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第三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文化惠民行动新闻发布实录
发布日期:2017-12-20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上午09:3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第三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文化惠民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谢春林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荣凯元 常州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

          夏  厦 常州市文联秘书长

          张向坤 龙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主 持 人:陈结平 中共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现场

陈结平 中共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结平: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常州第三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文化惠民行动。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春林先生, 常州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荣凯元先生,常州市文联秘书长夏厦先生,龙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向坤先生。下面请谢部长介绍情况。

谢春林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谢春林: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三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文化惠民行动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

第三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文化惠民行动,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开展的,因此,活动对推动全市人民进一步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惠民行动,与“文明社区天天乐”、“文化100”一起,是我市文化民生工程的三大特色品牌。活动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全市重点工程。通过这三大品牌活动,实现了我市文化惠民“全年度、全覆盖、全免费、全开放”,塑造了“可感知、可触摸、可体验、可参与”的常州文化磁力场,被《人民日报》誉为文化民生的“常州现象”。

第三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惠民行动,将于12月22日在迪诺水镇举行启动仪式和常州灯会亮灯仪式,从今年12月底至明年3月底圆满收官,持续三个月时间。这个时间段恰逢我国传统节日最集中、最重要的阶段,元旦、春节、元宵、立春等重大节日和时令节气接踵而至,因此也是人民群众对节日文化和精神文化需求最旺的阶段。针对这些特点,我们将通过“主题突出、形象生动、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具有“民族风格、传统风尚、地方风味”的活动,广泛深入地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爱敬诚孝、文明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看不一样的灯会、品不一样的年味、过不一样的节日、享不一样的文化大餐。

这次大型惠民行动,由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龙城旅游控股集团联合主办,常州日报、常州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协办。在保持往届活动原有特色与内容基础上,将更注重突出活动的主旨,增强活动的新时代特征,丰富活动的内涵和外延。这就是以贯彻落实、推动全市学习十九大精神为主旨,以“讴歌新时代、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为重点,通过点线面的结合与互动,分五大板块共286项活动,分别是“辉煌绽放·灯暖龙城” 、“载歌载舞·欢乐迎新”、“融融年味·共话小康”、“月满高楼·万家梦圆”、“放歌春天·共创美好”,这些活动可以说是精彩连连,亮点纷呈,特色鲜明,可圈可点,相信会深受全市老百姓的欢迎,吸引更加广泛的市民朋友身临其境,参与其中,共享美好。

根据现有安排,本届惠民行动将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亮点和特色:

一是主题突出,内涵深刻。今年的文化点亮生活,是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开展的,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使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是我们这次活动考虑的首要内容。因此,“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理所应当地成为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和主旨。围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我们推出了一系列内涵深刻、形象生动、寓教于乐的文艺活动,如“讴歌新时代 种好幸福树”大型音乐会、“美丽常州 美好明天”微电影展映、“创业路、创新梦”摄影大赛、“花颂盛世”花鸟画展、“红色记忆”交响京剧、“使命光荣、奉献忠诚”征文比赛等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这些具有观赏性、多形式、多载体的活动,提升活动的思想性,使十九大精神和我市奋斗目标润物细无声地得到贯彻,起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作用。

二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这次惠民行动,从形式和内容两方面来讲,做到了这样几个结合,即“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互相辉映”,“专业文艺与群众文化竞相媲美”,“动态表演与静态展示互补并茂”,“名家精品与草根作品相得益彰”。286项活动,不仅数量上是历届之最多,表达形式上也是历届之最丰富,质量上更是显著提升。

三是引导需求、精准供给。文化产品像其他产品一样,只有摸准了需求这一脉搏,才能得到行之有效的传播。根据文化供给侧改革的思路,我们从深入调研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需求出发,以人民群众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精心设计了大量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和活动,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绳,努力提升活动的品质,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欢乐愉悦的活动中得到思想上的启迪,心灵上的净化与美化。

各位朋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让我们朝着这一目标,自觉担负起使命与责任,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奏响“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新时代交响。

陈结平:谢谢谢部长的发布。下面请各位媒体朋友提问。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新社:就在上个礼拜,京剧现代大戏《青衣》在常州大剧院连演两场,场场爆满,标志着为期三个多月的第四届“文化100”圆满收官。岁末年初,佳节将至,常州文化惠民三大当家花旦之一的“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惠民行动又将闪亮登场了,请问荣局长,文广新系统是怎样参与其中,实现“精彩永不落幕”这一目标的?

荣凯元 常州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

荣凯元:谢谢你的提问。“文化100”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按照精准供给、多元供给、多样供给、特色供给的理念,探索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群众参与为主体、群众满意为目标的文化惠民“常州模式”。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全新论述,我们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常州文化惠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实施文化惠民提档升级工程,提供更加丰富、多样、充满正能量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常州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三届“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惠民行动286项活动中,由文广新系统承办的项目有近150项,将集中展示常州文化发展的最新成果,让城乡百姓在家门口持续共享“文化大餐”。

一是舞台精品大放异彩。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举办的全国性重要艺术活动,由文化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前天已经在常州、无锡、徐州三个分会场同期开锣。在半个多月时间里,3台代表中国歌剧艺术最高水准的优秀剧目来常举行6场展演,突出民族风格,突出现实题材,突出惠民导向,将成为“歌剧艺术的盛会、市民百姓的节日”。同时,邀请演出院团以文艺小分队形式下基层、进学校演出,让更多的常州市民了解、欣赏、喜爱歌剧艺术。

二是文艺院团争奇斗艳。文艺院团将联袂推出“盛世花开”优秀戏剧成果展演,展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精品;群文团队将集中开展“文艺百花艳社区,先进文化润万家”迎新春文艺展演、优秀特色团队作品展演、京剧锡剧越剧专场演出等,搭建起一座座群星璀璨的大舞台;滑稽剧团将深入各基层社区开展“道德讲堂”百姓视角巡演,演绎百姓故事,给人启发教育。

三是传统文化润泽人心。由常州博物馆引进的“天山牧歌——伊犁草原文化和民族风情展”将震撼登场,代表伊犁草原文化的139件(套)藏品来常展出,其中一级文物13件、二级文物6件,包括稀有的青铜时代细石核和管銎(qióng)铜斧,早期铁器时代的人羊高足铜盘和铜武士像等,让常州观众近距离感受独具魅力的草原文化和热情奔放的民族风情。常州图书馆推出儿童国学经典诵读会,重现国学魅力,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举办常州女画家写生汇报展、第十届常州画派作品展等,展示常州书画艺术创作的整体实力;推出“江南非遗嘉年华”——苏锡常通镇五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览展演展销、“我们的节日”元宵经典戏曲展演周、“让非遗文化走进寻常百姓生活”展演展示等系列非遗活动,让非遗魅力充分彰显起来,传播开来。

四是高雅艺术亲民惠民。常州大剧院主动担当起惠民服务的阵地作用,重点引进了百老汇经典音乐剧、俄罗斯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古琴大师巫娜音乐会、克拉泰特五重奏音乐会、摇摆贝多芬音乐会等一批高品质、高品位展演,熔中外经典艺术于一炉,把广大普通百姓请进艺术殿堂,近距离欣赏高雅艺术的隽永魅力。中国歌剧节常州分会场所有剧目均实行低票价惠民,最高票价120元,最低票价20元,60以下低价票比重达70%以上,除此之外,每场演出拿出300张票发放给高校学生、特殊群体、相关企业等,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观赏歌剧。

常州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请问夏秘书长,第三届“文化点亮生活”与往届活动相比,无论数量、质量、内容,都好像有明显的提升与不同,请问你们在策划过程中有什么样的考虑?

夏 厦 常州市文联秘书长

夏 厦:首先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第三届文化点亮生活惠民行动正值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历史节点,应该说是恰逢前所未有的大好时光与大好机遇。在策划活动过程中,我们自然而然地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讴歌新时代”作为活动的重点与主题,从这个高度出发,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一新要求,围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我们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如“讴歌新时代,种好幸福树”大型音乐会,“美丽常州·美好明天”微电影展映,“创业路、创新梦”摄影大赛,“使命光荣、奉献忠诚”征文,“花颂盛世”花鸟画展等等。

因为要求高,起点高,我们对现有的活动进行了认真的筛选与提升,并在各个板块设计了体现主题的中心活动或重点节目,努力做到雅俗共赏、喜闻乐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常州发布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发布:今年是环球恐龙城举办的第四届灯会了,请问张书记今年的常州灯会较以往有什么不同?

张向坤 龙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张向坤:今年的常州灯会将继续保持高水准的制作,在创新方面下足功夫,将传统灯组与科技灯组完美融合,不仅可以看到传统工艺的布艺裱糊灯组,今年还新引进了激光科技传感灯组,通过光影传感技术,力求达到传统与时尚、现代、震撼的艺术效果。在传统灯组方面,深挖常州本土文化,将常州历史典故如季札挂剑、龙城象教、寸草春晖等搬上灯会舞台,让老百姓在赏灯的同时也可以寓教于乐。

陈结平:谢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