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农村公路8108公里 与周边城市公交无缝对接

发布日期:2014-10-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日,省公路管理局通报了今年全省县道管理养护检查考核结果,武进区获得县道管理养护质量全省第一,这个成绩,是对武进区在农村公路养护方面的一个肯定。
  农村公路是什么概念?市公路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除国省道干线公路(所有高速公路本身是国道或省道)和市政道路以外,其他类型的道路都可以归入农村公路的范围。如果把国省道比作大动脉,农村公路就是密布各处的毛细血管。
  升级:农村公路逐步由通畅型向舒适型转变
  截至2013年底,武进区公路里程已达3479公里,其中,国省干线公路256公里,农村公路3223公里,武进区境内的农村公路里程占到了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还多。
  目前,在建、管、养、护的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常州市农村公路已经逐步由通畅型向舒适型转变。比如武进区,对县道路面保洁全面推行机械化清扫,对二级公路以上的县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了100%,并对所有路面保洁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
  还是以武进区为例,到2013年年底,该区已创建文明样板路193条、595公里,其中,湖漕线、洛夏线两条线约42公里共三个路段通过目前最高等级的省级文明样板路验收;打造市级文明样板路115条、204公里;提档升级农村公路22条、34公里;礼嘉镇成功创建为江苏省乡村公路管养及安保工程示范镇,郑陆镇、横山桥镇、牛塘镇等7个镇(街道)的农村公路管养机构完成达标创建工作。
  建档:全市1995座农村公路桥梁管理信息化
  今年6月,常州公交68路与宜兴公交225路在漕桥实现了无缝对接;9月30日,溧阳10路公交与宜兴新辟390路公交实现对接,极大地方便常州、无锡两市边际农村群众的出行。在实现了“村村通公交”、“镇村公交”通达的基础上,常州市实现了与其他市通达多条毗邻公交,这些公交线路的通达,都有一个大前提,就是具备相应的道路条件。结合镇村公交的开通,武进区对镇村公交通达路线上宽度较窄的农村公路及桥梁进行重点改造,解决交通瓶颈问题。
  强化农村公路桥梁管理,保障农村公路安全营运,一直被摆在比较重要的位置。在日常管养中,常州市严格落实农村公路桥梁检查与评定制度,经常检查、定期检查和特殊检查相结合,委托桥梁专业检测机构对一、二类桥梁进行为期两年的滚动检查,对三类及以下的桥梁每年进行检查。
  通过检查,对不同技术状况等级的桥梁进行相应维修,同时,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桥梁技术档案、桥梁检查及评定和营运状况管理信息化,建立“一桥一档”制,做到了全市县、乡、村道上的1995座农村公路桥梁全覆盖。
  造景:一路一品,农村公路也有风情和美丽
  据统计,常州市现有农村公路8108公里,其中县道1320公里,乡道2462公里,村道4326公里。目前,常州市县道优良路率为91.04%,乡村道好路率为77.5%,其中通公交的乡村道公路好路率达85.1%,相比往年,各项指标均有明显的提升。
  占全市农村公路里程80%以上的是乡村道路,为提高乡道和村道的管理养护和服务水平,常州市自2013年起,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开展乡村道以“三类三型”为核心的文明样板路创建活动。2013年全市完成“三类三型”为核心的乡村道文明样板路创建592公里,今年计划创建里程为570公里。
  在保证道路通行基本功能和安全的前提下,农村公路沿线景观也日益受到重视,像金坛市专门聘请专业单位进行道路景观设计,精心打照了上阮路、花仙线等总计为60公里的风情农路,真正实现了“一路一品,一路一景”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