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生态绿道:为何给人感觉是只建设不管理?

发布日期:2015-09-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城市生态绿道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可是,一些建成后的生态绿道,因未及时移交,管养问题日益凸显,成了我市城管长效综合管理考评中的焦点。
  在生态绿道翠竹路段,看到道板砖上零星散落着泥土,两侧绿化带内飘着白色垃圾,有的绿化带已出现不同程度的空秃。家住彩虹城的黄老伯说,他和邻居每天都要到这里走上几圈,可这条路扫得还不是太干净,时有垃圾乱堆乱放,两边还有乱张贴。
  而在生态绿道青洋路段,有的树木出现不同程度的枯死现象,部分基础设施也已损坏。
  据了解,我市高架沿线的生态绿道是2014年初开始建设的,因建设周期长,再加上1年半的绿化管养期,至今尚未整体移交。
  高架沿线的生态绿道由市政管理处负责实施建设,在没有办理移交手续前,由建设单位负责日常管养。对于目前出现的问题,市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强化日常监管,及时查缺补漏,确保生态绿道完好,尽早实施移交。
  因受夏季高温和台风影响,加上绿化施工单位养护管理未及时跟上,导致死树和倒树。对此,将依据合同约定:“在种植验收后1年半的质保期中,树木有死亡的情况,均由施工单位无条件补种。”后续管理,他们将加强巡查,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清理,并在天气适宜时补种。同时,要求施工单位加强新种树木养护管理,确保成活。
  在杜绝偷倒方面,专门成立了巡查小分队开展巡查,发现有偷倒垃圾的情况,及时向城管部门举报。
  因个别路段绿道紧邻居民区、市场等,人流量大,部分市民把电瓶车、小汽车停在绿道上,导致出入口警示桩损坏、个别路段排水沟盖板破损,现已安排施工单位及时进行修理、更换,并要求施工单位及时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修复。
  就生态绿道的管理标准,记者采访了城市长效综合管理监督考评处处长赵夕荣。
  据介绍,具体涉及四大方面——
  绿道路面平整完好,无破损、坑洼;驿馆、驿站休息点等基础设施和各类标志标牌完好,外观整洁,且绿地内无乱停车现象。对于路面发生破损、坑洼,驿馆、驿站休息点等基础设施出现破损、缺失的,要求在7天之内整修完毕。否则,发现一处扣2分。而各类标志标牌标识出现错误、破损、污染等现象的,需在两天内整改到位。
  绿化植物生长良好,无病虫害、空秃、缺株、死株等现象,箱体(盆栽)绿化箱体(花盆)完好,无破损,并应及时修剪和除草。对于绿化发生病虫害、有空秃、缺株、死株现象的,除5月至10月份非种植季节,要求在3天之内补齐,否则发现一处扣3分。
  绿道内干净整洁,路面无积水、淤泥、垃圾包、沙石、渣土等废弃物,绿道范围内无垃圾倾倒现象。一旦有类似废弃物的,需在4小时内清理完毕,否则发现一处扣2分。
  绿道范围内不准有流动摊和占道堆放(经营)等现象,确保环境秩序良好。如有占道经营等现象的,需在4小时内清除,一旦发现有乱搭建、乱开挖、乱生火、烧烤、燃放烟花爆竹等现象的,立即整改。
  城市长效综合管理监督考评处欢迎市民监督举报,共同维护好生态绿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