置首席技师职位,支持拥有一技之长、追求精益求精的技能专家领衔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加大技能大师工作室考核力度,着力提升已建工作室的运行质量,力求创建更多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第二个问题,实施职业技能竞赛选才工程方面,一是积极打造市、辖市区和行业企业三级技能竞赛平台。进一步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发现和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中的作用,健全“以赛代评、以赛促训”的竞赛选拔体系。组织各辖市、区人社局围绕产业特点,积极开展各类技能竞赛活动。二是鼓励职业(技工)院校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校园技能节等竞赛活动,预选苗子选手,同时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三是实施“青苗计划”,建立选手信息库,集聚优秀选手,挖掘潜力选手。从企业优秀技能人才、技能竞赛获奖选手以及职业(技工)院校在校生中,选拔一批青年选手组成“青苗”班,培养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和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种子选手,选拔实力强劲的优秀选手代表常州参赛。

【王志新】: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