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居民家庭日常储药情况专题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8-06-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随着社区医疗卫生的加快布点,实现了居民小毛小病的就近就医,同时,市区星罗棋布的医保药店,更加方便了居民的日常购药。为了解常州居民家庭日常储药和用药安全等方面的情况,近日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对市区居民开展了专门调查。调查结果如下:

一、全部常州居民家庭家中会储药。受访者中,有42.9%的人表示家中经常储药且种类齐全,57.1%的人表示虽储存但种类不多。从储存药物的数量看,家中储存药物小于5种的占14.3%,储存6-9种的占42.9%,储存10种以上的占42.8%;从储药的价值看,日常储备500元以内药物的占71.4%,储备500-1000元的占28.6%。调查显示,100%的常州家庭最爱储备常用的西药。

二、居民家庭日常储药多购自药店。本次调查显示,常州居民家庭的日常储药,主要是从居家附近的药店自行购买。受访者中,有85.7%的人习惯从药店购买,14.3%的人表示家中药物主要来自正规医院或社区诊所。从居民购买药物的参考因素看(多选),50%的人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和药物知识选购药物,25%的人是按医生处方抓药,25%的人是在药店营业员推荐下购药的。在购买药物时,居民一般最优先考虑的因素(多选),第一是生产厂家和质量,认同率为38.5%,第二是疗效,认同率为30.8%,其他分别是药物价格和不良反应,认同率依次为23.1%和7.7%。

三、多数居民家庭用药时持谨慎态度。调查表明,当居民首次使用药物时,会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的占71.4%,有时会阅读的占28.6%。当购买药物时,有71.4%的受访者一定会看药物的有效期,14.3%的人表示偶尔会看,有14.3%的人从来不看。对于家中储备药物的治疗作用,57.1%的人表示非常清楚,42.9%的人表示有些了解。

四、居民日常管理储药方面比较随意。本次调查显示,100%的居民家庭购买的药物在家中放置时一般不作分类存放。而当家中存放的药物过期后,多数家庭的处理显得比较随意,缺乏安全处理过期药物的常识。调查显示,有57.1%的家庭直接把过期药品丢弃到垃圾桶中,42.9%的家庭会把过期药品装入包装袋中扔进垃圾桶。从调查结果看,居民在处置过期药物的过程中,由于缺乏医疗卫生部门的科学的指导意见,导致随意丢弃过期药物的现象较为普遍。

五、居民呼吁得到药物使用方面的培训指导。从本次专题调查情况来看,随着社区医院建设步伐的加快,以及随处可见的药店,常州居民家庭储药已常态化,但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在日常购买、使用和管理药物时却显得不够严谨,也给居民的身体健康、环境卫生带来了一定的隐患。因此,受访居民呼吁,有关政府部门或专业卫生医疗机构应针对家庭用药,对居民家庭经常性地开展用药和健康养生等方面的指导或培训活动。调查数据显示,在帮助居民提高用药常识的培训宣传形式中(多选),42.9%的居民最认同将居家药物安全手册发放到居民手中,其次为电话或者QQ微信提醒,认同率为28.6%。而从居民自身愿望看(多选),想掌握药物选购知识的占35%,想了解药物储存知识的占35%,想熟悉药物知识的占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