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透过“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10个地级市之一”看常州

关于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度观察
发布日期:2021-01-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前不久,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常州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并且成为被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的10个地级市之一,溧阳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全域文明”再次在龙城大地回响。
  文明一座城,焕新一座城。今天的常州,斑马线前礼让,正成为一种新习惯;垃圾分类,正成为一种新时尚;公共空间“席地可坐”,正成为一种新探索;文明餐饮、文明旅游、文明上网……不管是在常态长效的精细管理上,还是在突发抗击疫情的联防联控上,全市正在书写新时代文明城市的“常州答卷”,让文明成为城市最美丽、最隽永的底色。
  众志成城,让文明追求凝聚合力
  在武进区湖塘镇,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被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并要求做到领导组织到位、上下联动到位、问题查找到位。针对文明城市创建中反复出现的“小区五乱”“市场乱设摊乱堆放”“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等薄弱环节,镇工作组、相关部门和各社区紧密配合,成立联合工作队,集中力量开展拉网式排查和定点位专项整治,确保责任到人、整治到位。
  不仅是湖塘镇,常州市各地、各级均实行文明城市创建党政“一把手”负责制,主动作为、比学赶超;70多个部门单位对照标准、严把质量关;社区工作人员始终活跃在文明城市建设最前沿,从清理小广告到整治乱堆放,从劝阻私搭乱建到垃圾分类,处处留下了他们默默奉献的身影;800余名志愿者组成文明劝导队,用柔性的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于细微之处见文明,以点滴善举树新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白衣天使最美逆行,公安、交通、城管主动担当,18.5万名志愿者用一件件“红马甲”、一份份责任心,筑成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
  德润龙城,让文明之风滋养民心
  龙锦小学学生李俞锐作为小小文明志愿者,参加了常州市“生命宝贵 · 幸‘盔’有你”文明交通公益宣传活动。他和同学们积极倡议市民出行路上戴好头盔,系好安全带,避免交通意外伤害,养成良好交通出行习惯。“这次活动,对我们也是一次深刻的教育,我会告诉身边每一个人,要重视‘一盔一带’,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一定要自觉做到安全驾驶,文明出行!”
  多年来,常州市打造“一袋牛奶的暴走”“风信子”“税妈妈关爱”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全市12个先进典型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获得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金奖7个--数量位列全省第一。通过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常州市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五届蝉联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尤其是常州市以道德讲堂为切入口,通过十多年的探索拓展,在潜移默化中把尊道德、讲道德、守道德内化为500万新老常州人的共同追求。
  利民惠民,让文明成果惠及民生
  围绕“精致城市、品质街区”总体目标,武进区投资2000万元对广电西路和延政中大道两条路进行提档升级,系统实施建筑风貌改善、环境景观提升、净化城市空间、道路交通提升、亮丽城市形象等工程。各辖市区每年都将建成两条精品街道,以此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让市民实实在在享受到成果:老小区整治,幸福家园迎蝶变;大板房改造,安居工程暖人心;老城厢复兴,焕发新时代生机;15分钟生活圈,“圈”出居民幸福感;健康绿城、生态廊道、畅流活水等工程建设,让市民共享一城春色、碧水蓝天。
  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还体现在更优质的教育中,全市90%以上学生就读于家门口的好学校;体现在更好的医疗服务中,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完善,全民健身运动得到广泛开展;体现在更丰富的文化供给中,文化广场建成开放,“秋白书苑”多点开花,“文明社区天天乐”“文化100”“文化点亮生活”三朵金花,让优质文化资源走近市民。
  数据显示,常州市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位居全省前列,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
  全域文明,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溧阳市埭头镇余家坝村风景秀美,民风淳美。村里依托百姓议事堂,与2500余名村民签订《文明婚丧承诺书》,制定实施“红4条”“白6条”和《简办婚丧事激励措施》,提供酒席场地、免费墓穴、司仪、志愿服务等激励项目。目前,已引导23户白事和16户红事按标准操办,有效推进了移风易俗、倡导了文明乡风。
  以城带乡、以点带面,常州市着力突出“城的文明”与“人的文明”同步推进,努力打造全员文明、全程文明、全域文明。
  全市对62个街镇进行全区域、全覆盖式随机考核,努力缩小城乡管理的差距。通过深化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形成“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的全域美丽乡村骨干体系,绘就“美丽常州”乡村建设新篇章。
  全市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镇村和涉农街道(社区)全覆盖的基础上,集中打造“五大平台”,实现党的声音有宣讲、志愿服务有队伍、文化活动有依托、群众困难有帮扶、社会治理有载体,全市859个所、站正用自己的文明实践,推动城乡居民迈开新时代的“文明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