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新北区: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探索应急管理“新北模式”

发布日期:2022-11-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常州新北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决策部署,成为全省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单位,以“新北模式”打造出一支“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执法有力、服务优质”的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先行军。
  组建新队伍,做好“四统一”
  今年,常州新北区在全市率先组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集中负责全区安全生产违法案件查处。围绕“以区为主、重心下移、分类分级、突出重点”的原则,将辖区的11个板块分为“滨江、城中、城西和城区”四个综合行政执法片区,开创性提出了“2+1+N”中队组建模式,即由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向每个片区派驻在编执法人员2人,各园区(镇、街道)选调1名以上在编执法人员,另聘技术检查员10人,分别组建新北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危化中队)、二中队(工贸中队)、三中队、四中队,同时单独设立事故调处中队,做到“名称、规格、数量和层级”的“四统一 ”。
  探索新模式,实现全覆盖
  在确保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平稳有序进行的同时,常州新北区创新探索了“局队合一 ”新模式,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应急管理局内设机构实行协调联动。率先明确区镇监督检查职责,统一编制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地区,确定辖区内重点企业名单,按明确的时间周期固定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对其他企业实行“双随机”执法抽查,着力解决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进一步增强监管执法合力,提高精准执法效能。严格执行“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寓服务于执法之中,增强企业自我防范意识和主动消除违法违规行为的自觉性。
  执法“四精准”,实现“双提升”
  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常州新北区持续深化精准执法工作。紧紧围绕执法对象、事项、方式、处罚“四个精准”,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精准聚焦监管重点和企业实际,大力实施“精准执法+优质服务”,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严格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事项从原来的10项增加到20余项,覆盖安全机构设置、内部人员管理、高危作业管控、重大隐患排查、风险报告“五必查”,累计检查企业617家次,同比增长10%。全区执法“精度”和“力度”实现了双提升。
  常州新北区将始终统筹发展和安全,用高效能、高质量的应急管理执法“新北模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